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明月”何以照“逆时”:霍建华和他出离的安全区

“明月”何以照“逆时”:霍建华和他出离的安全区

  • 2017-07-04 15:58
  • 来源:未知
  • onpp.net
 

逆时营救

逆时营救

前言:伴随《明月几时有》和《逆时营救》两部电影的相继上映,霍建华作为一个“演员”、 并非人们口中的男神,回归到观众的视野。但从他选择的角色,从他展现的状态,他的“回归”更是一种“出离”——离开那些让外界以为,他觉得安全的区域,开始自己另一个阶段的挑战和冒险。

是悲剧反派或是文艺卧底 对角色的选择,他“霍”得出去

作为一个演员,霍建华对角色的挑选相当“任性”。

在电影《逆时营救》中,因为女主角的特殊设置,身为男主角的霍建华不但要“以一敌三”,还要用悲剧反派的人设,完成自己从影以来最“狠戾”的角色。《逆时营救》中的崔琥,从外形上就让人感到几分“寒气”,轮廓立体的脸上,布满阴谋诡计与狠毒;对女人、对孩子没有一点“怜悯”之情,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即便影片的最后用“家庭”这个梗为他洗白,都无法掩饰这个人物身上的疯癫与恶。敢于选择这样一个吃力或许都不讨好的角色,毕竟戏份不是最多,也不需要负责“穿越”,全片多数时候都在“为非作歹”,霍建华无疑是在冒险,他在努力逃离自己的安全区,他在任性的颠覆与挑战自我。

《逆时营救》中狠戾的悲剧反派崔琥,是霍建华“大开”自己的尝试,到了《明月几时有》中的文艺卧底李锦荣,则是霍建华“闭合”自己新方式。在许鞍华的作品中,小人物总能用一种超越时间的、微薄的力量打动时代和观众,霍建华饰演的李锦荣就是如此。甫一登场是温润、谦和的文艺青年,转眼要“抛弃”自己的恋人,再一回首,他已经变成打入敌人内部的情报人员,而江边那次与恋人的诀别,竟然悲而不伤,酷有几分战争爱情的滋味。霍建华选择李锦荣,也是一步险棋,用力过猛,就成为电影中的禁欲男神,用力不够便是温吞木讷——在自己驾轻就熟的路上,用一个“情不外露”的角色为难自己,霍建华真的是豁出去了。

最狠戾也难掩内敛的执著 对演技的提升,他有“建”树

演员,是角色的创造者;霍建华选择了崔琥和李锦荣,然后雕琢了他们的血肉与灵魂。

《逆时营救》中的崔琥,如果用一般的评价标准,他是一个偏模式化的坏人,但是霍建华赋予他,是一个“悲剧反派”。何为悲剧,鲁迅先生说,“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霍建华将崔琥的双重悲剧性都展示了出来:他人毁灭了他的希望,他也毁灭了别人的希望,所以他一路疯癫,佛与魔都不放过,“悲剧”是角色内在的驱动力。

何为反派,关注两个细节:霍建华与影片中小演员的对手戏,基本没有“正常”的对话,几个凛冽的眼神,几个粗暴的动作,就将角色爆发性的坏演绎出来;在废弃的教室与夏天的追逐戏份,竟然散发出浓烈的恐怖感,反派是角色外在躯壳,辐射性的表现出悲剧的内核。《逆时营救》中的动作戏,都是霍建华亲自上阵,拳拳到肉,没有一星半点的虚把式,他为了更好的完成动作场面,进行了大量的体力训练,而在谈到训练这部分的时候,霍建华竟是满脸的兴奋,丝毫看不出“吃苦”的痕迹。

相比较外向的狠戾,内在的纠结应该是更难处理的,《明月几时有》中的李锦荣,就是这样一个必须用内心去感悟和塑造的角色,霍建华也做的恰如其分,再关注两个细节。其一,李锦荣与方姑在岸边“告别”,一边是爱人母亲的消息,一边是自己或被暴露的险境,已经在敌方潜伏过一段时间的李锦荣,他用相对的紧张展示出微妙的幽默感,用一份内敛掩饰危险。其二,李锦荣身份曝光,面对敌人的威吓与质问,他仍旧表现出文艺青年表面应有的“桀骜不驯”和卧底人员的沉着冷静,遇事不惊。这与他转身后被杀害形成戏剧性的对比,在感叹导演讲故事手法精妙的同时,也会思考,霍建华这样暗戳戳的野蛮生长,很有味道与魅力。

正如许鞍华导演对他的评价,“霍建华是个努力认真的演员,不仅外形出众更有内秀 ,他身上那种克制、淡然的气质很符合李锦荣的人物设定。他能够很好地诠释这个既充满勇气、智慧又不乏生活情趣的角色。”

清醒的头脑手艺人的初心 对未来的规划,他拒绝繁“华”之路

在《逆时营救》与《明月几时有》的推协下,在崔琥和李锦荣的“推波助澜”下,霍建华那“平淡的野心”,那“清醒的头脑”更加清晰而明了的展示在众人面前。

当他勤奋的在电视剧领域耕耘时,外界说他是“禁欲系男神”,但若你真正去了解他就会知道,那都是角色赋予的外在表象。当他想要换个地方、换个角度挖掘自己时,他成为电影中或强烈到让人不容易适应的暴徒,或文艺到让人难以接受死亡的卧底,都提升了影片的质感。从天上万人敬仰的神仙,到下地被误会的卧底,霍建华对未来的演艺之路有着自己的规划。从他接演的电影与角色看,他的规划与演技有关、与心灵有关、有新阶段有关。

“演员这份职业最让我迷恋的地方就是他让我整个人都成长了,不同的年龄在跟不同的角色一起成长”。这句话道出了霍建华的心声。正是因为有了无关乎繁华与否的信念与坚持,所以霍建华的选择看上去不那么华丽,但一目了然;所以霍建华塑造的角色,看似不那么讨喜却十分用心,所以霍建华在面对外界的质疑声时,可以非常淡然与自信。

寿司甜甜圈 颜值和口感都在线!

热门点击

玩转怀旧复古风 夏季家居流行这种“绿”

玩转怀旧复古风 夏季家居流

年怀旧风可是相当受欢迎,除了时装之外,家居设计当中

胖三斤又上火 这些刮油又败火的食物来拯救你

胖三斤又上火 这些刮油又败

结束了,有没有中了“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魔咒?姑且先

伦敦地标建筑完成翻新 成西区最高豪宅

伦敦地标建筑完成翻新 成西

tre Point 是有着伦敦西区第一高楼之称的保护建筑,这座

快减肥! 时尚圈流行裙裤叠穿了

快减肥! 时尚圈流行裙裤叠穿

这个话题,不全是讲给高瘦妹子的,胖胖肉肉的妹子看了

葡萄酒中7种神秘成分 不要再误解它们了

葡萄酒中7种神秘成分 不要再

主要介绍葡萄酒中7种成分,让大家在享受美酒的同时,

张雨绮晒婚纱照 已怀孕数月准备赴美生产

张雨绮晒婚纱照 已怀孕数月

日,张雨绮晒出一组婚纱照,公布怀孕喜讯:“你心里,

网红美食来袭 做美食界的弄潮儿

网红美食来袭 做美食界的弄

,我们总爱在网络上搜寻一些美食,它们不仅好吃,颜值

“深夜食堂”专供菜单:让你放肆吃还能恣意瘦!

“深夜食堂”专供菜单:让你

深夜食堂》华语版上线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竟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