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 天花板也能发光?吸顶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天花板也能发光?吸顶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 2019-10-23 09:50
  • 来源:未知
  • onpp.net
 

好了,光线从屋顶溜进室内,空间立马无比通透。家里开天窗,带来的不仅仅是采光效果,更是一种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减少人工环境造成的压抑感,让室内充满活力。

让人在光影之中向上仰望,想必一定很浪漫吧!

没有条件就制造条件,今天宅sir就来曝光设计师们如何在室内做“假天窗”,让小黑屋变明亮。

建筑师和大牌们都爱用它

秘诀是软膜天花!说到哪个大牌最爱用?你们肯定能猜到。虽然iPhone 11 pro的三摄浴霸没亮点,但是苹果店却美爆了。

独特的设计与自然融为一体,干净明亮还有趣,店铺内的光源基本都是用软膜天花,让采光接近于自然光。现在已经复制到全世界了!

比如大迪拜店;

李家坡店,有没有“赶脚”顶面是一层磨砂窗户?

矶崎新设计的中央美院美术馆,顶部如叶子一般的假天窗,也是用了软膜天花这种材质。

这不是真的窗户,不信你看看它的建筑外立面,包的严严实实的。软膜天花这种隐藏技能,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室内设计师懂得它的好。

《暖暖的新家》就有一期,设计师用它改造了百年胡同老房,老人房没有窗户,这两扇软膜天花就相当于开了两扇自然光源的天窗,让室内采光变好。

@设计师王恒

我们熟悉的王恒老师最近也爱它,在过道转折处做了一个假天窗,加上玻璃的反射,效果特别棒。

虽然它不能像天窗一样折射更多的光影效果,但是它能将人造灯光的折射度加强,光线透过软膜天花就会变得透亮,柔和舒服。

软膜天花是什么?

软膜天花之所以会发光,主要是通过软膜+灯光系统来实现的。

软膜的种类有很多,透光膜、光面膜、哑面膜用的比较多,其他金属面、印花膜宅sir觉得太浮夸,建议就不要用了。

它的厚度通常在0.18-0.2mm左右,每平米只有180~320g,大概2部手机的重量,卡在顶面上非常轻。

这种软性材料有防火防水、环保可回收、不容易老化、防菌的优点,儿童房和浴室都能用。

灯光系统一般用LED冷灯源,因为它只发光不发热,没有安全隐患。

@乐舞seasea

安装工艺也很简单,先让木工或吊顶师傅手工做一个槽,圆形、方形都可以,随你喜欢。

@乐舞seasea

将槽固定在顶面,内装LED灯带。

再在灯槽上安装龙骨,圆形天花需要定制弯曲的龙骨,最后安上软膜就搞定了。

注意:软膜天花的灯槽离软膜的距离要40mm-200mm,太近了能看得到灯管的阴影痕迹,太远了光线不均匀的。亚克力也能做出这种效果,那为什么用软膜?

因为软膜便宜呀,只要110-150/m²,而且可替换,再说苹果店和美术馆用这么大块的亚克力吊顶,该有多沉,用不了半年就变形了。软膜天花可以用在家里哪些地方?

地下室

@设计师程晖

采用软膜天花就是为了解决昏暗的地下室采光问题,有种开天井的效果,由于软膜天花出光均匀,就像在屋顶凿开了一个通往外界的洞口。

玄关

@kleis(执者设计)

给玄关加个软膜天花,立马入户有光。

@思量空间

还可以设置红外感应开关,不用手动按开关,回家一进门就亮了。

@啊悠悠

色温4000k的白光,比较接近自然光,用暖光源也可以,入户显得很温暖。

楼梯

@kleis(执者设计)

阁楼有天窗是一种享受,没有也没关系,可以用软膜天花替代呀!

@kleis(执者设计)

人造光从顶部的假天窗倾洒而下,感觉就像是和天空借光,从而让楼梯间获得开阔的空间感和良好的光线。

@末那识设计

光很容易会欺骗视觉,不同的角度看顶面,都会有一种很真实的“天窗错觉”。

客厅

@设计师聂豹

不用心疼money,客厅吊顶那么大的面积也可以装,软膜的价格便宜,出现变形了也随心换,安装注意缝隙,不然会进虫子。

@设计师何巍

斜面屋顶的客厅不好安装主灯,也可以利用顶面的三角面做软膜天花,能为整个吊顶画龙点睛。

餐厅

@FF studio

软膜除了安装在顶面,也可以安在墙面上做整体光源,就像是在墙上开了一扇磨砂落地窗。

厨房

@kleis(执者设计)

小厨房拥挤压抑,照明改成软膜天花,视觉上拉伸空间的高度,降低压抑感。

@设计师聂豹

这样厨房也会明亮许多,纯白的光源看起来十分清爽。

阁楼卧室

阁楼卧室斜着安装软膜天花,光线洒在床上的感觉,很巴适。

暗卫

无窗的浴室大面积使用,顶面产生均匀照明的光源,即明亮又温暖。

盥洗台的顶面局部安装一个软膜长条灯片,就像在屋顶开了条缝。

灯光从墙角倾泻而下,沐浴的时候抬头仿佛就能看到一角天空。又多了种采光神器!你会不会把它用在家里?

设计师的省钱秘籍 纸灯也能展现高级美感

热门点击

3位日本设计大咖为你准备的超高颜值家电清单

3位日本设计大咖为你准备的

如何让家更美更舒适?初级家居入门者往往会从硬装修开

吃出来的好皮肤!中外女星美肌食谱大起底

吃出来的好皮肤!中外女星美

食疗、食补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看起来有些落伍,但你

意想不到 这10种食物会令你失眠

意想不到 这10种食物会令你失

都市人生活压力大,失眠问题变得愈见普遍。想要“一觉

戴对眼镜画对的眼镜妆最修饰脸型

戴对眼镜画对的眼镜妆最修饰

戴对眼镜画对的眼镜妆最修饰脸型

恋爱的甜蜜味道 可以与他共用的香氛

恋爱的甜蜜味道 可以与他共

不喜欢甜腻的花果香调,又不喜欢过于浓烈的味道,那不

Get俞飞鸿的心态秦岚的颜,大女人让人刮目相看!

Get俞飞鸿的心态秦岚的颜,大

Get俞飞鸿的心态秦岚的颜,大女人让人刮目相看!

如何花最少的钱改变自己?从这些耳环开始买起!

如何花最少的钱改变自己?从

如何花最少的钱改变自己?从这些耳环开始买起!

春季暴躁爱发脾气? 给你支招调节春季情绪

春季暴躁爱发脾气? 给你支

心理专家建议,要调节情绪,首先要放松心态。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