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让我心心念念的冷泡咖啡鸡尾酒 在哪可以喝到?

让我心心念念的冷泡咖啡鸡尾酒 在哪可以喝到?

  • 2016-10-08 14:45
  • 来源:未知
  • onpp.net
 

什么是冷泡咖啡调酒?

今年夏天,星巴克让冷泡咖啡迅速热了起来。而之前在上海,这是只能在小众咖啡店喝到的珍贵品种,更别提用来调酒了。好在同一时段,我认识了在俄罗斯有自己的酒吧事业的调酒夫妻Kosta和Nastya,他俩都是创意背景——男生从伦敦政经管理学毕业后投身广告业,而女生在伦敦艺术大学读书时就被签约Elite。

00

我和Kosta、Nastya的合影


去年11月,在这两位举办的冷泡咖啡调酒活动上,我真正见识到了咖啡与酒精结合的奥妙。那天,我走进一个精品咖啡馆的露天庭院——四周的绿意铺满砖墙,院中央,一帮随性打扮的时尚年轻人围着木质大长桌,个个笑意盎然,桌上有琳琅满目的烈酒和专业器具。

01

庭院里,大家以咖啡会友


我被递上摇酒壶和酒杯,推到桌前。同时也被科普了冷泡的知识:具体来讲,冷泡法就是用咖啡粉和冷水以1:8-12的比例萃取12小时以上进行萃取再过滤,比起一般意式浓缩和手冲而言,更为柔滑清新。

02

我在现场措手不及的尴尬样


用冷泡咖啡调酒时,据Kosta说,一般是用它来取代咖啡鸡尾酒中的浓缩咖啡或者一部分咖啡利口酒,让口感更爽朗的同时,还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摄入热量。

这最后一点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这时,我突然想起了奉贤路上明谦咖啡的露台——明谦是把精品咖啡引进上海的业界老大,如果能把他们的冷泡咖啡和Kosta的创意结合,岂不完美?话不多说,我立刻情绪激昂地和明谦讲了想法,把两方撮合到了一起。当场参加的人都觉得这概念非常新奇,还鼓励我继续办下去。

03

现场其乐融融


在上海哪些地方能找到冷泡咖啡调酒?

可惜活动结束后两周,Kosta和Nastya就离开了上海,作为没有技术和内容的人,我只能无望地寻找下一家能满足我味蕾和心欲的店。然后就找到了下面这些:

Essence Cafe 质馆

04

店铺信息:


地址:上海市马当路245号新天地时尚1楼

电话:13816393352

人均:61元

在上海近两年时间,时不时会在新天地地界穿梭,但质馆一直没有让我走进去的理由。直到最近,它把营业时间延长到了凌晨两点,并在外装贴上了硕大的“咖啡”二字——在码字人的眼里,这代表了价值链上地位最高的网吧:不错的地点和场所,还不用在一般咖啡馆的10点标准打烊时间被赶走,夫复何求?

落座,惊喜地发现饮料单上有一整页、十款咖啡鸡尾酒,但仔细一看心又掉了下去——充其量就是“热咖啡”、各口味利口酒、威士忌、鲜奶油的排列组合,并无冷泡、也无新意。

05



当然如果你要请我喝的话,我可能会点Emerald(上图左下:“热咖啡、薄荷利口酒、鲜奶油”)……起码上面插了个薄荷看着比较清新。

更让我这个左派嬉皮士翻白眼的是,饮料单第一页俨然印着:“精品咖啡是西方咖啡爱好者的每日奢侈品。”

“哦,我的上帝!” 我自带翻译腔的OS说道,“这简直是在亵渎咖啡文化!精品咖啡,无论对哪里的爱好者来说都是负担得起的必需品啊!” 往后再翻几页,果然,上一句话是为了给价格背书:四小杯冷泡尝味套餐售价300元、七小杯的套餐卖580元。

冷泡调酒师没希望了。我问咖啡师:“你们这咖啡鸡尾酒里用的 ‘热咖啡’是浓缩呢,手冲呢,还是自动咖啡机里出来的呢?”

他无解无知地说:“这要问楼下的调酒师,我不知道。” 我拿着菜单悠悠走到楼下,问了调酒师同样问题,谁知他说:“咖啡鸡尾酒都是咖啡师调的,这我可不知道。”

走,换下一家!

Oriental House 醉东

06



地址:上海市安福路308号202室

电话:021-54107178

人均:160元

法租界安福路晃悠到头,在靠近武康路的黄金三角路口,除了Hunter Gatherer等健康嬉皮派西餐,还藏身了一家创意fusion菜馆兼酒吧醉东(Oriental House)。远远在微信那头听说醉东的招牌调酒师此前在外滩网红夜店The Nest工作,顿时联想到这辈子喝到最浓醇的Espresso Martini就是在The Nest。

07

吧台主理人Allen


扎着小辫的Allen就是这位传说中的人物。他向我披露了前东家Espresso Martini好喝的秘密——Patron Cafe XO。他说,一般酒吧做咖啡酒时用的都是大众品牌Kahlua,而The Nest 用的Patron基地是龙舌兰, 与Kalua 相比更醇厚绵密。

08

左:Patron Cafe XO,右:Kahlua


醉东的酒单上暂时只有Lamour一款咖啡鸡尾酒,包含了黑朗姆、柑曼怡(Grand Marnier)、巧克力糖浆、奶油和浓缩咖啡——听起来当甜点不错,要买醉却有点不合适。

看着我落寞的眼神(在我砸场的威胁下),Allen给我特调了杯烟熏风味的Espresso Martini,上面加了火炽茴香后,再添上毫星的小豆蔻粉。

09

配方:45ml Chabot白兰地;15ml Averna利口酒;15ml Disaronno 杏仁利口酒;15ml Luxardo 茴香利口酒;15ml 式浓缩咖啡

Smokey Espresso Martini口味迷人,隐约浮出成熟撩人的烟熏口感,但又即时收得住。

这时我已自觉地放弃了冷泡,问Allen:“一般在哪里可以喝到咖啡鸡尾酒?” 他说,只要你在酒吧里看到咖啡机,不管酒单上有没有类似选项,都可以自己任性地点单:常见的除了Espresso Martini,还有白俄罗斯、黑俄罗斯、爱尔兰咖啡等。

记住了吗?

Bar No。 3

10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兴国路277号

电话:021-64182877

人均:99元

兜兜转转到第三家店——Bar No.3——一家会跟随季节换酒单的新晋酒吧。不想白走一趟的我,先让调酒师顺手拍了包含咖啡的酒款,看到其中也并未列举咖啡种类,随口问了一句。

调酒师James回:“咖啡用的是巴西铁皮卡和耶加雪菲的拼豆,Chilled FlatWhite的咖啡口味来自伏特加浸咖啡粉后的萃取液……”

讲究咖啡豆产地的酒吧还真少,看了回复,我当晚就准备去一探究竟。

这季有三款咖啡酒:浓烈的Muddy Water有威士忌为基地,手凿冰块大家分;Coffee Cocktail主调是朗姆;而Chilled Flat White Cocktail,给清淡口的或是喜欢伏特加的人都适宜。款款令人称赞。

11

从左至右分别为:Muddy Water、Coffee Cocktail 和 Chilled Flat White Cocktail


虽然没有冷泡,但Bar No.3 的品质和精神,已无限接近我想象中的美好了。

这时来做一个理性且逻辑的分析:到底在哪里才能喝到冷泡咖啡鸡尾酒?

应该是在一个注重咖啡质量和文化、不嫌麻烦天天愿意做冷泡的场所,但除了精品咖啡馆的质素,员工又要懂酒、懂酒和咖啡调和的妙处。

冷泡咖啡调酒的终极选择:DIY

除了求我再举办类似活动,最能相信的其实只有你自己了。其实,自己做冷泡咖啡鸡尾酒也不是很难的事。

12

1、准备好选料

咖啡利口酒、黑朗姆、金酒、牛奶、橙汁,总之把家里的酒柜和冰柜都打开吧!

2、自制冷泡咖啡

用烘焙时间在3个月以内的咖啡豆自制冷泡咖啡,或在当地精品咖啡馆购买瓶装冷泡(当然如果你跑去买质馆300四小杯的冷泡,我也不会说你什么)。

3、分享两个来自Kosta的清新冷泡咖啡鸡尾酒配方:

▽South of No North

13

配方:

1.25份龙舌兰;半份橙汁;半份金巴利利口酒(Campari);1份冷泡咖啡;1个新鲜蛋白(不是熟的!)


装饰:任意苦精(Bitters)、干茉莉花、干柠檬片、枸杞等

器具:摇酒杯、隔冰器(Strainer)、鸡尾酒杯

方法:把材料依量放进调酒杯,加满冰,用力摇30秒后,透过隔冰器倒入冰过的鸡尾酒杯,点缀上装饰。

▽White Russian

14

配方:

2份伏特加;1份牛奶/液体奶油;1份冷泡咖啡


器具:搅拌棒、玻璃杯(rocks glass)

方法:在杯子里加满冰块,倒入伏特加和冷泡咖啡,添上牛奶或奶油,略微搅拌一下,开喝!

通过这次的实地考察,我也发现了两个定理:

1、调酒师们都对新想法和尝试非常开放,愿意为你试验,调出你喜欢的酒款;

2、有求有需才有市场,如果创业者们看到了冷泡咖啡调酒这一需求,可能也会想做出点举动讨好消费者。

所以让他们看到的第一步,是不是就应该让这篇文章火起来呢?欢迎动动你的手指分享,为冷泡咖啡调酒火起来添砖加瓦。

因地域所限,只实地探索了上海的情况,来来来,大家都来聊一下,你所在的城市,有靠谱的冷泡咖啡调酒推荐吗?

开眼:年度最特别的几座房子

热门点击

公认最伤肠胃的食物 你还没戒掉吗?

公认最伤肠胃的食物 你还没

人九胃”,指的是10个人当中就有9个人有胃病。那么日常

实用而有格调的腕表旅行装备

实用而有格调的腕表旅行装备

在旅途或是飞行之时,你的腕表不会永远佩戴在你的手腕

那些玩出花样的陀飞轮腕表

那些玩出花样的陀飞轮腕表

轮用来对抗地心引力的作用已经消失了,但是它始终是手

旅行钟古董表 那时的设计才最美

旅行钟古董表 那时的设计才

代开始,很多出行的人们开始有了旅行的概念,于是随身

让我心心念念的冷泡咖啡鸡尾酒 在哪可以喝到?

让我心心念念的冷泡咖啡鸡尾

想喝杯正宗的冷泡咖啡调酒而已,怎么就这么难?!这并

调一杯元气鸡尾酒 黄桃威士忌

调一杯元气鸡尾酒 黄桃威士

于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威士忌,产自美国肯塔基州(Kentu

十一长假倒计时 把梳妆台塞进行李箱需要几步

十一长假倒计时 把梳妆台塞

假期拍照且行且珍惜,毕竟这一秒的你是最美的。到底怎

你没听说过的 关于冰酒的这七件事

你没听说过的 关于冰酒的这

,顾名思义,是用天然冰葡萄酿制出的甜葡萄酒。冰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