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嫌疑人X”大卖“记忆大师”受关注 悬疑烧脑片成潮流

“嫌疑人X”大卖“记忆大师”受关注 悬疑烧脑片成潮流

  • 2017-04-28 07:49
  • 来源:未知
  • onpp.net
 

最近,烧脑悬疑电影逐渐成为热门类型,继前不久《嫌疑人X的献身》大卖4亿元之后,由陈正道执导的电影《记忆大师》也将于本周五公映,延续上一部《催眠大师》的悬疑、烧脑风格,本集更加“脑洞大开”,利用“与杀手交换记忆”的故事,串联起一个夹杂软科幻、犯罪等多重元素的悬疑故事。虽然与观众博弈是很困难的事,但陈正道坦言这正是拍摄悬疑烧脑电影的乐趣所在,希望能为这一类型电影开拓更大的市场。

记忆大师

记忆大师

右起:《记忆大师》主演段奕宏、许玮甯、王真儿(王维宣 摄)

右起:《记忆大师》主演段奕宏、许玮甯、王真儿(王维宣 摄)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陈正道:

与观众博弈最难也最有乐趣

昨日,电影《记忆大师》剧组莅临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导演陈正道、主演段奕宏、许玮甯、王真儿悉数亮相。在《记忆大师》中,陈正道将在上一集《催眠大师》的基础上,采用多线叙事、多重角色,并夹杂软科幻、犯罪等多重元素,串联起一个悬疑烧脑的故事。谈及此话题,陈正道不讳言这一集自己比较贪心,也更冒险,直言“与上一部相比,这一集可能会引起更大的争议”。

陈正道坦言,拍摄“烧脑”悬疑片,最大的困难在于与观众“博弈”:“你需要与观众有互动,这一点跟其他类型的电影很不一样,尤其是你的线索到底要给观众看到多少?解释太多或者解释太少都不行,这个度很难拿捏。”连续两部电影都选择悬疑题材,陈正道坦言要为这一类型片开拓更大的电影市场:“无论成功或者失败,都会让我下一部电影更好,观众只要走进影院支持,就能让这一类型的电影在华语市场拥有更大可能。”

有着“悬疑片专业户”之称的段奕宏在影片中再度饰演一名警探,这也是他继《烈日灼心》之后再演警察。段奕宏坦言,上一次演《烈日灼心》里的警察让他纠结了很久,但这个角色他却是一拍即合:“主要是华语电影里类似的剧本真的太少了,我已经跳出演员本身在选本子,而是带着一种观众的好奇心,觉得这个故事太好看了。”

拍烧脑电影难在哪里?

A、编剧难:过程非常“虐”

近年来华语电影市场上烧脑悬疑片发展蓬勃。最新电影《记忆大师》就是这一类型。在这部带有软科幻色彩的影片中,黄渤饰演男主角江丰,在一次删除记忆的手术中,因为失误而被植入了一段凶手的记忆,并莫名其妙成为“杀人凶手”。除了延续一贯情节烧脑、故事动情的原则,影片在叙事方法、情感刻画等方面进行了全新升级,融入更多导演本人对社会、人性的思考。导演陈正道坦言:“无论从剧本创作到剪辑,都是在做一次冒险尝试。”

众所周知,一部烧脑电影能否成功,剧本是关键。对此,不少创作者都曾透露,写剧本是一个非常“虐”的过程。《记忆大师》的编剧任鹏表示,在与陈正道合作写剧本的过程中,仅仅凶手是谁这个问题,他们就先后换了三次稿,“除了徐静蕾饰演的角色,其余角色都曾经被设定为凶手。”对此,陈正道笑言:“都是豆瓣网友害的,他们说我之前《催眠大师》里的凶手太好猜,所以这次我们尽量做得复杂一点。”

苏有朋也曾表示,在创作《嫌疑人X的献身》时,自己会竭尽所能,希望剧本没有破绽:“当然完全没有破绽不太可能,可是我们尽量希望它减少。很多人会来帮我们挑刺,对剧本的意见,一个一个过滤。”

除了逻辑要理顺之外,还要兼顾人物丰富的情感,这也是悬疑烧脑片创作过程中的一大难处。为了让电影更具可看性,苏有朋放进了不少“私货”,加入更多动作戏、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情戏等。因为是小说翻拍,苏有朋说:“观众知道结局是考验,就是要拍得即使你知道结局还是很好看。”

B、演员难:看剧本“烧坏脑”

另一方面,“烧脑电影”对于演员本身也是一大挑战。《记忆大师》的主演段奕宏表示,与其他类型电影相比,烧脑电影导演给予的演技可发挥的空间不大,因此真正发挥起来也更考验演员本身。

除此之外,“脑洞大开”的剧本,让演员读起来也很费劲,《催眠大师》的主演徐峥曾表示,在拍摄这部电影时,为了研究剧本梳理剧情,以至于“烧坏了脑”。在拍摄悬疑片《绑架者》时,主演黄立行也调侃自己“逻辑控上身”,看到很多细节都要强迫自己去想这到底合不合理,如果发现有破绽,一定第一时间提出来。

C、找钱难:投资人有风险

作为电影市场上的一个新类型,不少观众觉得烧脑电影的故事太难懂,会望而却步,市场需要时间去接受。同样,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无疑也是一次冒险,因此,很多时候即便是小成本的悬疑烧脑电影也很难在市场上找到投资。2015年悬疑电影《心迷宫》上映后口碑爆棚,但该片在筹备过程却苦于找不到投资,导演祁钰坤透露,电影170 万元成本,没有一分钱是业内的资金:“制片人有一个做生意的朋友说可以帮忙,给你们资金。今天来看,如果我们死磕那些投资电影的人的话,这个片子可能到现在也拍不出来。 ”

范冰冰花朵刺绣礼服亮相时代周刊年度百人晚宴

热门点击

十一长假倒计时 把梳妆台塞进行李箱需要几步

十一长假倒计时 把梳妆台塞

假期拍照且行且珍惜,毕竟这一秒的你是最美的。到底怎

十一出去耍 怎么少得了点睛的珠宝发饰

十一出去耍 怎么少得了点睛

的十一假期,不管你是出门玩耍又或朋友聚会,总免不了

春季必备的“吃春”秘籍

春季必备的“吃春”秘籍

到了,万物复苏,是一年四季中最需要滋补的季节,因为

这些食物一吃就易胖 减肥少吃

这些食物一吃就易胖 减肥少

多食物听起来很健康,但是其实吃多了会让人肥胖,比如

刘亦菲终于穿对衫 针织就得来点新玩法才时髦

刘亦菲终于穿对衫 针织就得

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北京时间9月6日傍晚落下帷幕,我们

别傻了,甜食的危害不只发胖那么简单

别傻了,甜食的危害不只发胖

食有什么危害?吃甜食会胖,这一点相信很多人都知道。

秋季身体干燥,那是你不会选择沐浴乳

秋季身体干燥,那是你不会选

人挑选沐浴产品时,多半是以香气为主要考量!但你知道

初学者应该了解的8个葡萄品种

初学者应该了解的8个葡萄品

初学者,在学习了基本的品鉴知识后,再多了解一些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