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 伦敦设计节闭幕 这5件作品很有意思

伦敦设计节闭幕 这5件作品很有意思

  • 2018-09-28 08:46
  • 来源:未知
  • onpp.net
 

与国际上一些其他大型艺术节有些不同的是,伦敦设计节“更多展现当地设计师的才华”(《纽约时报》评论)。今年“伦敦设计奖”(London Design Medal)的得主即一位英国/土耳其的时尚设计师 Hussein Chalayan,他曾设计过“溶解的衣服”。

来源:Dezeen/Youtube 截图

来源:Dezeen/Youtube 截图

除此之外,我们挑了几件标志性作品来回顾一下,具体介绍除特别说明或引用外摘译自伦敦设计节官方的相关资料。

《乘》MultiPly

这是一件像迷宫一样的由“积木”搭建而成的互动性装置,摆放在维多利亚及阿尔伯特博物馆(V&A)的赛克勒庭院,由伦敦当地建筑事务所 Waugh Thistleton Architects 以及建筑环境咨询公司 Arup 和美国硬木出口委员会(AHEC)共同完成。

设计师想要回应两大问题——对住房的需求和气候变化;试图提出这样一种融合了可持续建筑材料和模块系统的解决方案。这个“迷宫”所用的材料是可重复利用的美国的郁金香木(tulipwood)。

模块化组装而成的建筑不仅是一种高效的建造方案,同时居住其中也可以是有趣的——这是设计师想要传递的信息。“这个建筑结构会让人们愉悦地上下穿梭,探索光和空间。”总监 Andrew Waugh 说道。

《乘》也是“碳中性的”(carbon neutral):所有从原木加工制造、运输和装置的搭建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正好和储存在最后成品中的碳以及焚烧废弃木料所产生的能源相抵。

另外,设计师将 MultiPly 的 P 大写,也可以看成两个词的结合,multi 和 ply,只是不知道是不是 ply 代表 plywood 胶合板,于是 MultiPly 可以解释为多个胶合板,还是 ply 理解为“层”,于是 MultiPly 可以理解为多层。V&A 倒是在去年专门做了一个关于胶合板的展,提醒人们胶合板的发明对现代世界样貌的形成起了比一般人没有意识到的重要作用。V&A 从 2009 年开始作为伦敦设计节的主场馆,今年是第 10 年。

《字母表》Alphabet

26 个折叠的形状各异的——金属块?不,字母。这是伦敦当地图文设计事务所 Kellenberger–White 的作品,摆放在伦敦金融城宽门(Broadgate)的 Finsbury Avenue 广场。

设计师鼓励观众们瞧瞧看看、摆摆弄弄这些字母——或许还可以组一些词。这些字母实际上也创造了一种字体,这源于一项折叠金属材料创造排印系统的实验。

每个字母的颜色不同,取自已有工业用金属制品的颜色,比如“国际橘”(旧金山金门大桥的颜色)、“矢车菊蓝”(米德尔斯堡运输大桥的颜色)。

《请给狮子喂食》Please Feed the Lions

不好意思,广场上仍然禁止投喂食物,不过一些诗意的字句倒是无妨——设计师 Es Devlin 邀请观众每人输入一个单词,系统会将其组合起来生成一首诗,这首诗会由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上那几头蹲了 150 年的狮子(的其中一头)“念”出来。

Es Devlin 是著名的场景设计师,设计过 2012 年伦敦奥运会闭幕式的装置。广场上这个有趣的装置想问:“这四头狮子在那静默了 150 年,如果它们能开口说话的会说些什么?”

这个项目是 Es Devlin 和 Google 的艺术与文化项目(Google Art & Culture)在设计和人工智能领域合作了一年的产物。这个装置用到了 Google 开发的一套深度学习算法。这套算法的词库来自 19 世纪的诗,也是这四头狮子制作的时期。在白天,由参与者“共同”完成的诗将出现在狮子口中的 LED 屏幕上,到了晚上,这首诗会被投影到狮子身上,以及中央的纳尔逊纪念柱上。

Es Devlin 表示这个装置的灵感来源于与伦敦设计节主席的一次聊天:“他说 Landseer (狮子雕塑的创作者)从来没想让这些狮子看起来这么被动,他想要狮子更生动一些,但是维多利亚女王觉得太过了。那时我就想到何不让狮子发出一些由各色人群共同创造出来的诗意的声音呢?”

《喝茶时间》Time For Tea

Scholten & Baijings,这家来自荷兰的设计工作室,将 Fortnum & Mason 在 Piccadilly 老店的一层“改造”成了一间茶室。

超过 80 件来自世界各地设计而成的物件被摆放在茶室中,让人们体验喝茶的仪礼。Scholten & Baijings 设计的物件都带有 Fortnum & Mason 标志性的绿色,这是一种浅绿——“尼罗河水绿”(Eau de Nil)。此外还有 Luce di Carrara 设计的大理石地板和桌子、Maharam 设计的窗帘、HAY 等公司设计的椅子,还有在日本 Arita 地区设计的瓷的茶具。

《伦敦泉》A Fountain for London

一个简单的公共直饮水设备。由 Michael Anastassiades 为 The London Fountain Company 设计,将在伦敦 Brompton 设计区和 V&A 投入使用。这家公司想要通过提供更多免费的直饮水来减少一次性塑料瓶的使用。


伦敦市长在今年年初就曾计划增设 20 个直饮水设备来减少塑料废品的产生。刚刚结束的哈罗半程马拉松也禁止选手使用一次性塑料水瓶,改发由海藻制成的水袋。

1小时画70个超模 她是时装周秀场妆容的半壁江山

热门点击

这样搭配竟然把大衣+短靴穿的这么好看

这样搭配竟然把大衣+短靴穿

冬天最火的鞋子是哪双?答案一定是短靴。

领带 男人迈进高品位的终极门槛

领带 男人迈进高品位的终极

望各位在有更好审美趣味的基础上,能把服饰文化当成一

“面条党”不可错过5种超美味吃法

“面条党”不可错过5种超美

这种食品之所以受到大家的追捧,是因为它既美味又方便

解决这5个底妆问题你也能“一键磨皮”

解决这5个底妆问题你也能“

这5个底妆问题你也能“一键磨皮”

《深夜食堂》戚薇演失女母亲 颠覆形象神情憔悴

《深夜食堂》戚薇演失女母亲

版《深夜食堂》第一个故事的主演就派出了戚薇和赵又廷

纯色外套穿腻了?学江疏影孙俪穿千鸟格来换换味

纯色外套穿腻了?学江疏影孙

人会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自然更不会有人喜欢一成不变

穿Oversized 胖十斤?那是你不会穿!

穿Oversized 胖十斤?那是你不

rsized 胖十斤?那是你不会穿!

内分泌失调 是不是这些食物吃多了

内分泌失调 是不是这些食物

这些油炸类食物含有反式脂肪,反式脂肪酸会减少荷尔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