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 为什么意大利的设计这么牛?原因只有一个

为什么意大利的设计这么牛?原因只有一个

  • 2019-05-29 08:46
  • 来源:未知
  • onpp.net
 

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

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

是因为意大利设计不行吗?其实不然,以极致、艺术、优雅著称的意大利设计从来都不差,特别是在家具、汽车、服装等领域,意大利设计足以称之为“杰出设计”的同义词。

足以征服世界的汽车和家具设计

足以征服世界的汽车和家具设计

意大利设计为什么这么牛?

意大利设计发展50年

任何一个影响世界的设计风格发展,背后都有其一步步的历史进程。意大利设计能有今天的地位,背后也是默默流泪奋斗了很多年的。

通常人们认为设计是伴随着,始于1800年至1850年左右的工业革命诞生的起源。但咱们今天的意大利设计就不跑太远了,这次我们就从二战之后的意大利的现代设计开始聊吧。

战后各行各业都是百废待兴,伴随着战后重建意大利迎来了设计的春天,大师辈出,并且在现代设计的影响下也走出自己的风格,奉行“实用+美观”的原则。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设计莫过于,1957年吉奥贝蒂(被誉为意大利设计教父)所设计的“超轻椅”。

手工编织座椅,这把灵感源自传统沙滩椅的椅子轻到极致,以至于宣传海报上是一个小男孩用指尖就能把它勾起来,无疑也是设计史上一个时代的标杆。

按照“实用+美观”的设计原则,在大师辈出的50年代意大利的汽车设计就已经享誉世界,比如象君我一个方向盘都买不起的法拉利,强烈的动感、流畅的线条、艳丽的色彩,谁看了能不心动。

50年代意大利的设计风格基础打好,往后数十年意大利设计逐渐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设计风格之一。这种新现代主义消费美学的面貌,甚至曾打败当时盛行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就是我们经常去逛的宜家那种风格-北欧风)。

灯具大师卡斯狄里奥兄弟设计的标志性产品-ARC0落地灯

灯具大师卡斯狄里奥兄弟设计的标志性产品-ARC0落地灯

不得不感叹,意大利确实被艺术眷顾。反现代主义之火也在这里被点燃,1980 年的 12 月艾托。索扎斯牵头成立“孟菲斯”小组,掀起轰轰烈烈的“反现代主义设计”运动。

艾托。索扎斯和早期的孟菲斯小组

艾托。索扎斯和早期的孟菲斯小组

他们从波普艺术中汲取土壤,运用新型材料、大胆的色彩和图案、夸张的装饰风格、怪诞的造型,重视视觉感受大于理性,带着娱乐精神去做设计反叛“Liss is more (少即是多)”。

孟菲斯风格家具

孟菲斯风格家具

随着现代主义、反现代主义和新一代设计之间来回拉锯战,意大利逐渐确立在世界的设计中心地位。登顶之后的意大利设计又开始思考设计与人心灵深处渴望的关系,用设计为这个没有时间做梦的世界提供梦想。

比如新锐设计师马西姆·约萨·吉尼将自己设计的扶手椅命名为“妈妈”(Mama), 如此饱含深情的名字恰到好处地传递出产品带给人的温暖感、舒适感与归属感。

再到今天,始终坚持将实用主义和技术知识与坚实的古典文化相结合,将自身文化烙印贯穿其中的意大利设计已经在世界享有盛名。

意式家居空间设计

意大利的空间设计也是风潮的引领者,他们将设计看作为一种诠释,将生活和艺术同哲学方法相融合,并不遗忘以人为本的设计目的,同时满足使用者的生活和应用的需要。

空间气质鲜明又不乏混搭,也许混合着简约之风的斯堪的纳维亚精髓,亦可能捕捉到法国巴洛克式风格的超凡脱俗的宫殿气氛。

被称为“意大利设计的明天”的Patricia Urquiola(帕奇希娅·奥奇拉)就是象君最喜欢的设计师之一,她的设计不仅将色彩和女性魅力运用到极致,更是把握到了意大利设计的精髓,擅长在复古与流行之间寻找到平衡点。

例如,Patricia参与设计的一个经典案例——米兰Giulia酒店。第一眼欣赏 Giulia酒店的设计,就让人沉迷其中,仿佛是到了花花世界,又感觉象是进入了原始的部落国度。

但是,倘若你再多看几分钟,或许就会有新的体会。因为擅长将过去与现代完美融合的 Patricia,最喜欢运用创新材质、缤纷图色、镂空雕花等等,叙述着关于设计的故事。

米兰Giulia酒店的设计无论从色彩,材料,画面,表现手法,还是多空间设计语言的混搭,都精致展现了 Patricia 细腻的设计手法。

在这座酒店的设计里,Patricia 常使用复杂的几何形式和金属结构。金属框架展现了工艺时代的特征,而几何图形则反映了米兰这座城市的精髓。还有柔美而优雅的墙面色调,融合雅致的格子壁纸,呈现出工业而极简,浪漫而唯美的历史感。

意式家具设计

意式家具设计

看完了空间设计,我们再来看一下意大利设计的最高点——意大利家具设计。

意大利家具的设计能力闻名全球。在国际市场,意大利家具也是时尚、豪华的代名词,英国的白金汉宫、美国的白宫都能见到意大利家具的身影。每年米兰国际家具及家居用品展,也都会有世界各地的顶级设计师、消费者趋之如骛去朝圣。

意大利家具在世界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仅因为它在家具设计上有着悠久人文历史的文化烙印,更是因为意大利人的匠心精神,把每件家具都当成艺术品认真与浪漫地对待。而在众多意大利家具品牌中,NATUZZI绝对是全球数一数二的顶级家具品牌。

60年前,1959年Pasquale Natuzzi在阿普利亚创办的NATUZZI,到如今NATUZZI已经是全球家具市场里十分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60年里NATUZZI始终致力于满足现代社会里人们的品质生活需求,在坚持和谐美感之下为人们创造了另一种生活方式。

Pasquale Natuzzi和曾获巅峰奖的NATUZZI高点大楼

Pasquale Natuzzi和曾获巅峰奖的NATUZZI高点大楼

60年后,2019年米兰国际家具展上NATUZZI怀着对故土的眷恋,以“大地母亲”为灵感设计一套家具参展,传承着来自故乡普利亚独具一格的精神内核。


这套卧室家具系列被命名为Ergo,由设计师 Ross Lovegrove(洛斯·拉古路夫 ) 为Natuzzi Italia打造,可谓品牌变革历程的缩影。

Ross是当代最著名的具想象力的设计师之一。原德国青蛙设计公司设计师,Studio X事务所创办人。曾担任路易威登、杜邦等大牌设计顾问,设计了SONY随身听、苹果电脑,空中客车、法国标致和奥林巴斯等知名公司都曾是他的客户。

Ross Lovegrove部分作品

Ross Lovegrove部分作品

这次Ross所设计的Ergo系列以“向自然致敬”为主题,追求循环再生,以表达对大地母亲的呵护。Ergo系列共六款产品,包括床、长躺椅、落地灯、五斗柜、吊灯和一个衣帽架。全部都秉承天然无污染的精髓,采用可靠的再生材料制成,不含会对环境或人类造成任何伤害的物质。


从木材到胶粘剂,甚至抛光所用的蜡,都选用对大地母亲无伤害的材料。唯一使用的金属材质铝,也是一种无限可再生的材料。家具饰面的纺织纤维采用亚麻、羊毛与棉花等有机材料制成。床垫为百分百天然乳胶。照明用具则采用了低耗能的LED灯。

ERGO系列——床

这款床质地柔软,外形温馨。所选材料自然呈现曲折简约线条之美,属于典型的洛维格罗夫风格。宽大的床头板自然向两端延展,成为两张床头柜。

Ergo床垫通过了欧洲首个人体工学认证机构ErgoCert的以人为本设计认证。根据人体工学原理让体重在床面进行合理分布,可有效舒缓关节张力,提供独特的舒适体验。

ERGO系列——长躺椅

ERGO系列——长躺椅

源自大自然的启发,这款长躺椅具有原始天然的质朴之感,也颇具未来主义风格。整体线条简约流畅,实现身体平衡之美,罗斯·洛夫格罗夫(RossLovirgrove)希望借此表达形神合一的和谐之感。

ERGO系列——斗柜

ERGO系列——斗柜

这款斗柜和我们平常见的斗柜在外形上有着很大的差异,设计师Ross赋予它独特的曲折轮廓,流动的线条使得质朴的实木元素也变得柔顺起来。

Ergo系列——落地灯

Ergo系列——落地灯

这款落地灯的设计也很别致,设计师采用实木底座,配上细树枝状的铝制灯杆,造型简单但又不失细节。


ERGO系列——吊灯

这款ERGO吊灯就像一朵飘忽不定的白云悬在空中。光线通过带孔的灯罩渗透而出,在照明的同时,也营造出了如梦如幻的光影视觉效果。

ERGO系列——衣帽架

ERGO系列的最后一款产品是一个衣帽架,这款衣帽架像是在一整块弯曲的木板上加了一个镜面,造型特别的简洁。回形的木板又巧妙地变身一个衣架,也是非常独特。

线条柔和的床令人安心,悬挂的枝形吊灯像缥缈的云朵。轮廓优雅的衣物架,大容量的五斗橱,纤细的树枝般的铝合金灯杆的落地灯。


一套ERGO家具,其实就是一个浓缩的NATUZZI,也是整个意大利独有的精华景致。 不知道这阵普利亚海湾吹来的新风,有没有让你心动?

钟楚曦美得像条美人鱼,但我只想要她的耳环清单

热门点击

新年中国红 怎么穿才不俗套成潮流

新年中国红 怎么穿才不俗套

将至,很多人都会穿上喜庆的红色图个好彩头。其实,红

让颜值控一见倾心的10款美妆品

让颜值控一见倾心的10款美妆

的女生总是把持不住,对各种“精致的小盒子们”抛出星

第一场雪未至 这些配饰可以让你的冬季婚礼更浪漫

第一场雪未至 这些配饰可以

冬季第一场雪的小伙伴们举个手,想在冬季举办一场浪漫

全球最帅医生榜单出炉 你最想选哪位帅哥给你看病

全球最帅医生榜单出炉 你最

最帅医生榜单出炉 你最想选哪位帅哥给你看病

Burberry大秀上的可口男模新人,喜欢这种憨厚的男孩!

Burberry大秀上的可口男模新人

时间在时装周,最受瞩目的就是Kanye的迷妹Riccardo Tisci加

住进这4家酒店的别墅 才算是真的来过三亚

住进这4家酒店的别墅 才算是

你愿意,你甚至推开玻璃门就可以跃入泳池,最大程度让

别再嘟嘴剪刀手 这6种拍照风格更容易吸引眼球

别再嘟嘴剪刀手 这6种拍照风

网络的普及,以及智能手机的发展,让自拍成为了一种日

曾让吴彦祖半夜哭泣 39岁依然风情万种

曾让吴彦祖半夜哭泣 39岁依然

吴彦祖半夜哭泣 39岁依然风情万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