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腕表 > 做成表盘那么美 维多利亚女王痴迷贝壳浮雕

做成表盘那么美 维多利亚女王痴迷贝壳浮雕

  • 2017-07-12 14:05
  • 来源:未知
  • onpp.net
 

女王皇后们的最爱

贝壳浮雕冠冕

贝壳浮雕冠冕


贝壳作为一种最原始的女性饰品之一,其柔美自然的素材质感,早已俘获女王们的芳心。不论是极富美学天资的法国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还是被称作“缪斯女神”的法兰西皇后约瑟芬(Josephine),亦或是极具优雅的那不勒斯王后卡洛琳·缪拉 (Caroline Murat)等皆醉心于浮雕珍品。英国维多利亚女王(Alexandrina Victoria)便痴迷于贝壳浮雕饰品,有时甚至一次佩戴数件对此爱不释手。同样对浮雕艺术推波助澜的还有俄国女皇凯瑟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通常,王后们的珠宝、发式总能引发大家的渴慕与谈论,成为当时女性趋之若鹜的时尚风向标。如此,贝壳浮雕的市场需求水涨船高,随之而来的是浮雕技师的兴起。

卡洛琳·缪拉 (Caroline Murat)

卡洛琳·缪拉 (Caroline Murat)


俄国女皇凯瑟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

俄国女皇凯瑟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


贝壳浮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工艺之一,在历史的演变的长河中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几经兴衰。早期最负盛名的希腊贝壳浮雕作品是公元前二世纪的法尔内塞杯(Tazza Farnese),它也是现存最古老的浮雕艺术杰作,奠定了两千多年来贝壳浮雕的艺术形式。

法尔内塞杯

法尔内塞杯


贝壳浮雕工艺的风靡成就了浮雕技师的薪火相传,他们纷纷来到希腊塔(Torre del Greco)的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山脚下工作。正是在这里,不同于玻璃或宝石等其他材料的贝壳浮雕找到了它的天然家园。

帕斯夸里(Pasquale)与儿子法比奥(Fabio)

帕斯夸里(Pasquale)与儿子法比奥(Fabio)


如今,宝玑的贝壳雕刻师亦是来自希腊塔的父子相传的工艺世家。宝玑的贝壳浮雕工艺由帕斯夸里(Pasquale)与儿子法比奥(Fabio)这对父子搭档负责。在与宝玑签约之前,帕斯夸里与法比奥就以贝壳浮雕技艺闻名卓尔,他们擅长雕刻波提切利(Botticelli)的经典之作《美惠三女神》(Three Graces in Primavera),以及圣经中的许多场景和那不勒斯圣徒的传统画面。帕斯夸里与法比奥的贝壳浮雕工坊设在维苏威火山南部的一所沐浴在阳光下的小公寓里。法比奥专注于制作Reine de Naples系列的表盘与玫瑰;而他的父亲除了制作宝玑贝壳浮雕作品外还从事其他浮雕作品的创作。

《美惠三女神》(Three Graces in Primavera)

《美惠三女神》(Three Graces in Primavera)


为什么贝壳浮雕是精工绝技?

宝玑的所有贝壳浮雕作品皆采用缠丝玛瑙贝壳即世界四大天然名螺——帝王唐冠螺。此贝壳的表层呈乳白色,随着技师雕刻的深入,底层的深色开始浮现出来。色彩与层次的双重对比形成了白色浮雕图案与深色背景相互映衬的视觉效果,这也是法尔内塞杯经典风格的根源所在。

开始雕刻前,技师先要细心检视、挑选贝壳,不可放过一丝细微的裂纹与瑕疵,只留下极尽完美的贝壳。分门别类出适合制作Cammea系列表盘和Secret系列花卉造型的贝壳。随之,在贝壳内部用铅笔勾勒出表盘或玫瑰的形状,再用细锯切割、打磨。至此,技师们的画布才准备完毕,方可开始雕刻工序。

每一枚宝玑时计皆弥足珍贵,所有的颜色都是贝壳的自然呈现,不经涂染与增添。各异的色彩再加上技师手工绘制出的不同形态的花朵图案,使得每一枚浮雕腕表都勘称举世无双,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这项传世的独门技艺,仅供宝玑品牌用于腕表珠宝饰品中。

贝壳浮雕腕表

两百年前,应拿破仑胞妹那不勒斯王后卡洛琳·缪拉之请,宝玑大师于1810年开始创制一枚“长椭圆形可以佩戴在手腕上”的时计作品。独特的鹅卵形表壳外形,纯白无暇的贝雕表盘,融合18世纪风情宝玑那不勒斯王后系列高级珠宝腕表以诗人和魔法师的魅力,触动着女性最神秘的情感,伴随摇曳生姿的花形图案唤醒沉睡的欲望。

经历了漫长历史的起起伏伏,原本象征高贵身份的浮雕饰品如今在最前沿的潮流趋势中加以呈现。宝玑(Breguet) Reine de Naples Cammea 那不勒斯王后贝壳浮雕系列与Secret de la Reine 高级珠宝腕表系列则是贝壳浮雕腕表的翘楚之作。更是目前唯一采用了贝壳浮雕工艺的高级时计系列,在高级制表界独树一帜。它们的独特之处不仅在于将传统工艺与高级钟表融为一体,也在于每一枚腕表的色彩与设计都流露出独雅的气质。以优雅灵动的设计彰显女性的妩媚动人,温婉如玉的触感更为佩戴者平添一分从容。

宝玑(BREGUET)那不勒斯王后系列

宝玑(BREGUET)那不勒斯王后系列


宝玑(BREGUET)那不勒斯王后系列与Secret de la Reine 高级珠宝腕表

Marie-Antoinette à la rose(王后与玫瑰)

Marie-Antoinette à la rose(王后与玫瑰)

1783 年,女画家Elisabeth Vigée-Le Brun为法国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画了一副肖像画,名为Marie-Antoinette à la rose(王后与玫瑰)。宝玑从中汲取灵感,打造了名为 Secret de la Reine系列的高级珠宝腕表,得名于王后肖像中的玫瑰,通过贝壳浮雕的形式加以重现。Secret腕表的贝雕玫瑰固定在铰链式表盖上,当表盖合拢时,表盘悄然隐藏,表圈镶嵌的钻石如蝴蝶结般萦绕玫瑰。旋开玫瑰表盖,显露出腕表的秘密——以隐形镶法镶嵌钻石的表盘与镌刻宝玑标志的珍珠母贝椭圆盘。搭载宝玑自上链 586 机芯,可通过正反两面的抗反射涂层玻璃欣赏机芯内部“景致”。

Secret de la Reine系列的高级珠宝腕表

Secret de la Reine系列的高级珠宝腕表


宝玑那不勒斯王后Reine de Naples 8958腕表上这块被誉为世界第一的贝壳浮雕表盘,以偏心形式位处于6时位的时针与分针,似乎欲悄然引退,将舞台上所有的喝彩献于贝壳浮雕艺术。因此,这幅微缩的画作既要有艺术美感,又需契合一款腕表对机芯、指针和表壳的苛求,对雕刻师极富挑战。镶钻白金表壳为蓝宝石水晶下的精致浮雕提供了庇护。腕表的透明底盖透视着那经过手工镌刻并镶有天然贝母的金质摆陀。腕表与短吻鳄鱼皮表带相搭配亲贴于腕间曲线,高贵典雅之余更添舒适。该表如同在贝壳中诞生的缪斯,再一次体现了宝玑非凡制表技艺与传统手工艺的完美融合。

宝玑那不勒斯王后Reine de Naples 8958腕表

宝玑那不勒斯王后Reine de Naples 8958腕表


此外,每年,宝玑都会以贝壳浮雕技艺、以那不勒斯王后系列为承载方式打造生肖腕表,以传承这一历史技艺,致敬中国传统文化。

生肖表

生肖表


从厨房到客厅 瓷砖怎么铺真是大有讲究!

热门点击

这些超级酷的无人机 你能驾驭哪一款?

这些超级酷的无人机 你能驾

整个市场的完善,无人机的种类也更加丰富,从专业的室

屯一堆秋装怎么搭?星星的街拍look拿走~

屯一堆秋装怎么搭?星星的街

好好感受早秋,这就要入冬的节奏,屯了一堆的秋装也该

一招让你冬天美到发光发热

一招让你冬天美到发光发热

说每年都会有那么几个流行色,但有一个颜色一直都很高

时髦小姐姐!张嘉倪机场look示范初夏怎么穿

时髦小姐姐!张嘉倪机场lo

小姐姐张嘉倪 现身北京机场,灰色帽衫搭配透明Tee和破

把美景“装”进葡萄酒杯

把美景“装”进葡萄酒杯

葡萄酒杯看到的风景可谓是别有一番风味,甚至更加迷人

吃吃喝喝能美颜 护肤品就可以少抹一点

吃吃喝喝能美颜 护肤品就可

喝喝能美颜的事情还真是太惬意了,但不是随随便便吃什

晚上吃粥能减肥吗?7款瘦身粥轻松甩油脂

晚上吃粥能减肥吗?7款瘦身

吃粥能减肥吗?减肥的你还在为晚上吃不吃饭而烦恼吗?

巴塞尔表展看点表款 翡翠做表盘的高级制表工艺

巴塞尔表展看点表款 翡翠做

尔表展第一天已经开始,新创意,新材质的腕表陆续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