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为什么中国新中产爱上了日本平民居酒屋?

为什么中国新中产爱上了日本平民居酒屋?

  • 2017-06-27 13:35
  • 来源:未知
  • onpp.net
 

强烈色彩感染力的日本料理刷新了中国人对料理认知的三观:不一定好吃,但一定要好看。

强烈色彩感染力的日本料理刷新了中国人对料理认知的三观:不一定好吃,但一定要好看。


《中华小当家》中有很多菜肴都是“日式”的。

《中华小当家》中有很多菜肴都是“日式”的。


宫崎骏电影中不乏美食。有没有隔着手机屏幕闻到食物的香气?

宫崎骏电影中不乏美食。有没有隔着手机屏幕闻到食物的香气?


没过多久,居酒屋也来了。与众多拉面屋、蛋包饭、寿司店一样,日本料理迅速形成了一种独特而强大的美食风格。

与日本遍地开花的平民居酒屋不同。在中国,去那些隐藏在一线城市深处的“居酒屋”喝酒,是一件体面又时尚的事情。

中国新中产为什么会爱上平民居酒屋?

原因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在装潢上,国内的居酒屋大多装修精致,善于利用国人熟知的日本元素来制造一种标识化。这些有意为之增添了一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异国风情。

国内一家胡乱贴着日本海报的居酒屋

国内一家胡乱贴着日本海报的居酒屋


北京一家装修时髦的居酒屋

北京一家装修时髦的居酒屋


其次在价格上,国内居酒屋的价格足以让不少人望而却步。然而对中产阶级来讲,花一笔配得了身份又对得起钱包的价格去享受这一切,简直乐此不疲。

另外在意识层面上,居酒屋自带的本土属性给不少人造成“这里的日料更纯粹正宗”的错觉。

也确实,在国内不少居酒屋会尽可能贴心的提供丰富的日料种类。事实上这样丰富的菜品种类在日本的居酒屋的菜单上或许并不常见。

上海一家居酒屋的菜单

上海一家居酒屋的菜单


 北京居酒屋“慢走”的震店之菜——ひつまぶし,原来是来自名古屋的一道名菜。在日本的居酒屋非常少见。

北京居酒屋“慢走”的震店之菜——ひつまぶし,原来是来自名古屋的一道名菜。在日本的居酒屋非常少见。

就这样,居酒屋在中国走起了高端路线。成功打败一众拉面店与蛋包饭,成为了又一个同MUJI一样的中国当代轻奢生活方式的缩影。

夏日居酒屋地图

接下来,就为你献上一波这个夏天真正值得一去的国内居酒屋。

魔都圈

鸟安

人均价格:148元

店铺地址:上海市汇川路172号/仙霞路667号

营业时间:平日18:00-2:00,周末17:30-2:00

鸟安居酒屋被称为“大隐隐于市之小型居酒屋”,与那些同样低调的中产阶级最为相配。

啤酒加烤串与这里最为搭配。烤鸡软骨、鸡皮、鸡心都处理得恰到好处,烤鸡肝则温润不腻。挤上几滴新鲜的柠檬汁,简直不要再夏天。

有喜屋深夜食堂

人均价格:130元

店铺地址:上海市福建中路355号2楼/北京西路1060食博汇2楼(近江宁路路口)/延安西路2073号M101室/安龙路501号

有喜屋的店长是日本人,行政主厨是日本名厨桥本敦永。

厚切牛舌软绵厚实,外焦里嫩,是这里的招牌菜。五花八门的日本地酒也是特色之一,别忘了点一杯来喝。

恒春元食堂

人均价格:121元

店铺地址:淮海中路1280号1楼(近华亭路)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18:00-21:30

恒春元食堂像极了日本大阪街头的小居酒屋:地处偏僻,面积狭窄,一次容纳最多七八个人,时常等位。店长是一位留日回国的上海人。

菜品种类不多,但食物挑选、制作与烹饪都是由店主一人亲自完成,每一份料理都包含了匠心。

菜单上的都是极为常见的居酒屋小菜,酒蒸蛤蜊与芥末章鱼风味清淡,是最受欢迎的下酒小菜。

恒春元食堂演绎的酒蒸蛤蜊

恒春元食堂演绎的酒蒸蛤蜊


帝都圈

鸟屯

人均价格:150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体东路甲6号智胜快捷酒店1楼

营业时间:每日午市:11:00-14:30,每日晚市17:30-0:00

鸟屯尽管地处繁华的工体,但却隐匿在巷子深处。

尽管地处身居内陆的帝都,但食材原料都严格从日本进口,且十分新鲜。不少推荐提到特色鸡翅、鸡膝脆骨和温泉蛋碎鸡肉盖饭,但我觉得刺身海鲜很值得一试,清甜爽口,肉质Q弹,搭配清爽的可尔必思汽酒,就是夏天的感觉。

鸟屯的温泉蛋碎鸡肉盖饭

鸟屯的温泉蛋碎鸡肉盖饭


慢走清酒餐厅

人均价格:240元

店铺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北四条甲8号(近43路总站)

营业时间:18:00-0:00

慢走日本料理在日式居酒屋里绝对是富有现代感并且时髦的,宽敞舒适的饮食环境让人有一种呆在里面就不想走的感觉。

招牌是来自名古屋的鳗鱼饭三吃,配上少许芥末、海带、葱花和鲣鱼拌着吃,或者浇上出汁泡着吃,都非常美味,无愧“京城第一好吃鳗鱼饭”的名声。而且卖相极佳,绝对配得上注重颜值的中产阶级。

招牌自制豆腐也好吃,豆香浓,而且个儿大,光看起来就很满足。

大德酒场

人均价格:160元

店铺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路1-7号(近蓝色港湾)

营业时间:午餐11:30~14:30(最后点餐14:00) 晚餐17:00~(最后点餐10:00)

大德酒场让人最敬佩的是在挑选食材方面能够称得上是匠心,除了主食材,配菜的挑选也绝对的一丝不苟。总之,来了大德酒场可以尽情点菜,不会出错。

如果一定要推荐,各种刺身以及主食类的什锦海鲜饭、海胆饭和鸡汤泡饭值得尝尝。

唯一的美中不足是酱油偏咸,需要少放。

酒鬼金居酒屋

人均价格:195元

店铺地址:北京市学清路5号院大华电子厂东门北侧300米

营业时间:17:00-23:00

尽管酒鬼金不隶属于诸如五道口、海淀黄庄、魏公村等任何的爆款海淀美食圈,但依旧不妨碍其成为海淀中产的第一大聚集地。

去酒鬼金的诀窍首要是一定要订座!一定要订座!一定要订座!不然会出现等两个小时排不到座的悲剧。

店内依照日本人的习惯,会依照时令定期更换不同风格的餐具,让人感到季节的变化。最近推出了适合夏天饮用的百香果highball。日本的獭祭清酒是该店的最大特色,顺便配以该店人气的豆腐沙拉或者金枪鱼牛油果沙拉。

饿着肚子一直写到最后(相信看到这里的你也同我一样饥肠辘辘),还不赶紧去喝一杯?不管在中国或是在日本,居酒屋怎样变迁,供人发泄或是低吟浅酌,用美食治愈人的胃和心灵,这才是居酒屋永恒的精神。

为什么中国新中产爱上了日本平民居酒屋?

热门点击

衬衫裙的N种时髦搭配 不止显瘦那么简单

衬衫裙的N种时髦搭配 不止显

开始大热的衬衫裙在本季仍是大热门,它的视觉“瘦身”

女神示范 hin显白的橘红唇你还没擦上?

女神示范 hin显白的橘红唇你

夏天火了干燥玫瑰色和裸橘色唇膏,然鹅秋天已经悄悄来

张孝全魅力男人味儿 俏皮的街头时尚感

张孝全魅力男人味儿 俏皮的

头偶遇张孝全是什么样子?这不是没有可能的,近日张孝

红酒加奶酪会更加好喝?

红酒加奶酪会更加好喝?

科学家研究指出在廉价红酒中加入奶酪,其滋味会变得可

twins再合体扮新娘 牵手对望感情好

twins再合体扮新娘 牵手对望感

新歌MV,阿娇阿Sa两姐妹再合体,俩人身穿仙气十足的拖

食指大动 全套英式早餐都吃啥?

食指大动 全套英式早餐都吃

英国,吃上一盘新鲜美味的英式早餐,是开始一天旅程的

花几千块买包不如先来一打时髦的包带

花几千块买包不如先来一打时

大街上总担心和别人撞包,花4,5位数的钱买新包又没预

秋膘怎么贴才健康?不然就只能默默减肥

秋膘怎么贴才健康?不然就只

秋凉到来,天气变冷,每天只吃果蔬的减肥方法要赶紧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