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红色香槟 法国隐藏最好的秘密

红色香槟 法国隐藏最好的秘密

  • 2018-05-07 08:30
  • 来源:未知
  • onpp.net
 

红色的香槟?还是没有泡泡的香槟?

红色的香槟?还是没有泡泡的香槟?

有时候,那些被历史遗落掉的“另类”葡萄酒,反而是最耐人寻味的。葡萄酒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这些“另类”葡萄酒,不得不被遗落在了路旁……

在香槟区的马恩河谷(Marne Valley),就有这样一群“另类”,它们是由黑比诺葡萄酿制的红葡萄餐酒。因为它们与这世上最著名的起泡酒“Champagne”(香槟)共处同一片葡萄园,所以它们被专门冠上了一个名字“Coteaux Champenois”(香槟山坡),与前者加以区分。

香槟区仍然酿制“Coteaux Champenois”红葡萄酒的人已经不多了,出口量也很少,每年出口到美国市场的仅有几百瓶。这些红色香槟的单瓶价格十分不固定,有些还是一瓶难求的珍宝,比如首席法兰西香槟(Bollinger)发行的“La Côte aux Enfants”。这款酒产自Aÿ 镇一块10英亩的白垩质坡地葡萄园,单瓶售价在100美元以上,前提还是如果你能找到它的话(它往往会出现在一些精品餐厅的酒单上)。这个价格可是相当于一瓶首席法兰西香槟特酿(Special Cuvée )的两倍了!

“它是极其令人着迷的一款酒,我们都用不着刻意销售,人们会自动来寻它,” 首席法兰西香槟第五代家族成员、美国市场商务总监Cyril Delarue这样说道。每年分发到美国市场的“Côte aux Enfants”只有120来瓶,市场上这款酒最近的一个年份是2013年。

红色香槟背后的故事是什么?

红色香槟的历史颇为有趣。曾经数百年间,马恩河谷的黑比诺葡萄酒都是一种极“轻质”的葡萄酒,因为该地区位置靠北,葡萄难以成熟。然而,到了19世纪,一种新技术的发明可以将黑比诺、霞多丽和莫尼耶皮诺加工成精致的起泡酒了,与此同时,用以封装起泡酒的防爆酒瓶也研制成功了。

用成熟度略低的葡萄酿制起泡酒恰到好处,餐酒对于酿酒葡萄的成熟度要求略高。另外随着英国、法国和俄国皇室对起泡酒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个产区起泡酒的价格也就被抬高了,利润自然渐渐超过了轻型的餐酒。

红色香槟目前局势如何?

香槟区的红葡萄餐酒一直都在生产,尤其是在布齐(Bouzy)村,只是它们很少被营销。但近来,人们对这种传统的红葡萄酒又重新提起了兴趣,尤其由于全球逐渐变暖,一些葡萄的成熟度较以往提高了不少。

“我们在布齐(Bouzy)和安邦内(Ambonnay)村有很多优质的黑比诺葡萄园,”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的首席酿酒师Dominique Demarville说道,“所以我们在特殊情况下,会酿制‘Coteaux Champagne’红葡萄酒。” Demarville暗示说这款酒的当前年份是2013年,将很快供应到各大市场,包括美国。

Demarville称“香槟区的黑比诺与勃艮第的黑比诺大不相同,因为风土不同,这里的黑比诺已经发生了DNA的改变。”

尽管不同的“Coteaux Champenois”风味不同,但Demarville指出,香槟产区的黑比诺红葡萄酒普遍酒体轻盈,口味新鲜、精致,能让人联想到勃艮第金丘北端较凉爽的马沙内村(Marsanny)的红葡萄酒。香槟区的黑比诺,单宁较青涩,草本特征显著,虽然很多人不喜欢这种口感,但其不凡的特质的确受到了一些业内行家的夸赞。

Champagne Collet酒庄首席酿酒师Sébastien Walasiak对于“Coteaux Champenois”的评价与Demarville相一致。Walasiak说道:“‘Coteaux Champenois’红葡萄酒的酒体比勃艮第酒要轻;其浆果成熟度不高因此酸度略高;酒精度略低,大致为11~11.5度;单宁感还不错,但总体上比勃艮第葡萄酒要淡的多。”

Walasiak补充道:“Coteaux Champenois红葡萄酒不能放置太多年。”他还提到,在某些寒冷年份,因为葡萄的成熟度达不到,生产商们可能就酿制红色香槟了。

现在市场上可以见到的一些红色香槟品牌包括Egly-Ouriet、Gonet-Médevile、Bérêche & Fils、Larmandier-Bernier 和 Domaine Jean Vesselle。

另外需要一提的是,“Coteaux Champenois”白葡萄酒以及一种名为“Rosé des Ricey”的粉红葡萄酒都是存在的。只是它们并不常见,名声也不如“Coteaux Champenoi”红葡萄酒。

历史悠久的红色香槟,在今天有被重新定义的趋势。首席法兰西香槟的Delarue表示,“为了提高酒的集中度,从2016年开始,我们开始了整串发酵的试验。但有些事情永远不会变—我们只在满意的年份才会酿制‘Côte aux Enfants’。”

荒野之宿 倾听拥抱原始自然的内心

热门点击

想拥有细腰长腿?在家练瑜伽球吧

想拥有细腰长腿?在家练瑜伽

给大家一种在家就可以做的减脂塑形运动——瑜伽球,难

10分钟完成Ins上的网红清爽餐

10分钟完成Ins上的网红清爽餐

夏季的美食灵感,向Ins上的美食博主walder wellness取经再合

大露伤眼小露怡情 怎么露才是真高级

大露伤眼小露怡情 怎么露才

等到了夏天,全身上下的肌肤都盼着在这个时候出来透透

衬衫先别急着收起来 冬天这样搭配保暖又时髦

衬衫先别急着收起来 冬天这

大概是今年夏天最火单品,一字领衬衫、格纹衬衫、裹身

年底大扫除!超强化妆品收纳术 让化妆台充满格调

年底大扫除!超强化妆品收纳

大扫除!超强化妆品收纳术 让化妆台充满格调

“瑶”身一变,狂人逆型—沙宣携手奚梦瑶贺家乐福美妆节盛大开幕

“瑶”身一变,狂人逆型—沙

,引领个性潮流的专业级美发品牌沙宣与家乐福联手,一

今秋买毛衣 当然是最温柔百搭的驼色毛衣

今秋买毛衣 当然是最温柔百

季节总让人不自觉地想要寻觅温暖,柔软的针织、温柔的

南瓜预防心脏病 夏季5种蔬菜克服疾病又减肥

南瓜预防心脏病 夏季5种蔬菜

夏初、很多人会因为季节的变换而出现健康问题、为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