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初夏餐桌 你需要一杯雷司令

初夏餐桌 你需要一杯雷司令

  • 2018-05-04 08:12
  • 来源:未知
  • onpp.net
 

但在口味丰富的餐桌上,这里面的门道的确容易让人混淆。如果你的目标只是吃好喝好,那不如忘记枯燥的理论。一瓶雷司令来搭配你百变的初夏餐桌吧。它可是难得的配餐好酒。

雷司令(Riesling)是一种十分古老的葡萄品种,早在14世纪就已经被德国的修道士用来酿酒。1990年时,德国还专门为了庆祝这一葡萄品种被种植500年而专门发售过一套雷司令邮票。

而早在19世纪,雷司令就已然达到了一个人气的峰值,1840年代中期,英国女王在出访时接触到德国的雷司令,几乎是当场就被它丰富的香气和清爽甜美的口味吸引住,从此也在欧洲掀起了一阵雷司令的热潮。甚至在19世纪末的伦敦餐馆酒单上,雷司令的价格比拉菲还高。

如今,全球65%的雷司令葡萄依然是在德国种植的,说德国是雷司令的故乡,自然是当之无愧的。而在法国、奥地利、北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某些产区,也出产品质不错的雷司令。

而雷司令的成熟期相较于其他的葡萄品种显得十分缓慢,漫长的成熟期造就了雷司令葡萄在香味方面的突出表现。酒精含量较低的特点也使得雷司令酒在酒杯中呈现悦人的光泽和丰富的香味。

常见的雷司令香气有蜂蜜、苹果、梨子、杏子、柑橘,以及丰富的矿物味乃至传说中的“汽油味”!(普遍认为汽油味是成熟雷司令葡萄酒的特征——过度成熟的果实、丰富的日照、温暖的土壤以及缺水的环境都是酿造顶级雷司令的气候条件。正因如此,许多葡萄酒爱好者将“汽油味”视作高品质雷司令的标志性特征之一。但有时这也是争议的来源。如果你担心自己难以接受这种气味,可以选择更为年轻的雷司令。)

所谓年轻,指的是早收的雷司令葡萄,最简单的辨识方法就是通过酒液的颜色。通常情况下,颜色浅的则年轻,深色则更为成熟及经过了陈年。

在葡萄酒的世界里,好酒不一定适合配餐,但雷司令却是个例外。虽然产地遍布全球,但各地的雷司令基本上都有清新的酸度、馥郁的果香和微甜,再加上它可以酿造成干型以及不同甜度的多种形态,使它有着相当强的配餐能力。甚至它与美食的搭配度早已超越了西式料理的范畴,就连亚洲人最喜爱的丰富口味也不在话下。

干型的雷司令:用来当作开胃酒,或是搭配水果生菜色拉等前菜冷盘,相当能引发食欲。除了生菜类,味道清淡的海鲜,例如生鱼片、凉拌海蜇皮、醋拌章鱼之类,配上微甜形态的雷司令,圆润酸甜的口感衬托食材的鲜美风味,使得食物和酒两者之间能产生微妙的对话,彼此相得益彰。

中等甜度的雷司令:虽说一般人常有“白肉配白酒,红肉配红酒”的观念,但是甜度适中的雷司令常可以跨界跟某些红肉类菜肴做搭配。一般来说,烹调口味温和带甜的菜色(尤其是猪肉),例如烧麦、叉烧肉、脆皮烤乳猪、粉蒸排骨等,雷司令都能轻松应付。

甜型雷司令:一些辣味的菜肴,例如咖哩、回锅肉、酱爆肉等,配上甜度高的成熟雷司令特别解辣,尝试过的朋友们总是赞不绝口。泰餐也格外适合搭配甜型雷司令

虽然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雷司令往往是“小甜酒”的代名词,但事实上,除了甜酒外,雷司令在酿造干型、半甜型葡萄酒上也有不俗的表现。遗憾的是雷司令的酒标上往往不像起泡酒那样标注出统一且严格的甜度等级。如果想在选酒时挑到预期中的甜度,记住下面几个关键词就八九不离十了。

首先当然要认准“RIESLING(雷司令)”字样。

如果想挑选干型雷司令,即口味不甜的。那么就认准阿尔萨斯(ALSACE),这是法国的雷司令产区,由于地理环境,这里的雷司令几乎都是用于酿造干型酒款。而德国的干型则认准“TROCKEN”字样。另外像来自北美或澳洲的干型雷司令则会标注出“DRY”的字样。

在半干型或甜型的雷司令中,只要看到“FEINHERB”(德国产区的)或“SWEET”(美洲或澳洲)的字样就不会出错了。

产区:德国摩赛尔

参考价格:300-500 (RMB)

一款透彻、果味浓郁、爽脆的莫舍尔酸中略带甜味的雷司令。可作开胃酒饮用,也可和咸味食物搭配,如火腿,培根,鱼子酱。另外其酸度适中的果味,还可和薯片类以及辛辣食物进行搭配。

产区:德国法尔兹

参考价格:400 (RMB)

这款葡萄酒展示了法尔兹地区典型的雷司令葡萄酒风格,入口新鲜,原汁原味。无论是浓味菜肴或是口感精致的菜肴均能搭配。建议在出产年份后的3-4年饮用。

产区:德国摩赛尔

参考价格:300-400(RMB)

夏兹园在德国拥有“天下第一园”的美城,位于德古最古老和经典的产区Mosel,而这款珍藏级别的半干型雷司令,不仅纯饮非常容易入口,而且在配餐上也充满了无限可能性。是品质优良且百搭的一款必备雷司令。

产区:德国

参考价格:1000 (RMB)

所用的雷司令葡萄全部选自于Kiedrich Grafenberg 庄园,口感上比较细腻优雅,虽然价格偏高,但在口感上很适合初级入门者品尝,搭配重口味的中餐比如川菜或浓油酱赤型的菜式都很适合。

产区:德国莱茵黑森林

参考价格:200 (RMB)

明亮的色泽,具有成熟水果及植物香气,口感柔顺。适合搭配小吃、甜品或是用来调制夏日鸡尾酒。

产区:法国阿尔萨斯

参考价格:600 (RMB)

明亮、迷人的淡黄绿色;呈现出果味的浓郁芬芳;酒质栩栩如生,无甜味且口感醇厚、优雅;可用于开胃酒,配以贝类、牡蛎、河鲜一起食用。

产区:澳大利亚伊甸谷

参考价格:400 (RMB)

明亮的黄绿色;具有新鲜柠檬汁和酸橙汁的香气,以及柠檬皮的气息;口感强劲、丰富而有活力,有浓郁的柑橘、矿物和辛香料的味道。可搭配猪排、烤鱼、鲜虾或烤蔬菜。

产区:美国华盛顿州圣觅仙

参考价格:200(RMB

来自美国的雷司令著名产区,充满清新的酸橙和桃子气息,还伴有矿物味,是一款半干型白葡萄酒。和多数的中餐肉类料理搭配都不会让人失望。

产区:法国阿尔萨斯

参考价格:1100 (RMB)

Trimbach是阿尔萨斯的代表酒庄之一,其瓶形以及酒标色调被认为是该地区酒的外观标志。入口酸度坚实,有强烈干水果味道,余味长。无论是爽口沙拉还是中餐桌上最常出现的拌菜都很适合它。

如果在决定最适合的雷司令之前,你依然对它持有怀疑态度,不妨先到这些京城的酒廊中尝试不同风格的雷司令酒款。没有什么比自己的口味更诚实的选择标准了。

北京瑰丽酒店——魅MEI 酒吧

地处夜色迷人的CBD,虽然这里无论是设计风格还是酒款提供都非常丰富,但对于雷司令入门者来说最好的消息是,酒吧内的雷司令选择坚持传统产区德国摩泽尔,对于新手来说是个不会踩雷的地方。

预订电话:010-65360066

地址:北京朝阳区呼家楼京广中心北京瑰丽酒店5层

营业时间:周日至周三:晚7时至凌晨2时

周四至周六:晚7时至凌晨3时

北京凯宾斯基饭店——普拉那啤酒坊

作为京城德式风味最正统的一家餐厅和酒吧,普拉那啤酒坊除了德式香肠,啤酒面包也是可以为你打开直通德国雷司令的大门。特别是在5月,这里更是会提供鲜嫩芦笋料理与德国雷司令的时令搭配。雷司令酒款也可以单杯点单,更方便品鉴。

预订电话: +86 10 6465 3388 转4212

地址:北京朝阳区亮马桥路50号

营业时间: 每日上午十一点至凌晨一点

荒野之宿 倾听拥抱原始自然的内心

热门点击

这么穿时髦又保暖 妈妈看完都笑了

这么穿时髦又保暖 妈妈看完

花最多心思的就是想好怎么去内搭你的全身LOOK,因为脱

慢品生活 香港中环的4家精致城市设计酒店

慢品生活 香港中环的4家精致

家在国内知名度不高的小众精品酒店,其实早就是老外来

旅行钟古董表 那时的设计才最美

旅行钟古董表 那时的设计才

代开始,很多出行的人们开始有了旅行的概念,于是随身

想要健康快速拥有好身材,可别再忽略你手中的早餐了!

想要健康快速拥有好身材,可

能快速的瘦下来,很多美眉拼命的节食,就连每日最重要

三条最实穿的半裙打包送你

三条最实穿的半裙打包送你

可以说是夏天最能遮肉的裙子了,刚好到膝盖或者过了膝

节食什么鬼 给你每日三餐营养瘦身食谱

节食什么鬼 给你每日三餐营

期间的饮食控制至关重要,科学合理的饮食安排不仅对减

助力MOVOUS慕弗八周年大秀 雷克萨斯又“秀”出了新高度

助力MOVOUS慕弗八周年大秀 雷

日,由LEXUS雷克萨斯倾情赞助的WHOSD MOVOUS 2018春·夏联合发

让蛋糕控失控的烘焙咖啡馆

让蛋糕控失控的烘焙咖啡馆

咖啡馆在吉隆坡很盛行,甚至更有一些咖啡馆24小时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