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 唐山有个私人佛堂 隐于树林藏于土丘

唐山有个私人佛堂 隐于树林藏于土丘

  • 2017-05-15 08:24
  • 来源:未知
  • onpp.net
 

建筑营设计工作室的创始人韩文强在中央美院建筑学院教书,他的作品多少都跟传统文化有点关系,比如把北京东四十一条胡同的旧宅院改造成茶舍“曲廊院”,又如北京古玩字画老街琉璃厂西街上的荣宝斋西画馆项目。

和建筑营最出名的作品“曲廊院”一样,水岸佛堂也是一个不对外开放的私人项目,是业主为自己而建的参佛、静思、冥想的场所,同时也可以满足个人的生活起居。

整个项目选址在河北唐山古冶区南外环路以南的海子沿村附近,避开了城市的喧嚣。佛堂占地 500 平方米,正好建在一条河畔的树林下,这里沿着河面有一块小土丘,背后是广阔的田野,和几块零散的蔬菜大棚。

倚赖这样的周边环境,设计团队也从建筑与自然的关联入手,将建筑藏于土丘之下,并用覆土的方式处理了建筑顶部,远观佛堂好似有点若影若现的意味。

用覆土方式处理的建筑顶部

用覆土方式处理的建筑顶部


而为了将河畔树木完好地保留下来,整个建筑在建造过程中小心翼翼地避开了所有树的树干位置,依靠南北与沿河面的两条轴线,建筑内部产生出五个分隔而又连续一体的空间,形状也像蔓延开来的树枝一样,伸展在场地原有的树林之下。

沿河轴线

沿河轴线


沿河轴线

沿河轴线


沿河轴线

沿河轴线


原来的场地照片

原来的场地照片


内部五个分隔开的空间,对应了出入、参佛、饮茶、起居、卫浴五种不同的功能空间。

藏于土丘隐于树林的做法,把周边的自然环境与佛堂亲密地联结在一起,用设计团队的话说,“彰显出自然的神性气质,塑造树、水、佛、人共存的具有感受力的场所。”

出入口正对着两棵树,人从树下经由一条狭窄的通道慢慢走入建筑之内。

入口

入口


前厅

前厅


佛龛背倚着墙,面对着水,天光与树影通过佛龛顶部的天窗沿着弧形墙面柔和地洒入室内,烘托出神圣的宗教感。

佛堂

佛堂


茶室面对着庭院完全开敞,几棵树分立左右成为庭院的一部分,创造品茶与观景的乐趣。

茶室

茶室


休息室与建筑其他部分则由一个竹庭院分隔。

庭院

庭院


休息厅

休息厅


尽管建筑墙面与屋顶是采用混凝土整体浇筑的,但是因为混凝土模板是由 3 公分宽的松木条拼合而成的缘故,自然的木纹与竖向的肌理也让冰冷的混凝土材料产生柔和、温暖的感觉。所有门窗均为实木门窗,以体现自然的材料质感。

此外,家具也是由木条板定制的,灰色的木质纹理与混凝土墙产生一些微妙的色差。室内地面采用光滑的水磨石材,表面有细细的石子纹路,将外界的自然景色映射进室内。室外地面则由白色鹅卵石浆砌成,内与外产生触感的变化。

坐于乡村风景之中,用自然材质重新激发出自然的魅力,这也许就是业主和设计团队想要追求的,与自然共生的氛围吧。

这些小城中没有汽车的踪影

热门点击

关于醒酒器的历史 这些你都知道吗?

关于醒酒器的历史 这些你都

器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又是怎么变成今天的模样的?

买设计师品牌 住设计型酒店

买设计师品牌 住设计型酒店

造型感十足的潮流地标做背景,就可轻松彰显出耳目一新

红酒加奶酪会更加好喝?

红酒加奶酪会更加好喝?

科学家研究指出在廉价红酒中加入奶酪,其滋味会变得可

冬天,就是要坐在暖气房里面吃冰啊

冬天,就是要坐在暖气房里面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冬天吃冰激凌,有些地方,冬天吃

地道日式美食 好吃到Cry

地道日式美食 好吃到Cry

地道日式料理?今天教你两道简单日本美食做法,超级好

蓄发期很丑很尴尬?6款DIY发型助你美美出门

蓄发期很丑很尴尬?6款DIY发

短发后,又想留长,然而到长不短的齐肩发却觉得丑到爆

巴塞尔表展看点表款 翡翠做表盘的高级制表工艺

巴塞尔表展看点表款 翡翠做

尔表展第一天已经开始,新创意,新材质的腕表陆续登场

女神示范 hin显白的橘红唇你还没擦上?

女神示范 hin显白的橘红唇你

夏天火了干燥玫瑰色和裸橘色唇膏,然鹅秋天已经悄悄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