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秋膘怎么贴才健康?不然就只能默默减肥

秋膘怎么贴才健康?不然就只能默默减肥

  • 2016-08-23 16:32
  • 来源:未知
  • onpp.net
 

如今,年轻女性往往担心被贴秋膘,希望能瘦一些。对“怎么样营养健康的贴秋膘,同时又能够控制体重”的问题。范志红建议,女性减肥肯定 是不打算增加体重,但也要以良好的体成分(充足肌肉)作为基础。

夏天,由于天气炎热,不少人胃口较差,食欲不振。随着立秋时节的到来,天气开始转凉,而立秋这一天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

那么,许多人都在关心,怎样“贴秋膘”才是营养健康的。特别是对于一些想贴秋膘,同时又希望控制体重增长的人群,在贴秋膘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在 此,39健康网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向大家介绍立秋如何贴秋膘才能够营养健康,还能够控制体重的增长等相关知 识。

“贴秋膘”可增强冬春抵抗力

立秋是秋天的开始,因此立秋开始就要注意按照秋天的养生方式进行饮食了。立秋为何要“贴秋膘”?范志红介绍,贴秋膘的说法来自生活水平较低的时代。那时人 们食物不足,本来就难得长肉,皮下脂肪太少,到了炎热的夏季,没有空调,没有电扇,热得汗流浃背,食欲不振,把那点儿仅有的皮下脂肪又削去一层,连肌肉也 因暑热而损耗。

到了立秋之时,好容易暑热减退,食欲恢复,就要提醒自己多吃一些。一则秋日是丰收季节,各种食物供应日益丰富,有足够的营养资源可以享用;二则立秋之后天 气会日益转凉,为了应付寒冷的冬天,身上一定要开始充实肌肉,储备脂肪,保暖御寒。按老话儿,如果秋日不做营养储备,冬春抵抗力差,就容易罹患各种疾病。

“贴秋膘”补足营养因人而异

传统上,贴秋膘的方法就是吃动物性食品和各种面食。炖肉、炒鸡蛋、炸丸子、红烧鱼、炒鳝丝、蒸螃蟹、烙饼、饺子、小笼包,反正各种好吃的东西无不是贴秋膘 的上好选择。问题是,现代都市人肥胖比例那么高,到了秋天,人人都需要给自己再贴上几斤肥肉吗?范志红说道,这是非常值得商榷的问题。

与其像过去那样,让自己多吃大鱼大肉,多吃各种加了油的面食,还不如考虑一下,夏天我到底缺了些什么营养,然后按需求补足即可。脂肪是大可不必增加的,因为我们身上储备的资源就足够丰富了。如果这也能算贴秋膘的话,就算是与时俱进的贴法儿了。

“贴秋膘”不必过度担心长肉

如今,年轻女性往往担心被贴秋膘,希望能瘦一些。对“怎么样营养健康的贴秋膘,同时又能够控制体重”的问题。范志红建议,女性减肥肯定是不打算增加体重, 但也要以良好的体成分(充足肌肉)作为基础。随着秋凉到来,天气变冷,每天只吃果蔬的减肥方法要赶紧停下,要把蛋白质补足。

这样虽然有可能暂时增加体重,但这是因为此前减肥损失的蛋白质和水分过多,虚假体重下降需要挤挤水分。只要体型没有不良变化,无需因为体重略有上升而感觉恐慌。待身体补足营养,再增加运动,后面的体重下降更真实,体型也会变得更好。

三高患者怎样去“贴秋膘”

“贴秋膘”是中国传统习俗,但贴秋膘也并非人人适合。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应该怎样去贴秋膘呢?范志红建议,三高患者不需要贴膘增体重。

另外,三高患者需要做的可能是趁秋凉适当多增加室外活动,增加肌肉。食物中要注意保证优质蛋白质,如肉蛋奶(具体数量见膳食宝塔),先吃一些蛋白质食物和蔬菜,再开始吃主食,是有利于控制血糖的。运动的同时保证蛋白质充足摄入也有利于预防老年人的肌肉衰减体能下降问题。

“贴秋膘”的营养健康食品

民以食为天,既然是“贴秋膘”,肯定少不了美食。据了解,老北京的习俗是立秋这天要多吃肉“贴秋膘”,储存下丰厚的资本好过冬御寒,家家要炖肉,或者炖 鸡、炖鸭等。立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人们当然忘不了吃得养生。在此,范老师推荐了五类“贴秋膘”的健康食品,可以提供给大家参考:

一类是绿叶菜和橙黄色蔬菜。夏天所吃蔬菜水果往往以瓜类为主,如黄瓜冬瓜西瓜甜瓜西葫芦之类,还有番茄、桃子等,总体而言,其中类胡萝卜素含量较低,B族 维生素含量也很低。所以,到秋季来临之时,体内维生素A储备减少,如不及时补充,到了冬春季节容易发生暗视力下降、眼睛干涩、呼吸道容易感染之类维生素A 不足问题,也容易造成叶酸和维生素B2的不足。多吃绿叶菜和橙黄色蔬菜,如芥蓝、菠菜、绿菜花、胡萝卜、南瓜等,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二类是各种发酵食品。夏天人们食欲不振,通常又会多吃冷饮甜饮料之类,胃肠的消化功能比较弱。因此,到了秋天,体重较轻、消化不良的人应当适当多吃一些营 养丰富又帮助消化的食品,发酵食品就有这个好处。发酵时微生物会产生大量B族微生物,同时微生物的作用消除了食物中的抗营养因素,使其中的微量元素和各种 活性物质能够更好地吸收利用。比如各种发酵面食品,大米发酵制成的醪糟,豆类发酵制成的豆豉、豆酱、酱豆腐、麻豆腐、豆汁,奶类发酵制成的酸奶等。

三类是各种薯类。薯类食品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膳食纤维比较丰富。古人认为它们“滋补”,很可能是因为它们有利于提高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 而现代研究认为它们作为主食食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秋季正是薯类出产的旺季,经常吃一些山药、甘薯、芋头、马铃薯等,作为精白米面的替换品,如能 配合其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就是非常好的健康主食。

四类是各种蛋类。尽管蛋类含有胆固醇,但不能忘记它在营养上的优势。蛋类的蛋白质质量好,脂肪酸质量较高,含有12种维生素,富含卵磷脂,这都是秋天应当 适当补充的营养物质。而且蛋类消化吸收率高,清淡烹调时,胃肠消化负担较小,对儿童尤其是重要的营养来源。目前流行病学研究已经确信,健康人每日吃一个带 黄的鸡蛋,不会引起胆固醇升高问题;糖尿病人每周限制在4个鸡蛋以内也是不用担心的。

五类是各种坚果。每日1勺果仁有利于心脏健康,也能提供维生素E和多种微量元素。最好不要炒得太干太燥,因为入秋后气候会日益干燥,多吃炒干的坚果嗓子会 不舒服。建议用原味生食、五香煮和轻烤的方式,比如没烤过的核桃仁、榛子、松子等,五香煮花生,轻烤的巴旦木、开心果和腰果。

让人血脉喷张的5款皮卡新车

热门点击

调一杯元气鸡尾酒 黄桃威士忌

调一杯元气鸡尾酒 黄桃威士

于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威士忌,产自美国肯塔基州(Kentu

好纠结 米饭吃多了是否真会变胖?

好纠结 米饭吃多了是否真会

经常听自己的父母提醒,千万不要吃太多饭,多吃很容易

夏季食欲不佳 你是没吃这些菜

夏季食欲不佳 你是没吃这些

到了,食欲不好怎么办?学做这些开胃菜,拯救你的食欲

秋膘怎么贴才健康?不然就只能默默减肥

秋膘怎么贴才健康?不然就只

秋凉到来,天气变冷,每天只吃果蔬的减肥方法要赶紧停

三伏天来袭 巧用冰箱做甜品

三伏天来袭 巧用冰箱做甜品

开始,正式进入“小暑”节气,俗话说“小暑大暑,热死

美味瘦身又防晒的DIY水果沙拉

美味瘦身又防晒的DIY水果沙拉

不爱运动瘦身,又馋嘴不想节食减肥的姐妹们有福音了哦

击退夏日肌肤问题,你需要点酸甜水果

击退夏日肌肤问题,你需要点

,首要任务当然是护肤美容。有一句话不是说女人什么都

别傻了,甜食的危害不只发胖那么简单

别傻了,甜食的危害不只发胖

食有什么危害?吃甜食会胖,这一点相信很多人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