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十字牌牛奶开冰室 一秒穿越回上世纪的香港

十字牌牛奶开冰室 一秒穿越回上世纪的香港

  • 2017-08-01 12:40
  • 来源:未知
  • onpp.net
 

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香港老字号牛奶品牌,既没有花哨的外表,也不靠夸张的宣传,就凭着老少咸宜的经典口味,成了家家户户的必不可少的日常。直到现在,依旧让几代人念念不忘。

玻璃樽装十字牌牛奶

玻璃樽装十字牌牛奶


最近,这个向来低调的牛奶品牌,竟然特地请来新锐的设计团队,为自己打造了一间工业感极强的茶餐厅——“十字冰室(Cross Cafe),不但还原了最传统的玻璃樽装十字奶,还出售各式港式经典美食。

十字冰室的门头

十字冰室的门头


如此反差,瞬间撩动无数港人。不少已经长大,在国外深造的人都打着飞的回来,就为喝一杯十字奶,回味一番童年记忆。也有年轻的父母带着不满5岁的小孩来店里,只为让十字情怀传递下去。

一时间,十字冰室人来人往,好像回到了最初的时光。

店里随处可见的“十字牌”红

店里随处可见的“十字牌”红


十字牌的情怀

说到十字冰室,还得先说说大部分港人们的儿时记忆——十字牌牛奶。

这是一个由天主教神乐院任达义神父创办的牛奶品牌,最初只小规模供应给当地居民。但因为牛奶品质好,那时就备受大家欢迎,于是大型的牛奶厂便在80年代成立了。

纸盒装的十字牌牛奶

纸盒装的十字牌牛奶


不少港人表示,“十字牌”的口感是3个香港品牌(十字、雀巢、维记)里最清甜的,而即便在广东长大,我也是从小喝它家旗下品牌“香满楼”长大的。

经典的玻璃樽

经典的玻璃樽


而与十字奶同样让港人觉得亲切的,还有冰室。

在香港,冰室最早出现在19世纪末。那时的冰室店如其名,真的只卖冷饮、糖水和小吃。

后来,冰室慢慢加入了常餐和粥粉面饭,也逐渐演变成现在的茶餐厅,但那份市井的冰室文化却依旧保留着。

糖水老冰室

糖水老冰室


港片中有不少描绘冰室的片段。在小小的10来平米空间里,一边是穿着正式的Office Lady,或谈话严谨的律师,他们拿着电话,抓紧短暂的午餐时间匆忙地谈着工作;另一边,师奶们在聊着生活八卦,竟毫无违和感。

港片《九龙冰室》剧照

港片《九龙冰室》剧照


因此,对于港人而言,冰室就是一种特别的记忆载体,承载了从童年时期到成人世界的点点滴滴。

于是,在冰室纷纷结业的当下,十字牌牛奶的老板又开了这样一间地道的冰室,勾起勾起无数人的童年回忆,一开业,就吸引了不少十字牌牛奶忠实粉丝前去打卡,我就是其中一员。

复古的灯罩

复古的灯罩


超魔幻现代感的冰室

一进入西营盘高街,就看到冰室门口闪烁着的霓虹灯招牌,瞬间穿越回上个世纪的香港街头。远远的就看到店外排队的人群,心想“不是吧,这么早也要排队?”

十字冰室的霓虹灯招牌,有种上世纪的年代感

十字冰室的霓虹灯招牌,有种上世纪的年代感


跟传统的冰室一样,十字冰室店面不大,狭小的空间里,充满了浓厚的香港本土气息。

十字冰室

十字冰室


60年代唐楼的门窗,半透明的玻璃,熟悉的大红色十字牌奶盖,马赛克花纹的地板,还有贴满街招的墙身铁闸,全以王家卫电影中的香港为灵感而设计。

贴满小广告的铁门,极具老香港特色

贴满小广告的铁门,极具老香港特色


马赛克花纹的地板

马赛克花纹的地板


整个店面以深灰色为主色调,怀旧之中带着点现代的年轻玩味。一边的墙面挂着冰室常见的长条餐牌,另一边则是一副抽象的涂鸦画作。

魔幻感的涂鸦

魔幻感的涂鸦


工业风的裸露管线、金属感的摆饰和灯具,摩登又时尚。加以十字牌牛奶的红色作为点缀,有种强烈的的视觉冲击效果。

抢眼的红色牛奶框,给沉闷的空间增添了活力

抢眼的红色牛奶框,给沉闷的空间增添了活力


港式餐食就要配老字号牛奶

既然叫十字冰室,餐牌上又怎么少得了十字牌牛奶的身影?长久以来,港人接触到十字牛奶大多在便利店,在冰室里也能买到,还是第一次。

来之前做了攻略,招牌的冰镇浓滑奶茶可以说是进店必点。瓶子用的是十字牌经典的玻璃樽,为此,老板特意恢复了停产多年的生产线。

充满特色的十字牛奶樽

充满特色的十字牛奶樽


除此之外,店内也有那些年港人一起喝过的多种口味奶,我一个没忍住,又多喝了一瓶。

店内招牌,十字牌鲜奶和朱古力奶

店内招牌,十字牌鲜奶和朱古力奶


在等餐时,随意和周围的食客聊了几句,才发现大家对十字奶的感情。

由于工作的关系,港人Jason 经常来往于深港两地,这次回港,他直奔十字冰室,只为了一瓶樽装的十字牌鲜奶。

“十字牌牛奶是儿时的惊喜,”Jason 说,“小的时候,只有在学校表现得好,第二天才最爱的朱古力口味十字牌牛奶,不然的话,就只有纯奶咯。”Jason 摊了摊手。

冰镇过后会更好喝

冰镇过后会更好喝


直到现在,Jason 到内地出差,早餐想喝牛奶的时候,还是会想起当年的味道,默默嘴馋一番。

店员正在调配牛奶

店员正在调配牛奶


从小在香港长大的Kelly 已经光顾这里3次了,虽然每次都要排队,但她从不介意。

“记得上幼稚园的时候,每天早上妈妈都会准备一樽十字牛奶,不知不觉中喝了好多年了。”Kelly 说,“其实我一直很担心十字牛奶会没落,因为市场都被不少同类大企业占据,没想到现在玩跨界开冰室了,一定要来帮衬!”、

店内的菜单

店内的菜单


除了老口味之外,近年来十字牌牛奶还出了不少新品种,例如限定的绿茶牛奶和紫薯牛奶。

而十字冰室更是有“大动作”,芒果木瓜奶麦皮、士多啤梨奶昔,收割了不少少女心。配上浓郁的香浓番茄牛尾汤通粉和火腿爆蛋菠萝包,非常有港剧Feel。

传统香港美食“茄牛通”

传统香港美食“茄牛通”


令我心心念念想要下次拔草的还有十字炖鲜奶,是十字冰室的自创甜品。用十字牛奶制作的十字牛奶软雪糕筒也是Ins 上火爆的拍照单品之一。

奶味醇厚的十字牛奶软雪糕筒

奶味醇厚的十字牛奶软雪糕筒


当然,隆重登场的十字冰室在餐食上怎会一成不变?餐牌上可以看到有不少传统和新式的结合,比如新派常餐All Day Breakfast 和港人常吃的英式早餐。

英式早餐,太阳蛋配冻奶茶

英式早餐,太阳蛋配冻奶茶


我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餐食以面类为主,可以搭配炒蛋、鸡扒和猪扒。当然,店里也不乏西多士、三文治、菠萝包等经典港式小食。

下午的各式餐食

下午的各式餐食


点了一份名字奇特的火腿爆蛋菠萝包,好奇它会如何“爆蛋”?待一勺下去,太阳蛋的蛋黄从菠萝包里爆开,不断地溢出,良久我才缓过神来。里面还有两片火腿,增添了菠萝包的食味。

火腿爆蛋菠萝包

火腿爆蛋菠萝包


西多士是我几乎每次High Tea 都会点的小食。炸的酥脆的方包,内里涂上花生酱,口感脆中带点松软,甜咸口味搭配得正好。真的超爱淋上去的蛋浆、炼乳和黄油!

西多士

西多士


地址:香港西环西营盘高街48-78好恒生大楼地下12号铺

电话:(852)28871315

营业时间:7:15 - 18:15

人均消费:57HKD

喇叭大音质就好?选对音响从此不去剧院

热门点击

《我的前半生》陈道明、靳东同框畅聊

《我的前半生》陈道明、靳东

剧《 我的前半生 》将于7月4日起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

花几千块买包不如先来一打时髦的包带

花几千块买包不如先来一打时

大街上总担心和别人撞包,花4,5位数的钱买新包又没预

快减肥! 时尚圈流行裙裤叠穿了

快减肥! 时尚圈流行裙裤叠穿

这个话题,不全是讲给高瘦妹子的,胖胖肉肉的妹子看了

TVB忆老港味 忘不掉的情怀与滋味

TVB忆老港味 忘不掉的情怀与

以来,我们都是从TVB连续剧里的种种去构筑对香港的印象

17款简单有气质的新娘发型还能显脸瘦

17款简单有气质的新娘发型还

的新娘发型因为简单有气质受到越来越多的新娘子的喜爱

把美景“装”进葡萄酒杯

把美景“装”进葡萄酒杯

葡萄酒杯看到的风景可谓是别有一番风味,甚至更加迷人

不懂法餐的荷兰大厨做不出好日料

不懂法餐的荷兰大厨做不出好

全球50最佳餐厅榜单吸引一众吃货,他们纷纷勒紧裤腰、

手拿包这玩意儿到底有啥用

手拿包这玩意儿到底有啥用

我们就来说说手拿包这点事儿,看似实用性不强的手拿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