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 他花30年拍下中国的珍贵瞬间 成为摄影界传奇

他花30年拍下中国的珍贵瞬间 成为摄影界传奇

  • 2020-07-23 08:04
  • 来源:未知
  • onpp.net
 

那是将瞬间永恒留下的时刻,就像奇迹一样。 ——上田义彦

“你不适合拍广告。”1981年,一个日本广告制作人对拿着作品来找他的年轻摄影师断言。

但他怎么也想不到,这个被他一口否定的名叫上田义彦的年轻人,日后不仅大拍特拍广告,还拍成了日本广告界的一代传奇!无数大牌都抢着与他合作。

这组无印良品的海报,你一定在某个场合见过。淳朴、自然的画风,极其贴合无印良品的品牌理念。照片均是出自上田义彦之手。

耐克的广告,简洁的logo配上上田义彦的人物肖像摄影,干净、舒服。

爱马仕,白雪皑皑,冰天雪地之中,彰显品牌的大气、高贵。

伊右卫门绿茶,这对夫妇,全程没有任何对话,仅通过一杯茶来含蓄传递夫妻之间的深情。

据说,当年仅靠这一支广告,就拿下了茶饮品的销售冠军,数次出现断货!现在仍是日本广告界津津乐道,拿来学习的经典案例。

上田义彦,这个不断被模仿却从未被超越的广告摄影大师。总是“一不小心”就将广告拍成了文艺片,但无数甲方爸爸乐意为他买单!

从最初被业内人斥责“不适合拍广告”,到成为日本广告界的一代传奇,他究竟经历了什么?作为最早一批跑来中国拍摄的日本摄影师,30年前,他究竟与中国结下了怎样特殊的缘分?

01

他为何将拍摄3、4年的作品尽数销毁?

在大阪视觉艺术学校学习摄影时的上田义彦,喜欢扛着三脚架上街去。他常常把机子摆在街角,一动不动地坐上一整天,观察街道的角角落落。

这一行为被他称作“对视”,并认为这是摄影的入口。

山田义彦是个极其内敛、害羞的人,但对人、对这个世界,他都充满好奇,喜欢观察。不善言辞的他将所有的热情都放在了照片里。

· 我想拍的是人,不是衣服·

成为独立自由摄影师后,上田获得的第一份工作,是担任时尚杂志《流行通信》的时装拍摄。希望在这里找到摄影理想的他,很快就失望了。

模特在布置好的场景和灯光下,摆出设定好的姿势和表情,没有任何交流,摄影师只需咔咔拍就完事儿!

▸上田义彦受邀为杂志拍摄刘昊然

▸拍摄刘昊然过程中的上田义彦

不甘心做拍摄机器的他,一度尝试融入自己的风格,拍出的照片却被编辑说“根本谈不上时尚摄影,连衣服都不能看清楚的照片如何能刊登在杂志上。”

这份工作持续了3、4年,每个月的时装拍摄,都让他感到异常痛苦。“越来越不知道如何与摄影相处了。”

▸摄影 @上田义彦

▸摄影 @上田义彦

内向如他,也终于鼓起了勇气,对编辑说“我不拍时装了!”他清楚,自己想拍的是一个个有生命、有情绪的人,而不是华丽的衣服。

离开《流行通信》后的上田义彦,将这一时期的作品全部销毁,“壮士断腕”般地告别了这些“摆拍”。

他调整了自己的拍摄方向,将全部精力放在了人物肖像上。

▸日本导演 大岛渚 @上田义彦

▸日本时尚设计师 熊谷登喜夫 @上田义彦

▸日本导演 黑泽明 @上田义彦

▸日本小说家 黑泽明安冈章太郎 @上田义彦

▸美国艺术家 安迪·沃霍尔 @上田义彦

上田的选择是对的!某次肖像展中,他的作品一眼被设计师葛西熏看中,并邀请他来参加三得利的广告拍摄工作。两人开启了长达30余年的合作。

02

中国30年前的珍贵影像,回不去的时光

“最好的茶在中国!”接手三得利的广告拍摄后,上田义彦就与品牌达成共识。他要去茶文化的源头,去中国!

· 三十年前,中国的好山好水·

从1985年开始,上田每年来中国十几次,足迹踏遍大江南北,经过反复取景,有了后来一系列三得利广告的经典之作。

去三得利乌龙茶的故乡——福建,拍摄制茶的原始工序。整齐的白色衣帽,上百人熟练利落的杀青揉捻,每一瓶乌龙茶背后,都是专业又勤劳的中国人匠心制作。

青山绿水之中,4个中国少女乘着竹筏游江,铃铛般的嬉笑声吵醒了正在酣睡的茶叶。

短短一组童趣天真的画面,充分展现出中国的好山好水!

· 镜头下的中国明星·

三得利的广告,自然不乏中国明星出镜。2004年的孙俪,刚凭借《玉观音》获得关注,还不是现在霸气侧漏的娘娘。上田镜头下的她,干净自然,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稚气。

2010年,请来了范冰冰和张震。

大家心中,对冰冰姐的印象,或许一直是红毯上的艳压群芳、霸气逼人。

但在上田义彦的镜头下,冰冰姐褪去华服,变成最接地气的普通人。

近乎素颜地大口吃面,吃完顺手一摸嘴,咕噜咕噜猛灌几口乌龙茶。

冒着热气的灌汤小笼包,一大口下去,喝杯乌龙茶解解腻。(看的我都饿了!冰冰姐确定不开个吃播么?)

梳着简单的马尾辫,着青蓝布衣,朴素自然。这是“豪门本豪”的冰冰姐,卸下面具后,最本真的样子。

· 三十年前中国的珍贵影像·

没来中国之前,上田义彦经常在NHK纪录片里看到中国,觉得这是一个既亲近又遥远的国度。当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旅行其中,他感到不可思议,像在梦游。

他很喜欢拍中国的素人。郊野三三两两的学生,没有拍摄指令,捕捉她们最自然的状态。

舞蹈教室的学生,素面朝天,挥舞汗水,是青春最好的样子。

湖边的情侣,蓝色湖水背景下,清冷的意境,拍出了电影《独自在海边的夜晚》既视感。

趴在鱼缸边看金鱼,旁边是花和植物的红裙子少女。

芭蕾舞学生,海边独自散步的女子,经过排版设计,成为最复古、清新的三得利乌龙茶海报。让日本大众看到普通中国人的美!

而一些旅途的记录,也格外真实和珍贵。

京沪线的绿皮火车上,低头看报的老奶奶。

南京长江大桥,一半隐藏在氤氲的雾气中,有种壮阔、空寂感。

北方工业城市哈尔滨,镜头远处的炊烟,让人熟悉又陌生。

80年代的北京,高楼大厦不多,整座城市在雾霾之中若隐若现。

护城河边垂钓的大爷们,背后是红色壮阔的古建筑。

从1985年到2011年,上田义彦拍了26年的中国,他说中国是自己的精神故乡。随着中国的新兴建筑越来越多,这些淳朴的风景逐渐消失,成为了一段回不去的时光。

2015年,上田将部分影像整理成书,取名《旅情》,纪念记忆中那个让他着迷、热爱的中国。

03

他好像可以把人看穿?

“等待”是上田义彦的关键词。他从不对拍摄对象做出言语指令,而是默默站在一旁等待、观察,在沉默中实现与拍摄对象的情绪交流。

“那是一个将瞬间永恒留下的时刻,就像奇迹一样。这个瞬间没有第二次,你永远无法让它发生第二次。所以,必须习惯等待。”

· 擅长捕捉人物的另一面·

在上田义彦的镜头下,人们总能看到人物与平时形象截然不同的另一面。上文说到的冰冰姐,由红毯女魔头变成了朴素的邻家姐姐。

他喜欢在人物松弛下来,展现出真实自我的时刻定格画面。正是这种敏锐的对人物瞬间的捕捉,无数名人在他镜头下留下了独一无二的瞬间。

日本“森女系”的代表人物:苍井优。作为岩井俊二最爱的女演员,优酱的长相天然、舒服,给人阳光治愈、无公害的感觉。

但在上田义彦的镜头记录下,优酱显得有些忧愁,隐约藏着什么心事。大家看到了她更复杂、丰富的一面。

大佬北野武,一个不是在耍宝就是在耍酷的男人。连电影中对自己开枪,也不忘冲镜头笑一笑。

车门打开,还没面对大众的一瞬间,他眼神中流露出的微妙孤独感,被上田义彦巧妙的捕捉。

还有我们的性感女神Maggie Q,有别于银幕上看到的性感火辣,上田义彦镜头下的她,清冷自在。

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的莱昂(Jean Reno),这一帧放到电影里怕是也不突兀吧。

上田义彦身上有种强大的共情能力,他能第一时间觉察到眼前人物情绪的变化。即便是习惯“假面”示人的明星,他也能捕捉住最核心的瞬间。

虽然拍了无数名人的肖像,但上田镜头下最美的还是他的妻子:桐岛加恋。

▸加恋 摄影 @上田义彦

▸加恋 摄影 @上田义彦

上田义彦喜欢拍摄加恋日常在家中读报的情景,虽然从来不会直接说出“爱”之类的话,但照片中能读出他的缱绻深情。

04

妻子加恋是日本知名女演员,出演过《小森林夏秋篇》。两人从1993年结婚至今,已经相伴了27年,育有4个子女。

有说,一个能把广告拍成文艺片的人,生活中必定浪漫、充满诗意。对于私人生活,上田义彦一直保持低调,极少对外界透露。《At home》是他迄今为止,唯一一本出版过的,与家人相关的摄影集。

这里有妻子加恋和孩子们,一些平凡而幸福的日常。

庭院中的小石头上,当初怀着孕迎风站立的加恋,转眼变成了肚中的娃也能站立了。

姐妹之间许多有爱的互动,加恋给小朋友扎头发这种琐碎,在上田看来都是令人心动的瞬间啊!

当然,日常捣蛋,也全部被老爹记下!长大后再跟你们一一算账!

孩子哭成这样,你还怼着拍!上田你是魔鬼嘛!!

在对妻女的记录之间,看着孩子们的嬉笑可爱,上田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

他说:“曾经的我,一度追求强烈的表达、对美的完整诠释,那时的作品混沌而无法自控。但现在,触摸着温暖而闪亮的生命,真实出现在眼前的,无法复制的日常,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和最想要珍惜的,我想要把它们留下来。”

于是有了无印良品那组经典的获奖广告。不是猛拍商品特写,而是将品牌融入日常生活场景之中,特别的真实而感动。

不知道当初果断否定上田义彦的那位广告制作人,看到这些广告是什么感受?也许每个想要在行业内实现创新的人,都会在一开始遇到对自己唱衰的人。面对唱衰,上田义彦的选择是坚持自己的道路,并在广告界开创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

正在读文章的你,也是吗?

温柔只给值得的人

热门点击

翻开这些达人的包 原来健身的好心情全在包里

翻开这些达人的包 原来健身

虽然已经到了夏天的尾巴,但身边拥有魔鬼身材的boys

蔡依林华丽变身酝酿大爆发 自曝五月将会发新歌

蔡依林华丽变身酝酿大爆发

蔡依林在米兰拍摄的都市风情大片曝光,写真中,蔡依林

食指大动 全套英式早餐都吃啥?

食指大动 全套英式早餐都吃

到访英国,吃上一盘新鲜美味的英式早餐,是开始一天旅

羡慕超模的身材?深扒她们ins的瘦身秘籍!

羡慕超模的身材?深扒她们

羡慕超模的身材?深扒她们ins的瘦身秘籍!

不用100种系法 丝巾学会这一种就够了

不用100种系法 丝巾学会这一

丝巾怎么用,你大概也看过不少花样了,比如戴在手上、

吃货别错过 9款减肥零食好吃不长肉

吃货别错过 9款减肥零食好吃

今天就跟大家介绍几款瘦身零食,让你越吃越瘦。

牛油果做奶昔 这么健康的食材居然被你吃成垃圾食品

牛油果做奶昔 这么健康的食

吃货们可长点心吧!健康食材吃错的悲剧你做过几个?

今夏彩色珠宝当道 女神都这么选!

今夏彩色珠宝当道 女神都这

今夏彩色珠宝当道 女神都这么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