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 18m²也能当豪宅?建筑师的这间小屋刷新想象力

18m²也能当豪宅?建筑师的这间小屋刷新想象力

  • 2019-11-11 09:48
  • 来源:未知
  • onpp.net
 

作者:阿一

人人都梦想拥有一个大房子,但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人望而却步,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住进小房子里。小城君若问你,在小空间里,就一定意味着拥挤、逼仄、断舍离、毫无幸福可言?

保坂猛用自己18平米的家给出了回答。你或许难以想象,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却能井井有条地规划成7个功能区,生活幸福感并没有打折扣,反而在这里,你会感受到阳光、雨水、雪、动物、植物、人……等地球的每一个元素,小空间里也会有永恒。当保坂猛谈起和妻子在“LOVE2 HOUSE”的日常,说起抬头就看到日光从天窗倾斜而下的画面,他说,这种自在的感觉,只有一个称之为“家”的地方才能拥有。

爱的房子

LOVE2 HOUSE

想象一下,当你住进18平米的空间,会是很么感觉?

“应该会很拥挤吧,让我想起了香港的笼屋。”

“这么点地方只能放一辆车。”

“如果是学区房,倒是会考虑下,但肯定得断舍离,不然完全没法住人。”

保坂猛给位于日本东京的家,取名“爱的房子”,尽管整个空间只有18平米,却满足了他和妻子所有爱好和生活需求。

客厅厨房卧室洗手间等一应俱全,有妻子超爱的大双开门冰箱,各种图书、300张黑胶唱片,客厅墙上各种艺术品让整个空间生活气息浓郁。

不仔细看,还以为进了个颇有格调的咖啡馆。

最让人羡慕嫉妒恨的是一年四季不断的阳光洒进来……想象一下,没事的时候泡上一杯咖啡,打开喜欢的唱片,坐在超大的书桌上,呷一口咖啡,看书、听歌,感觉阳光在头顶的变化,这感觉太惬意了。

“这房子所有东西都比正常尺寸小一点,但使用上完全没有困扰反而很有连贯性,让我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屋子的主人,同时也是房屋设计者的保坂猛说。

保坂猛

保坂先生在日本是小有名气的建筑设计师,尤其善用光,比如富士山下的“云朵餐厅”、神奈川湘南基督教会都是他的代表作。

富士山下的“云朵餐厅”

神奈川湘南基督教会

今年,是保坂先生和太太结婚的14个年头。

说起来,他和妻子婚后的第一座房子在东京郊区横滨,面积是38平米,也是小户型,那个名叫“LOVE HOUSE”的空间曾经在设计圈刷过屏,并拿下2008年东京建筑师会住宅建筑奖冠军。

也就是这次“LOVE2 HOUSE”的第一代版本。

“LOVE HOUSE”屋子基地特别狭长,面宽3米3,深度只有10米,东西南紧挨着邻居的家,只有北面临街可以作为入口,充分解释了什么是夹缝里生存。

为了让整个屋子有私密度,又能充分利用可用空间,保坂猛将这里设计成了一栋用高墙围起来的面宽2.7m,纵深9m的白房子。

建筑分为上下两部分,通过靠边的楼梯联系起来,建筑不走寻常路的是,把较为私密的浴室和卧室布置在一层,而二层开放区域,布置了厨房、餐厅和一个小庭院。

从正面看,是个方正的白盒子,进口处虽然没有任何窗户,但清晨会有光吸引你往上走,顺着月牙形状的楼梯走上去,会感觉越走越敞亮。

走上二楼,你会发现这里布置了一个庭院,是一个半开放的空间,天晴的时候,能坐在凳子上晒太阳;下雨的时候,能听雨声滴答滴答从耳边滑落。

道路尽处是一个厨房,因为开了个小天井,整个厨房非常明亮。

在这里亲手做一顿饭,可以就着阳光多吃两碗。

不只白天有阳光随着时间变化,让整个屋子呈现出流动的状态,到了晚上,这里还会给人一连串惊喜,那是月亮给予的。

整座屋子的主要空间没有安装照明,晚上只用蜡烛和月光的照明,因为没有了强烈的人工光,这里的夜色和星光会变得特别美,夫妻俩连电视都不看了,因为欣赏月色就足够浪漫了。

尽管小庭院这里只有10平米的空间,却能欣赏到世界上极致的景致,沐浴在月色中,整个人都会感觉放松下来,所有烦恼也抛却到脑后了。

虽然房子不大,但住在这样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家里,保坂先生和妻子已经觉得很幸福了,没想到一晃,就过了十年。

原本日子就这么按部就班地过着,2015年起,保坂猛开始在早稻田大学艺术学校担任专任教授,从原先横滨的家到早稻田约有40公里的距离,每天电车通勤距离有3个小时,这让保坂决定建造第二个房屋,也就是LOVE2 HOUSE。

一来他希望踩着自行车就能够应付每天上下班的通勤,还有个重要的原因,LOVE2 HOUSE是保坂先生送给妻子的礼物,“7月30日是我太太的生日,在生日那天我把LOVE 2 HOUSE的设计草图作为礼物送给了她。”那时,关于建筑的最初想法,已经有了。

在选好的地方买了一小块符合预算的地后,算出来室内空间最后只能规划大约18平米,保坂先生开始考虑如何更细致地增加使用面积,设计了两层楼的构造。

有一天,妻子看到一本关于江户时代生活方式的书,转头对保坂说,“江户时代的居民,居住在只有9.6㎡的空间里,一家四口。”

这样看起来,空间足够了,没必要非得造两层,听妻子这么说了之后,保坂先生就开始规划起一个17.71平米的单层房屋。

他看了很多参考住宅,比如日本作家鸭长明9.18平方米左右)的草庵、建筑大师柯布西耶的设计的16.85平方米马丁岬度假小屋。

“我和他们的共同点是,我关注小屋的整个环境以及周边的环境,多过于对空间大小的关注。”

保坂心里对这个17.71平方米的小房子的理想规划是,要实现这五个要素:学习,洗澡,戏剧,音乐,美食。他理想的住宅生活是,“每天洗一次户外澡,听黑胶唱片,吃在煲中煮的米饭,阅读自己喜欢的书……”

在绘制设计图时妻子跑过来问,“那要从哪里开始设计呢?”想起之前在横滨住的时候,妻子嫌冰箱太小,可以趁这次机会满足妻子的愿望,“那就从冰箱开始吧。”

空间有限,完全隔断的设计不切实际,保坂选择了用矮墙来做空间隔断,这样让家里有了分区,又能保持开放性,不会觉得封闭和沉闷。一次次修改和设计,购置材料建造,整整花了4年多时间,2019年,LOVE2 HOUSE终于完工。

从外表看上去,和周围的房子有些格格不入,足够特别。房子外观用了简洁的白色,从外边是可以透过一扇落地窗户看到里面的,但这座房子的入口却并不是这里,而是侧边。

保坂先生在进口处,规划了一个小小玄关,在墙壁里安上木板,就成了储物柜,可以放鞋子、雨伞、黑胶唱片。

进门之后,迎面而来的就是工作区,桌子比一般的饭桌要大,它身兼数职,既可以在上边吃饭,也可以当工作台,招待朋友也绰绰有余,两边的皮质沙发小夫妻完全够用,如果来了朋友,只消把一个木质长凳子拖过来,整张桌子能坐下6个人。

桌子旁边还有各种嵌入墙体的小柜子,可以做置物板,花瓶、茶壶、红酒杯、音响之类的小物件都能放在这里。椅子侧边的木板上有圆洞,可以把绘图用的笔插在里面,底下设计了收纳空间,放置锅具、电脑、化妆品等。

坐在这里的时候,有邻居经过总会朝里面看一眼,打打招呼,聊聊天,窗台旁边到了不同的季节会有一些小野花什么的,妻子会去采摘一些放到花瓶里。

餐客厅区往前走,就是厨房了,这里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有洗衣机,一个超大的双开门冰箱,还有唱片机和音响,厨具在墙面和洗手台下面,妻子做家务的时候,边干活能边听歌,时间也不会太难消磨。

为了保证隐私,卧室和厕所在最里边。家里的房顶为了采光开了天窗,这样自然光就能照进卧室里来了。

唯一的遗憾是,因为两边的邻居都是三层住宅,每年11月到次年2月这里是照不进阳光的,买地的时候没考虑到这一点,直到设计师的保坂为房子做3D建模的时候,发现了这一点,起初的确有点失望。

后来去北欧旅行时,从当地居民建筑上获取灵感,天窗最后是这个样子的,中间加上了一片墙,这样相当于两扇天窗,“在冬天,两个天窗有效地将柔和的阳光带入房子,而在夏天,房子充满了灿烂的阳光,就像在热带国家一样。”

每天就会有两束光线照进室内,随着季节和早晚的变化,光线也会缓缓发生渐变,也就是说,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时间的流动。晚上,月光会照进屋子里。妻子最喜欢躺在床上看窗外的月光和星星,有云的时候,还能任由思绪跟着云游弋。

尽管房子不大,但还是为露台保留了位置,在这里,设计了一个露天浴池和室内淋浴间。按理说,周围都是房子,即便有了露天浴池也不好用吧?保坂在绘制设计图的时候,就考虑到这一点了,利用墙面的遮挡功能之后,就算露天沐浴也不用担心了。每天忙碌一天了之后,在这里赏个月光泡个澡,一整天的烦累都消失不见了。

“像我们家里放了300张黑胶、有书、画作、有大大小小的器物,什么东西都不缺,虽然家里的每个空间、过道、门,都比正常尺寸要小,可是真的什么都有了。”

17.7平方米,被三栋房子紧紧围绕,乍一看,你可能会想,这只够容纳一辆汽车,保坂先生却让这个新家有了充足的空间,生活里的小确幸一个都没落下。

清晨被柔和的阳光叫醒,去厨房做一顿早餐,偶尔和路过的邻居打声招呼;午后小憩过后,泡一杯咖啡,打开唱片,看看书,听听歌;晚上在星空下泡澡,任由思绪乱飞。

这个为妻子亲手打造的生日礼物,今年一公布之后就火了,登上各种建筑杂志网站不说,还登上NHK WORLD频道,一票网友也纷纷留言:

“现代版的原始山洞!”

“女主人每天一睁开眼睛就能看见太阳,睡觉能看星星,我酸了……”

“户型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两个人三观一致,并且能乐于从中创造乐趣。”

在这个不足20平米的小房子里,装进了地球一年四季的变换,你可以春天在窗台观赏一株野花绽放,夏天卧听雨水从房檐落下的声音,秋天看落叶,冬天听雪。

生活幸福感并没有打折扣,反而在这里,你会感受到阳光、雨水、雪、动物、植物、人的变幻。小空间里也会有永恒存在,就像保坂先生说的那样,“当看到日光从天窗上倾斜下来,墙面上留下婆娑的光影,这种自在的状态,才是真正的家啊。”

来这条网红复古马路 感受老上海的文艺气息

热门点击

住进这4家酒店的别墅 才算是真的来过三亚

住进这4家酒店的别墅 才算是

如果你愿意,你甚至推开玻璃门就可以跃入泳池,最大程

男士如何挑对夏季香水

男士如何挑对夏季香水

夏天总是一身黏黏臭臭,连自己都开始嫌弃自己了?要想

挤破头买不到好货?告诉你些家装实用干货

挤破头买不到好货?告诉你些

初春来临,很多人都有了重新装修家居的打算,随着风格

《神秘博士》后 她笔下的杭州再次刷爆了网络

《神秘博士》后 她笔下的杭

大家还记得今年年初的时候,火遍全网的那套,神秘博士

在BALENCIAGA的带领下 IKEA在时尚圈出道了

在BALENCIAGA的带领下 IKEA在时尚

在BALENCIAGA的带领下 IKEA在时尚圈出道了

防晒服怎么穿好看?周冬雨娜扎给你答案

防晒服怎么穿好看?周冬雨娜

做好防晒,人人有责!最近日头渐毒,这一句人生箴言终

月薪3k该买什么毛衣?

月薪3k该买什么毛衣?

月薪3k该买什么毛衣?

好鞋才露尖尖角 鱼嘴高跟鞋是夏日的性感协奏曲

好鞋才露尖尖角 鱼嘴高跟鞋

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在美国流行手绘招贴画上出现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