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越小众越好奇 白色波特酒

越小众越好奇 白色波特酒

  • 2017-03-20 20:57
  • 来源:未知
  • onpp.net
 

相信对于波特酒(Port)爱好者而言,“王者”波特酒在他们心中自然是不一般的。像什么年轻新鲜的宝石波特(Ruby Port)啊,香醇馥郁的茶色波特(Tawny Port)啦,还是深邃复杂的年份波特(Vintage Port)啦,他们都能如数家珍。可是各位波特酒爱好者,你们对白色波特酒(White Port)又了解多少呢?

作为波特酒家族的一个远房亲戚,白色波特酒的风格稍显轻盈,复杂度比起红色波特酒也略逊一筹,因此受到较少关注也情有可原。但之所以要单独把白色波特酒拿出来聊一聊,是因为它作为开胃酒和基酒时有着相当有趣的表现。

你好,我叫白色波特

白色波特酒是由葡萄牙本地白葡萄品种混酿而成。和宝石波特酒、茶色波特酒一样,白色波特酒需要在发酵过程中加入酒精打断发酵,使酒精度保持在18%-20%。陈酿方式的不同,白色波特酒的风格多样,从甜型到干型不等。

图片来源:

Taylor‘s Port


白色波特酒的主要产区位于葡萄牙的杜罗河(Douro River)地区,当地几乎每一家酒厂都会酿造白色波特酒。虽然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和澳大利亚等地区也会生产这种加强酒,但是出于原产地保护的原因,真正的白色波特只能在杜罗河谷(Douro Valley)生产。

谜一般的白色波特

在葡萄牙,用于酿造白色波特的法定葡萄品种约有50种,其中约有一半是白葡萄品种,如拉比加多(Rabigato)、华帝露(Verdelho,葡萄牙名字为古维欧(Gouveio))、麝香(Moscatel)和菲娜玛尔维萨(Malvasia Fina)等。

然而,具体将哪些品种混酿到了一起则成为了一个迷思。原因倒不是很特别,只是因为葡萄牙的传统本就如此。即便在过去几十年里,葡萄牙的葡萄酒越来越规范化,但传统的力量仍然深深渗透到当地的种植方式与酿酒方法当中。不过,市场的力量总是能推动传统:虽说木桶陈年在白色酒中并不常见,但带有坚果、榛子等陈年香气的酒显然更受欢迎,因此很多白色波特酒也会经过木桶陈酿。

甜型vs。干型

白色波特酒呈淡淡的稻草黄色,如果在木桶里陈年时间较长,酒液的颜色也会和老年份的茶色波特酒十分相似。一般白色波特酒可以按照糖分的高低划分为甜型白色波特(Sweet White Port)和轻微干型白色波特(Light Dry White Port)。

甜型白色波特:最甜的白色波特酒被称为“Lagrima”,意思是“基督的眼泪”。在当地,这种风格的白色波特十分常见,可在世界的其他地方不常有。在获取葡萄的自流汁后,甜型白色波特会进行3天的发酵,随后在橡木桶陈年3-5年,从而发展出蜂蜜、焦糖和榛子的风味。

轻盈干型白色波特:这种波特酒在葡萄牙语中称为“Leve Seco”,它的酒精度约为16.5%。轻盈干型白色波特的发酵时间为一周左右,因此会有更多的糖分转化成酒精。随后需要在橡木桶中陈年5-10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又会有一部分的糖分逐渐消失。干型波特酒有淡淡的甜美感,余味中有坚果的风味。

美食美酒的多面手

在葡萄牙本地,一杯冰凉的白色波特酒绝对是开胃酒的标配,但你知道吗,白色波特酒还可以用于鸡尾酒、与各种零食搭配、甚至用于烹饪当中!

鸡尾酒:葡萄牙当地非常流行用白色波特酒与奎宁水(Tonic)或苏打水混合,并用酸橘装饰制成鸡尾酒。同时,白色波特酒也非常适合用于制作桑格利亚(Sangria)汽酒。你只需把水果浸泡在白色波特酒中,最后加入白葡萄酒混合即可。

图片来源:Anout Time Magazine


餐酒搭配:干型白色波特可以与杏仁、硬奶酪、核果、寿司搭配饮用。而甜型的白色波特则适合与海绵蛋糕以及带有酥皮的新鲜水果搭配。

烹饪:在土豆或海鲜杂烩中加入干型波特酒会有惊喜的发现;而在制作甜点或者酱汁时加上甜型白色波特酒则会让味道更加浓郁。

(文/Jasmine)

现实版“乌托邦” 面朝大海的纪念碑谷豪宅

热门点击

2017流行色发布!用这些装饰家一定会更美

2017流行色发布!用这些装饰

还没结束,2017年的流行色已经来了。色彩权威机构Pant

Gigi告诉你 冬天这么穿外套不会变米其林宝宝

Gigi告诉你 冬天这么穿外套不

因为天气的缘故,本身就已经是一个时尚杀手了,因为很

人人都绑低马尾?你这样扎就美得不一样

人人都绑低马尾?你这样扎就

辫一致是妹子们最经常扎的发型之一,而低马尾随性一绑

食指大动 全套英式早餐都吃啥?

食指大动 全套英式早餐都吃

英国,吃上一盘新鲜美味的英式早餐,是开始一天旅程的

从今天起,做一个开瓶不弄坏木塞的人

从今天起,做一个开瓶不弄坏

是一门艺术,如何将酒塞完整地取出更是一门学问。这不

戴了这些配饰 觉得冬天也没那么冷嘛

戴了这些配饰 觉得冬天也没

银,右边金,哪个看起来更温暖? 左边仿水晶项链,右

这些餐厅告诉你 放开吃不会胖

这些餐厅告诉你 放开吃不会

眼下是贴秋膘的季节,但一个月不减肥,月月都要徒伤悲

摩高(mogao)2016冬季“异度空间”系列

摩高(mogao)2016冬季“异度空

破维度 创型无限- 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类已经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