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好男人好吃蚝

好男人好吃蚝

  • 2017-06-30 13:39
  • 来源:未知
  • onpp.net
 

不知第一个吃生蚝的人类究竟是有多饿,才对这种看上去并不太可口的软体动物下了手。TA 是兴奋地宣布“这玩意儿可真甜美”,还是碰到了又咸又腥的类型而皱眉沉思了好久……总之,人类对生蚝的热情延续至今,费尽心思地保护它在上餐桌之前的安全,这种外表坚硬却内心柔弱的生物生前的日子才算好过些。

如果你碰巧看过探索频道,或者读过费雪的那本深情款款的《写给牡蛎的情书》,就知道生蚝在海里的日子并不好过,从漂浮在茫茫大海中随机结合的精子卵子,到给自己找块安生的岩石,还要在成长期躲避海螺、海胆、海鸟的攻击侵食。仿佛红颜薄命的理论,长得太过美味,也不是什么至福之事。

找到一颗好生蚝就像找到一个好男人一样不易,所以你有理由让它滑入喉咙的那一刻死得其所。带着狂热的爱,吃得味蕾和精神都心满意足,蚝也就心甘情愿了。

关于生蚝你该知道的8件事情!

食用生蚝有何种类之分?

大致来说只有两类:一侧蚝壳深深凸起的凹形蚝和像扇贝一样较为扁平的扁形蚝。前者最为常见,市面上能吃到的大数生蚝都是凹形蚝;而后者最有名的便是被称为贝隆生蚝的名贵品种。

如果只分为两类,生蚝吧的菜单上为什么常常出现很多种?

生蚝的品种常以生蚝的培养地作为标志。培育阶段会影响生蚝的特征和口味,除了生蚝的肉质,那饱含特色的当地海水风味也来自于这一阶段。还有少数法国生蚝的命名来自于培育它的家族品牌,带着品牌标志也是其品质的保障。

生蚝不能配啤酒?

吃生蚝喝啤酒容易中风,这似乎是个常识。但在爱尔兰等地,生蚝搭配黑啤却是常见的吃法。

生蚝真的可以催情吗?

生蚝富含的锌元素,确实可以增加男性荷尔蒙的分泌,所以这种说法有一定依据。但生蚝是性寒之物,所以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体质寒凉的人吃多了也会伤身。

什么季节适合吃生蚝?

在法国,有“只有英文中带 R 的月份才适合吃生蚝”的说法,即从9月到次年4月。虽然传说5~8月吃生蚝会要人命,但纯属谬论,费雪说:“只不过那时所有的牡蛎就像所有的男人,在为繁殖后代而尽力干活后,多少有点虚弱。”

如何判断生蚝品质?

生蚝开壳师可以仅通过掂重量和闻气味就能判断生蚝是否新鲜。新鲜的生蚝应该紧闭着双壳,拥有一定的饱满度并带着新鲜的海水香气。开盖后更直观,蚝肉丰满,香气新鲜,饱含海水,这则是最基本的判断标准。

生蚝是越大越好吗?

当然不是。生蚝的品种不同,大小就各有不同,而同种类也会因为生长期等原因有大小的分级,虽然同种类的大个的生蚝通常在市面上的价格偏贵,但生蚝的风味并不是由个头大小决定的,单纯是因为培育较大的生蚝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一不小心生蚝吃多了该怎么办?

看多到什么程度,如果身体明显不适那还是上医院吧。通常来说生蚝性寒,搭配生蚝的时候像吃蟹一样,最好喝一些能让自己暖起来的酒,如果不能喝酒,有经验的生蚝开壳师说,喝一些汤力水、苏打水等含气泡的饮料,也能避免或缓解肠胃的不适。

关于生蚝你该知道的5种吃法!

费雪说吃生蚝的人分为三类:一类是无论生熟,照单全收;二类是坚持生蚝一定要生吃;三类是只吃烹饪后的蚝。费雪显然是第一类人,在《写给牡蛎的情书》里记载了各种各样烹饪生蚝的菜单,如果你打算潜心研究生蚝烹饪术,大可细细拜读一番,也给自己用牛奶炖上一锅牡蛎,据说这可是非常好的安眠餐。

而对于厨师来说,生蚝入菜也都倾向于保留“生”的口感,如果非要他们做熟,最好的方式是将生蚝带壳直接放到扒网上,过不了一会儿,这些尚新鲜的生物就纷纷自行开盖滋滋地吐着海水,不放任何调味料,也能吃得活色生香。

生蚝鸡尾酒

将生蚝混入烈酒制成 shoot 再一饮而尽,也是颇有传统的享用生蚝的方式。通常用来搭配生蚝的酒有三种:金汤力、Gin 酒和少量汤力水;龙舌兰酒;一种叫 Spicy Canadian 的,像是甜辣酱兑伏特加一般的鸡尾酒。生蚝鸡尾酒在上桌时,一般是生蚝单独放置,客人可以选择是分开享用,还是将生蚝泡进酒里。

美式焗生蚝

用辣味酱油、小干葱和培根做酱汁,稍稍有些重口味,所以更适合那些肉肥脂多的生蚝,以口感为重,否则味道全被抢了风头。

荷兰汁焗生蚝

被称为 Rock Filler 的这道焗生蚝料理,非常经典。荷兰汁本就非常适合搭配海鲜,而且最好的程度是保持蚝肉几乎还是生的,保留了生蚝原本的风味。

芝士焗生蚝

芝士和一些番茄酱,虽然多少让生蚝失去了原本的风味,但是由芝士带来的更为浓郁的风味也很受人喜爱。

炸生蚝

炸生蚝看起来是非常粗暴而不合理的对待生蚝的方式,但其实也可以做得很好吃。生蚝一定要冷藏冰透,然后迅速裹上一层面包屑而不是生面粉,然后只需过一下油锅,搭配塔塔酱或者柠檬,就是一道外脆里嫩的好料理。

关于生蚝你该知道的4个工具!

生蚝刀1:Patrick McMurray,加拿大的生蚝刀专家,这是他发明的生蚝刀,比一般生蚝刀更细长,适合从尖端打开盖壳。

生蚝刀2:这种刀体比较细长的生蚝刀最为常见,适合常见的凹形蚝,使用的时候是从侧面打开盖壳。

生蚝刀3 :刀体短而宽的生蚝刀,常用于开贝隆生蚝这样的扁形蚝,从生蚝的尖端打开盖壳。

钢丝手套:一般来说开生蚝的时候用一张结实的餐巾裹住生蚝就行,但如果有这种钢丝手套,能降低失手的危险性,也能保护手不被坚硬的生蚝壳伤害。

生蚝叉:总体来说比一般餐叉要小巧轻便不少,只比甜品水果用的餐叉稍微大一点儿。有的叉尖上带小钩,方便挑起生蚝肉。有的在另一端带小刀,用于自己割开贝柱。

生蚝底座:有这样一个东西显然能更好地固定住生蚝,不过只适用于从侧面开生蚝的方式。

自己在家开生蚝的方法

不同的生蚝,不同的生蚝刀,会稍有些不同,如果没有专业的生蚝刀,在家用这种小巧而扁长、类似于生蚝刀的刀具,也可以顺利打开生蚝。这种方式适用于容易入手的长形的凹形蚝。无论如何这是个技术活,所以在西方国家,生蚝开壳师可是一门职业工作。

从黄色圈标示的部分(侧面三分之二处)开生蚝,这个位置离闭壳肌(贝柱)的地方最近,且有缝隙。如果缝隙不够大,可以稍微敲掉这个位置的一些外壳。

略转刀背一边撑一边让刀滑进贝壳。

稍微上下移动刀,就能碰到贝柱,齐壳割断它,不用费多大力气就能开壳了。

隔断贝柱后,从上往下用力。

顺势撬开上面壳盖。

用刀割开贝柱连着下面壳的部分,方便食用。一般在生蚝吧,开壳师还会将蚝肉翻转过来,让内脏的部分向下。

关于生蚝你该知道的1种绅士吃态!

吃生蚝有没有什么特定的步骤?严格来说并没有。只要你不是用刀叉切着吃,或者一口一口咬来吃,应该都不至于算错。一般来说来自温暖气候的人们比如法国人,喜欢直接举着蚝壳将混合海水的蚝肉倒进嘴里;而高纬度地区的人民比如英国人,则用生蚝叉做辅助,可能是用叉子挑起生蚝肉放进嘴里,也可能是用叉将肉拨进嘴里。哪种更优雅更专业?!让 Osteria 的侍酒师 Ben 来为我们示范下如何优雅地品尝生蚝!

用拇指和食指握住生蚝较窄的一端,可以用中指稍微托住下壳。

闻一闻香气,先浅尝一口汁水,这是培养生蚝的海水的滋味。

挤上柠檬,柠檬可以帮你去掉生蚝的腥味。

或者放上中意的酱汁。

用叉子挑起蚝肉放进嘴里,或者整个连汤带水将生蚝倒进嘴里。

TIPS: 生蚝可以搭配这些酱汁:

柠檬:酸味能去腥,也能中和掉过咸的海水味,带来一些清爽的香气。适合大部分的生蚝,尤其是法国生蚝,需要一些柠檬酸来缓和咸度,反而能更好地品尝到生蚝的风味。

香醋汁:也是最为常见的生蚝酱汁,以小干葱和红酒醋制成,有时候还加一些黑胡椒。适合大部分的生蚝。

海鲜酱:以番茄酱和山葵调和的甜辣酱,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地常用。

辣酱:墨西哥湾的人们常常用 Tabasco 或者带有 Tabasco 风味的辣酱吃生蚝。

芥末酱油汁:亚洲风味,吃刺身时用的酱汁,一般来说更适合于口感肥润、腥味淡的生蚝。

生蚝配酒

很多传统的法国人,喜欢用 Muscadet(密思卡岱)来搭配大多数的法国生蚝。这是一种引进自勃艮第的品种,现在在卢瓦河谷地区广泛栽培,酿造出来的白葡萄酒清淡爽口,而且卢瓦河谷地区邻近大多数的法国生蚝产地,相近的风土水质让葡萄酒也带上了青苹果和矿石香,与生蚝非常搭配。

以香槟来搭配生蚝是比较奢侈的选择,但干型的清爽型香槟尤其是以 Chardonnay 葡萄为主的口感稍淡的香槟都能很好地搭配生蚝。同样常常用来搭配的白葡萄酒还有大名鼎鼎的 Chablis,但常常造成一个误区,人们以为搭配上等的生蚝,要用上等的陈年的馥郁的 Chablis,其实恰恰错误,在 Chablis 的四个分级中,最廉价的村民级 Petit Chablis 和基础款的Chablis才适合用于搭配生蚝。

它们的特征是酸味高,充满柠檬香与矿石香,口味新鲜,这样的酒能协调法国生蚝复杂的香气和咸度。倘若用口感醇厚,充满橡木桶气息的高级白葡萄酒,恐怕只会腥得难以下咽。

在美国和爱尔兰,啤酒与生蚝竟然也是典型搭配,尤其是配有海水咸度的东海岸生蚝和爱尔兰扁平蚝,不过并不是用一般的 Lager 啤酒,而是甘甜柔滑带有奶香的黑啤。

很多干型的烈酒也适合搭配生蚝,比如 Vodka 伏特加、Dry Gin 干金酒和 Tequila 龙舌兰酒。而用它们调配出来的带些柠檬新鲜香气的鸡尾酒,如 Dry Martini 也是较为绅士的一种搭配。

墨西哥这家酒店的每一部分都充满生态气息

热门点击

凯特王妃法国行大秀好品位 狂换战袍时尚之都变秀场

凯特王妃法国行大秀好品位

通过自己的造型既保持了自己的英式优雅又表达了对法国

开车遇险?7种救命装备车内必备

开车遇险?7种救命装备车内

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朋友都买了车,车从4S店出来的时

世界十大最高建筑竟有5座在中国

世界十大最高建筑竟有5座在

从未放弃过对于极限的挑战,除了自己与自己较劲外,还

刘亦菲再当伴娘 找个天仙做伴娘究竟是抢镜还是抢婚

刘亦菲再当伴娘 找个天仙做

想过在你结婚的时候,穿着美美的租来的或者是买来的婚

胖三斤又上火 这些刮油又败火的食物来拯救你

胖三斤又上火 这些刮油又败

结束了,有没有中了“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魔咒?姑且先

你看起来好瘦呀 因为我“莓”减肥

你看起来好瘦呀 因为我“莓

“莓”类,可谓是火遍ins的健身人气王!几乎所有的健身

范冰冰花朵刺绣礼服亮相时代周刊年度百人晚宴

范冰冰花朵刺绣礼服亮相时代

时间2017年4月25日,美国纽约,“TIME 100 时代周刊年度百

那些日常吃饭最常犯的错误

那些日常吃饭最常犯的错误

的质量和习惯直接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吃了几十年的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