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那些译名动人的酿酒葡萄

那些译名动人的酿酒葡萄

  • 2017-01-17 13:44
  • 来源:未知
  • onpp.net
 

1、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长相思,长相思。欲把相思说似谁,浅情人不知”。

葡萄酒界的长相思是一种酿酒白葡萄品种,颗粒小且果串紧凑。因着其温婉而古典的译名,许多人初闻长相思时,都对它充满无限的遐想。其实,这类葡萄品种个性鲜明,本名“Sauvignon Blanc”就意为“野性十足的白葡萄”。

图片来源:Total Wine

图片来源:Total Wine

长相思喜欢温和凉爽的气候,它具有十足的酸味和浓郁的芳香。典型的长相思酿制出来的葡萄酒会带有草本植物的香气,比如芦笋,同时还会伴随有柠檬、西柚、桃子、接骨木花和西番莲果的气息。长相思葡萄酒在风格上既可以很雅致,也可以馥郁动人,既可如舞姿般轻盈,也可饱满。比如,波尔多(Bordeaux)的长相思葡萄酒一般风味复杂,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的长相思葡萄酒则雅致怡人,新西兰的长相思葡萄酒芳香馥郁,而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的长相思葡萄酒则醇厚热情。长相思的风情万种,与众不同,正应了那句“浅情人不知”,也许需要真正喜欢的人才能充分了解其魅力吧。

2、琼瑶浆(Gewurztraminer)

琼瑶浆的本名“Gewurztraminer”由两部分构成——“Gewurz”和“Traminer”。“Gewurz”意为香料,“Traminer”有的说是源于意大利提洛尔(Tyrol)的一个小村庄“Tramin”——琼瑶浆的起源地,但“Traminer”其实也是一种葡萄品种,据说琼瑶浆便由该葡萄变种而来。

“琼瑶浆”这个中文译名,到底由谁而起,为何而起,恐怕已无从得知。《辞海》里如此解释“琼瑶”:美玉;喻美好的诗文;喻雪;犹玉颜等等。《诗经》里有“赠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也许,译者觉得该葡萄酿造而成的酒是美好的物什,也许,译者是喝了琼瑶浆酿制而成的葡萄酒,为其芳香风味所醉,觉得它堪比“琼浆玉露”。

图片来源:VinePair

图片来源:VinePair

琼瑶浆最早出生于意大利,虽然它的果皮呈粉红色,但却是如假包换的白葡萄品种。法国阿尔萨斯(Alsace)是优质琼瑶浆的天堂,这里拥有肥沃的粘土和凉爽的气候,孕育出的琼瑶浆香气浓郁、酒体饱满,非常典型。琼瑶浆和雷司令(Riesling)、灰皮诺(Pinot Grigio)和麝香(Muscat)被誉为阿尔萨斯四大贵族品种。

由琼瑶浆酿制出来的葡萄酒香气十分馥郁,以至于江湖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果香花香,均不如琼瑶浆”。其中,荔枝和玫瑰花瓣是琼瑶浆葡萄酒标志性的香气,同时还会伴随有柚子、菠萝、桃子、杏等丰富的果香,有时还会散发出姜片、甜胡椒、肉桂和烟熏的气息。除了香气浓郁,琼瑶浆葡萄酒还具有酒体饱满,酒精度高,酸度中低的特征。正因为这样的风格特性,琼瑶浆葡萄酒十分适合搭配北美、拉丁美洲和亚洲如印度等带有香料味的美食,也适合搭配用大量使用坚果、干果作为配料的中东烤肉等。

3、特浓情(Torrontes)

特浓情是西班牙和南美几类独特的白葡萄品种的总称,其中文译名还有“托伦特斯、托隆特斯、妥伦特斯”等,但最浪漫的一个译名非“特浓情”莫属,其读起来充满了“爱意浓情只为伊”的温柔甜蜜。

图片来源:Winewitandwisdomswe

图片来源:Winewitandwisdomswe

由特浓情酿制而成的葡萄酒一般具有较高酒精度和酸度以及适中的酒体。与许多以果味为主导的白葡萄酒不同,特浓情酿制出来的葡萄酒展现出丰富浓郁的花香,比如玫瑰花和甜美的白花,同时还会伴随有桃子、杏子、新鲜柑橘和青草等气息。正因其香气馥郁的特点,这一类葡萄经常被酿制成香味奇妙的葡萄酒,有时也用于混酿。阿根廷的特浓情尤为有名,特别是卡法亚特(Cafayate)产区,这里海拔高,多沙石,特别适合特浓情这一类葡萄品种的生长。

4、仙粉黛(Zinfandel )

“粉黛娉婷艳,芝兰笑语香”。“粉黛”早已被人们赋予了美丽女子的寓意。而这个译名为仙粉黛的葡萄品种,也犹如一位粉红佳人。

仙粉黛产量较高,且成熟较晚,喜爱贫瘠和排水性良好好的土壤。其果串较大且排列紧凑,对灰霉病比较敏感。

图片来源:Pasowine

图片来源:Pasowine

世界上许多地方都种植有仙粉黛,但最为有名的也许要数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的老藤仙粉黛。据资料记载,阿马多尔县(Amador County)和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的许多仙粉黛的树龄都超过100年。

仙粉黛酿制而来的葡萄酒果味非常浓郁,往往散发着樱桃、李子、蓝莓和蔓越莓的芳香,令人仿佛置身于秋天的果园,此外还会伴随有果酱、蜜饯、黑胡椒和甘草等气息,十分醉人。如同不食人间烟火的佳人一般,令人赏心悦目。

那些译名动人的酿酒葡萄

热门点击

颜值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侧颜逆天的女星真不少

颜值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侧颜

在家有人在追《云画的月光》的请举手!有人和编编一样

把美景“装”进葡萄酒杯

把美景“装”进葡萄酒杯

葡萄酒杯看到的风景可谓是别有一番风味,甚至更加迷人

好纠结 米饭吃多了是否真会变胖?

好纠结 米饭吃多了是否真会

经常听自己的父母提醒,千万不要吃太多饭,多吃很容易

手机外设多此一举?那是你没见过这8款配件

手机外设多此一举?那是你没

爱玩爱折腾数码产品的年轻人来说,手机只是个开始,很

刘亦菲终于穿对衫 针织就得来点新玩法才时髦

刘亦菲终于穿对衫 针织就得

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北京时间9月6日傍晚落下帷幕,我们

跨年怎能少得了开运红 这些单品值得你入手

跨年怎能少得了开运红 这些

穿什么?如果有人这么问我,我脑海里呈现的第一个想法

冬季肌肤要“穷养” 狂补喷雾不如做好保湿

冬季肌肤要“穷养” 狂补喷

天气干燥,皮肤也随之出现干燥的情况,因此冬季护肤保

盘点那些美国史上经典的车型

盘点那些美国史上经典的车型

称为“车轮上的国家”的美国,有哪些能引领潮流或对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