首页 > 美食 > 一到伏天 乡愁就变成了一碗带冰碴的冷面

一到伏天 乡愁就变成了一碗带冰碴的冷面

  • 2018-08-01 08:40
  • 来源:未知
  • onpp.net
 

凉面已经撑起了外卖界的半边天,而真正的“夏日杀手”—冷面却大隐隐于市。冷面带给人的满足感,从看到它的第一眼便开始了,面还没下肚,眼睛和心先凉快了下来,任谁也无法忽视它不锈钢大圆碗里冰碴子散发的光芒,走过路过都能打个激灵。

这就是冷面。对的,不是北京麻酱凉面,也不是四川凉面、新疆凉面,更不是上海的冷面,上海冷面只属于上海人。冷面不是凉面,凉面不能称之为冷面,这是血统问题。

冷面国籍本是朝鲜,我们称之为“朝鲜冷面”。而后朝鲜冷面传入中国,落户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我们称之为“朝鲜族冷面”。冷面在东北遍地开花后便走出了东北这片黑土地,征服了全国人民的胃,有些人称它为“东北大冷面”。

所以根正苗红的冷面一定是拿着朝鲜族户口的,最起码也要是东北三省的。如果冷面会说话,那必须是满嘴大渣子味儿。

朝鲜冷面

不等于

朝鲜族冷面

不等于

东北大冷面

这是原则问题,不能混淆,如果混淆了那是要打起来的。因为东北人各个都是冷面杀手。

世界第一

朝鲜冷面

朝鲜冷面数第一,这一点在国际上都不接受质疑。4月份诞生的史上意义最深远的一份“外卖”就是朝鲜冷面——朝韩会晤晚宴上,朝方派玉流馆首席厨师到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亲手制作冷面,并将其送至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

会谈举行前,金正恩对文在寅表示,我们对这次会谈抱着真诚实意的态度,我给您带来了朝鲜冷面,希望您能喜欢。

看这个画面,的确是喜欢的。

朝鲜人民热爱冷面,在这种热爱的激发之下他们甚至专门为朝鲜冷面写了一首歌。

作为“国家代表选手”,关于冷面的记载在19世纪的《东国岁时记》里就可以看到。

书里“十一月”部分这样记载:“用荞麦面沈菁菹、菘菹和猪肉名曰冷面,又和杂菜、梨、栗、牛猪切肉、油酱于面名曰古董面,关西之面最良。”其中提到的“菹”即是泡菜,“菁菹”是萝卜泡菜,而“菘菹”则是白菜泡菜。关西指平安道,包括现在的平壤,也印证了平壤是朝鲜冷面最早的发源地。

朝鲜冷面以平壤、咸兴地区的冷面最有名,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一个是汤面一个是拌面。

平壤冷面是加冷汤食用的“水冷面”,要看朝鲜冷面正不正宗,首先看汤底。清澈无油的牛肉汤,用醋和水梨浸出果香和清新酸味,汤汁入口酸甜清爽。荞麦细面,爽滑弹牙有韧劲。配菜里有几片酱牛肉、半个鸡蛋、清甜爽脆的梨片、辣白菜、腌萝卜片,加上黄芥末酱、辣酱和白醋,刚端上来的时候最好带着一点细碎的冰碴,才能称之为一碗优秀的朝鲜冷面。

咸兴冷面是用辣椒酱做调料的“拌冷面”,不含汤水,面体材料为番薯淀粉,这样做出的面非常坚韧,所以韩餐厅有时会在上拌冷面时提供食物剪刀,就是为了对付这种难以用牙咬断的拌冷面。

上面的冷面帽也更丰富,蔬菜、辣八爪鱼等等都可以吃到。

拌冷面的灵魂就在辣椒酱,一定要毫不客气地挤辣椒酱,让每一根面每一个角度都带着辣椒酱的味道,吃的时候一口气吸溜到嘴里之后,嘴角还挂着红色的酱汁,说明你辣椒酱放的才到位 。

拌冷面通常和硬菜一同出场,因为酸甜辣的味道十分解腻,它的搭子就是韩式猪肘子,带皮猪五花,加上泡菜、蒜瓣和辣椒圈一起吃才地道。

而作为朝鲜的非物质民族遗产之一的平壤冷面,除了能简单充饥,它也被赋予了很多文化含义。曾几何时,一碗冷面是朝鲜人民检验真男人的至尊法宝、逼婚的好法器。

在朝鲜,如果你问一个人什么时候吃冷面,它的意思和我们问什么时候你结婚一样,因为冷面很长,结婚的时候吃它,代表着婚姻会很长久。

而对于男性来说,冷面汤还有一个意思,男人吃冷面把汤喝完,表示他没有后代问题,能正常生育子女。

根正苗红

朝鲜族冷面

有人又称“朝鲜族冷面”为“延吉冷面”,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与朝鲜接壤,是我国朝鲜族最大的聚集地区,而延吉市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所以“朝鲜族冷面”以“延吉冷面”闻名也不奇怪。

延吉市大概是国内唯一能吃到正宗“朝鲜冷面”的地方,这种集地域优势和民族优势为一体的正宗味道不接受质疑。

朝鲜冷面入乡随俗后变成了“朝鲜族冷面 ”,融合了朝鲜族特色和东北特色的朝鲜族冷面更符合当地人的口味。

朝鲜冷面配菜的摆放更加婉约精致,而延吉冷面的配菜和东北人的性格一样,摆放是相当豪放,有啥直接往上堆就行。

朝鲜冷面的汤底比较清淡,汤清口味淡,汤汁的颜色清透。而延吉冷面的汤底则是东北人最爱的酱色,还多加了辣酱,颜色更浓郁,口味上有辛辣味。

朝鲜族冷面可分为荞麦面冷面,玉米面冷面,白面冷面,其中最常见的是荞麦面冷面。

打底的荞麦面负责色泽美丽和营养,马铃薯淀粉则负责面条的筋道。压好的面直接落入水中,在热水里翻滚后快速捞起甩入冷水里,这样才能保证冷面口感韧且滑、通体透亮。

冷面汤是冷面的灵魂。小时候在家里吃妈妈做的冷面,以为冷面汤就是糖、醋、酱油的调和品,但我错了,冷面汤就是糖、醋 、酱油调和的艺术品啊!而调和品和艺术品的差别就在是否用牛肉清汤作底。

用少脂肪的牛腿肉加入葱姜蒜胡萝卜和青萝卜,其中胡萝卜和青萝卜就是肉汤没有腥味的原因,青萝卜吸油并且可以去除腥味,所以冷面汤虽然是荤汤,却尝不出味道,反而喝起来清爽可口。

决定酸甜清爽的冷面能否征服味蕾的关键还有冷面帽。一个完美的冷面帽才能给冷面注入傲视夏天的气场。半个鸡蛋、三片卤牛腱子肉、西红柿片、黄瓜丝、苹果片、梨丝这些都是门槛。

真正决定味道的是泡菜,由于辣白菜腌制时间长,所以很多店家会用腌菜代替,这种腌菜腌制一天即可,腌制时辣椒的辣味和调味品的香味都浸透到菜里,鲜香脆辣。但只有长时间发酵的辣白菜才能让冷面活起来 。所以,遇见带辣白菜的冷面帽,你就偷着乐吧。

曾执导《舌尖》的陈晓卿便在饮食笔记里提到其在北京吃一份延吉冷面,一吃便是二十多年,粗算下来,已过千碗。

讲真,只有朝鲜族冷面才配在冷面江湖扛起武林盟主的大旗。

三足鼎立

东北大冷面

想起自己前面那句话,我就瑟瑟发抖 。因为东北的冷面江湖已经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分别是来自三大省的吉林延吉冷面,黑龙江鸡西冷面,辽宁沈阳西塔冷面。咸口、甜口、酸口、辣口这几种味道排列组合衍生出来多种口味,说哪一家最好吃我都有可能被打。(瑟瑟发抖)

不夸张的说,东北人各个都是冷面杀手。据不完全统计,整个鸡西大小冷面馆不下500家,城市不大,市吃首推就是冷面。从大的几十张桌子到两三张桌子的家庭冷面馆都有,且味道基本不重样。

出了东北以后,乡愁就像一碗飘着冰碴子的酸甜口的冷面,我在碗里头,它在胃里头。每当看到“冷面”二字哈喇子就飚了。

夏天吃冷面就像戴金链子的大哥和穿白貂的扒蒜小妹,那是标配,必须得安排。但即使在寒冬腊月里,吃一碗冷面一个冰碴子都不能少。一碗带冰碴的冷面可以拯救一屋子热炕头的东北人。

家庭冷面

冷面打出生就属于冬天。因为制作冷面的食材,比如荞麦、地瓜、土豆等都是秋季收获的。而传入东北150年后的今天,冷面和酸菜一样,已经成为东北一年四季的local美食。

而今夏天成了冷面的主场,考虑到的荞麦为胃寒之物,汤料也是冰的,容易引起胃寒,因此加入芥辣(芥末或者韩国辣酱),让身体恢复温暖。另外冷面帽的鸡蛋也不是凑分量的,地道吃法应该先吃鸡蛋,因为鸡蛋的蛋黄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防止过冷的食物对胃的伤害。所以吃了带冰碴子的冷面,也不妨碍你好好养生,吃就得了。

真正会吃的主儿,吃面前得端起碗先喝口冷面汤降降温,吃完了面,还要单喝一碗冷面汤才算圆满。这种吃法是吃冷面才有的仪式感,一口汤、一口面能抛开夏天所有的不快和闷热。


部分图片来源 :农广天地

大腿不细的女生 到底怎么把自己穿瘦

热门点击

飞机上喝酒 这三件事要注意

飞机上喝酒 这三件事要注意

机上喝葡萄酒和在地面上喝葡萄酒会有什么差别吗?快来

派对心机妆!发光体的7大心法赶紧get

派对心机妆!发光体的7大心法

太用力,总会搞砸派对妆容,其实只要每个细节都加一些

度假还被工作召唤 不如叫上老板同事一起

度假还被工作召唤 不如叫上

了年假去澳大利亚旅行,原本计划在东海岸的沙滩上尽享

喇叭大音质就好?选对音响从此不去剧院

喇叭大音质就好?选对音响从

我们无论是看电影、玩游戏还是听音乐,全都离不开音箱

全球最帅医生榜单出炉 你最想选哪位帅哥给你看病

全球最帅医生榜单出炉 你最

最帅医生榜单出炉 你最想选哪位帅哥给你看病

冬季如何预防肌肤敏感?学会这几招

冬季如何预防肌肤敏感?学会

敏感是一件很烦人的事,除了影响外观,很多时还会痕痒

张艺兴60公斤胖吗?你的理想男友体重是多少?

张艺兴60公斤胖吗?你的理想

着,大家纷纷自报体重,兴高采烈地讨论小绵羊的身材,

进可英气退可少女 张天爱其实是个懵懂青涩的女孩

进可英气退可少女 张天爱其

看到张天爱,她身上仍然还存留有一份懵懂和青涩—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