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婚姻中的最大致命伤,你被伤着了没?

婚姻中的最大致命伤,你被伤着了没?

  • 2019-08-27 09:36
  • 来源:未知
  • onpp.net
 

来源:心之助

昨晚,隔壁的小陈夫妻吵架了,隔着门墙,都能听得一清二楚。

他们夫妻俩结婚7年,一直恩爱有加,虽然偶尔吵架,但从不冷战。

这次的吵架似乎是前所未有的激烈,两人差点动起了手。

第二天,我在楼下碰到了小陈,小陈一脸疲惫,似乎没睡好。

闲聊中,小陈向我大倒苦水:“我承认我有错,但她昨天说的话也太过分了,我作为一个男人,被她说得一点尊严都没有!以前每次吵架,都是我哄的她,这回,门都没有!”

婚姻中的两个人朝夕相处,难免有看对方不顺眼的时候,吵架,真的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但是吵完之后都会让关系变冷,尤其是一个不问,一个不说的时候。

一个不问,以为对方想说自然会说。

一个不说,以为对方自然会懂。

彼此都在等着对方主动,却事与愿违,然后哀叹:“我们的感情越来越淡了。”

于是,走着走着就散了。

试问,这样的感情怎么能持久呢?

很多婚姻,就是在沉默中走向终点的。

蔡康永曾经说过一段话:

“什么叫做容忍?就是装作没事让它过去。

那样做的代价是什么?装一次没事,会过去。

但你让一件事情过去三次,你就再也没有兴趣去追究它了。等憋在心里的气慢慢消了,两个人之间的裂痕也产生了。

婚姻里过度推崇容忍,想说的话强忍着不说,长此以往,会让夫妻关系变淡,甚至会让我们失去对生命的热情。

因为你会觉得,两夫妻一辈子不就这样了,活着无非如此。”

深以为然。

看过网上的一个故事:

一对夫妻,刚开始很恩爱,结婚久了常常因为一些小事吵架。

有一次,妻子又和丈夫吵了起来,一气之下带着孩子跑回了娘家。

憋了一肚子气的她,在母亲面前也满脸怨气。

母亲旁敲侧击的问了一番之后,才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孩子晚上高烧到39度,自己女儿打了很多个电话,女婿都没有接,又急又气的女儿便自己带着孩子去了医院。

那边,女婿碰巧公司聚餐,周围吵吵闹闹的,没有留意到电话铃响,发现之后才匆匆忙忙赶往医院。

那时的女儿已经火冒三丈,免不了说话难听。

女婿虽然愧疚,知道自己有错,但也责怪妻子一点也不体谅他。两个人谁也不让谁,互相赌气。

女儿埋怨道:“他越来越不在乎我了。”

母亲却一语惊醒梦中人:“我看啊,你们就是一个不肯让步,一个不肯低头,误会越积越多,感情才越变越淡的。”

确实,当冲突发生时,一个不肯让步,一个不肯低头,一个在赌气觉得对方无理取闹,一个在责备对方没有给予关怀,最后演变成冷战,成为感情疏远的开端。

再深的感情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有调查研究显示,婚姻最大的杀手,不是出轨,不是家暴,而是那些鸡零狗碎的日常积累起来的失望。

只有各退一步,学会把各自的感受敞开心扉地说出来,才能打开心结,化解误会。

最美好的婚姻,从来不是不争吵,而是即使再如何争吵,吵了架之后,仍然想和你共度余生。

林语堂说:“假定婚姻中的你们不吵架,一点人味都没有了,而如何吵则是一门艺术。”

吵架后,想要避免冷战收场,我给你总结了3点建议:

    未雨绸缪,双方提前约定吵架后的应对方式。

知乎上有位答主,发现自己每次和男朋友吵架之后都喜欢沉默不语,一不注意还会对男朋友冷暴力。

即使男朋友很努力的哄她开心,她也还是赌气,不想理他。

她不希望自己的冷漠伤害对方,但是这样的行为,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改过来的。

于是,他们做了一个约定,如果谁生气了,就去把柜子上的玩偶转过身去,背对外面。等气消了,再把玩偶转回来。

这样,当另一个人看到的时候,就知道现在不是交流的时机,也不是脑补“我们感情变淡了”的时候。

等到玩偶转回来了,才是可以沟通的时机,可以好好的聊一聊这件事,然后让它翻篇。

    表达想法时,把语言中的“你不好”,换成“我需要”

有研究表明,亲密关系中双方表露得越多,感情就越幸福。

也就是说,真诚有效的沟通,能让关系变得更甜蜜。

我知道,表现出真正的自己不容易,有的人会觉得不好意思,有的人会觉得自己落了下风,没有面子。

但是,如果你不能正确的表达出来,对方就永远不知道你在想什么。

在生活中,常常听到以“你”为开头的话:“你为什么每次吵架都不理我?”、“你怎么又做错了”、“你根本不在乎我”,话里全是不满和气愤。

这样的话只是把情绪发泄出来,并不能让对方听懂你的真正诉求。

下一次,试试把“你怎么又不说话了!”换成“你不说话,我觉得很害怕”“我需要你的关心”。

举个例子,娱乐圈的模范夫妻张晋和蔡少芬,也有过吵架吵到冷战的时候。

吵完架后,蔡少芬会写信给张晋道歉,都是用“我”来作为开头:“是我有些东西做得不太好,但是你的态度,也让我受伤。”

张晋看到了,也会道歉:“对不起,我没有想到你的感受。”

    认真倾听对方的话

夫妻间的争吵,有时只是因为在别处或是对方那里受到了委屈,想要宣泄不满,有时只是想让对方更在乎自己一点,对自己更好一些。

就像那些受了欺负的孩子,总会以大哭来表达不满,而吵架的夫妻是以吵架来引起对方注意,表达不满。

你想要的,可能只是一句安慰。

但当对方给予安慰的时候,也需要你予以答复。

如果你一吵架就习惯沉默应对,可以看看心理学家戈特曼提出的三个“不要”。

不要陷入负面情绪。当你意识到对方情绪不对劲,或者开始发飙的时候,停下来,不要顺着对方的情绪骂回去。

不要选择逃避。当情绪冷静下来,你觉得可以聊一聊了,一定要选个时间,和对方好好谈谈这个事情,而不是让情绪过了就当这事过去了。

不要陷入消极情绪。当对方催促你给出明确答复,或者威胁你“不说话就当你默认”的时候,的确会很反感、厌烦。

但你一定不要忘了,你们当初是怎么吵起来的。

当然,原谅是有底线的,如果你退一步,TA就得寸进尺十步,把你的忍让当作理所当然,那么我建议你可以考虑换个对象了。

在婚姻中,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需要被看见、被理解、被尊重。

吵架、冷战、沉默的出发点,都是因为觉得不被看见,都是希望关系变得更好。

婚姻是一辈子的修行,相遇不易,相守更不易,不要让爱意,在琐碎的小事中消磨殆尽。

往后余生,愿你的每一份心意都能得到回应,每一份热情都能收获感动。

这座隐秘的湘南小城 藏着一个“东方瑞士”

热门点击

日本不露脸女生生活照引网友围观 太治愈了!

日本不露脸女生生活照引网友

最近一部日剧《风平浪静的闲暇》,引起了每个女生的共

后背的痘痘比脸上还多 还想像baby一样成背杀?

后背的痘痘比脸上还多 还想

深V天鹅颈算什么 “美背杀”才是baby的拿手招! 在前两

拯救嘴馋又怕胖的你 这八种零食当宵夜吃不怕胖

拯救嘴馋又怕胖的你 这八种

试问哪个都市丽人没有一个吃夜宵的作死习惯呢?虽然知

那些玩出花样的陀飞轮腕表

那些玩出花样的陀飞轮腕表

陀飞轮用来对抗地心引力的作用已经消失了,但是它始终

深呼吸法告别虎背熊腰 你也可以有同款美背杀

深呼吸法告别虎背熊腰 你也

“小心机”的美女们总会在夏天备个露背装。正面不显山

吃吃喝喝能美颜 护肤品就可以少抹一点

吃吃喝喝能美颜 护肤品就可

吃吃喝喝能美颜的事情还真是太惬意了,但不是随随便便

为什么意大利黑手党都爱穿这种衬衫?

为什么意大利黑手党都爱穿这

打开衣橱,如果放眼望去全部都是没有领子的衣服,那么

一年挣几百万的民宿长啥样?盘点国内十大爆美民宿

一年挣几百万的民宿长啥样?

作为一有空就出去浪的人,恨不得每次休息时都去深山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