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奢品 > 黄金与和田玉相遇了,释放了洪荒之力!

黄金与和田玉相遇了,释放了洪荒之力!

  • 2017-10-29 21:40
  • 来源:未知
  • onpp.net
 

亚洲玉石之源头,亚洲玉都和中国玉都,广大翡翠玉石爱好和学习,名师作品赏析,玉雕艺,文化交流,翡翠雕珑,翠意悠悠,美图养眼,共享行业资源,让我们带你进入翡翠玉石源头市场,开启你的玉石之旅。

金镶玉,顾名思义就是在金器上镶嵌各种美玉,这种特殊的金、玉镶嵌工艺为我国所特有,且历史悠久制作精美。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金和玉象征高贵与纯洁,一如诗仙李白所赞“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馐值万钱”,所以金镶玉寓意“金玉良缘”,堪称尊贵吉祥与超凡脱俗的完美结合。

“金镶玉”本来是指一种特殊的金、玉加工工艺(即在金器上镶嵌各种玉石),有时也指用这种加工工艺制作而成的金、玉器物。

如:《金瓶梅》第二十回:“剩下的再替我打一件,照依他大娘正面戴的金镶玉观音满池娇分心。”第七十二回:“林氏又早戴着满头珠翠,身穿大红通袖袍儿,腰系金镶碧玉带,下着玄锦百花裙。

自古金玉相配就有金玉良缘之意,数百年前一直为帝王把持,作为财富和权力象徵。现在二者终於又被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作为尊贵吉祥的象徵,供有识之士赏玩。

“金镶玉”又称镀金锡镶工艺,即在玉石、陶瓷、紫砂、琉璃等工艺品表面镶锡包金的工艺称谓。据介绍,“金镶玉”在琢玉工艺上的学名叫做“金银错嵌宝石玉器”,它的历史与和氏璧颇有渊源。

传说王莽篡位后,胁迫皇太后交出玉玺,皇太后一怒之下将玉玺摔在地上,崩掉一角。后来王莽命能工巧匠进行整修,用黄金镶上了缺角,被称为“金镶玉玺”,“金镶玉”便由此得名。“金镶玉”的工艺就在一个“镶”字上,要靠连续不断的敲击,把金丝或金片镶嵌到图案中。

金镶玉的手法最初见于清代乾隆年间,由乾隆宠爱的香妃带到中原,清末渐渐失传。进贡的玉器中,一些俱有伊斯兰风格的“痕都斯坦”玉器其中就有几件金镶玉。

看着这些莹薄如纸,嵌有金银丝和各色宝石、玻璃的器皿,乾隆皇帝爱不释手,当即做出了一项决定:金镶玉只为宫中所有,不予外传,并命内务府造办处仿制。

宫中的玉师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结合乾隆工的宫廷技艺,终于创造出了象征皇家的金镶玉玉器。乾隆还写了很多诗赞美其精致的做工。

刘雯的毛衣为何穿得那么美

热门点击

女神示范 hin显白的橘红唇你还没擦上?

女神示范 hin显白的橘红唇你

夏天火了干燥玫瑰色和裸橘色唇膏,然鹅秋天已经悄悄来

牛仔裤又出新花样 江疏影王鸥都爱穿超美的拼接款式

牛仔裤又出新花样 江疏影王

款式的牛仔裤设计感超强,不会看起来单调普通,还非常

美味瘦身又防晒的DIY水果沙拉

美味瘦身又防晒的DIY水果沙拉

不爱运动瘦身,又馋嘴不想节食减肥的姐妹们有福音了哦

“瑶”身一变,狂人逆型—沙宣携手奚梦瑶贺家乐福美妆节盛大开幕

“瑶”身一变,狂人逆型—沙

,引领个性潮流的专业级美发品牌沙宣与家乐福联手,一

你看起来好瘦呀 因为我“莓”减肥

你看起来好瘦呀 因为我“莓

“莓”类,可谓是火遍ins的健身人气王!几乎所有的健身

2017流行色发布!用这些装饰家一定会更美

2017流行色发布!用这些装饰

还没结束,2017年的流行色已经来了。色彩权威机构Pant

初夏将至 桑葚正当时

初夏将至 桑葚正当时

有“不时不食”一说,意在要按照时令和季节选择新鲜的

10间人气咖啡店拯救CBD白领忙碌时光

10间人气咖啡店拯救CBD白领忙

是奋斗型上班族需要一杯提神的饮品,还是资深白领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