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什么是“灰色心理”? 灰色心理该如何缓解

什么是“灰色心理”? 灰色心理该如何缓解

  • 2017-04-24 08:27
  • 来源:未知
  • onpp.net
 

“灰色心理”一词源于美国,美国社会医学专家经过调查发现,许多“人到中年”的男性常会出现消沉颓废,郁闷不乐等不良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被称之为“灰色心理”,“灰色心理”如得不到及时防治,不但影响工作和生活,还会损害身体健康。

心理

心理

灰色心理的表现有哪些?

灰色心理主要表现在无法不承认别人的先进,而又不放弃自我感觉良好的那种心态,于是就有了比较有代表性的某些国人一种奇怪的表现:有时自欺欺人。大国心态,弱国心理。你有科技神奇,我有传统神秘。有时高度自卑,有时高度自我,技不如人导致自卑,心有不甘,滋生自我;它们还共同导致缺乏高度的自信,及对是非观念的模糊。不自信就很难坚持对的,或改正错的,结果只能是人云亦云;眼睛向外看不明白,于是只好向内,于是自私、狭隘。因为没有事非观念,于是对过程不择手段。

哪类人群容易患上灰色心理?

实际上,我们周围很多人的灰色心理都与个体的自卑与生存压力有关(个体的自卑与等级社会及文化有关,生存压力则是历史的客观存在)。生存压力有时可以暂时缓解,自卑有时一个人一生很难去掉。这种心理基础成了气候,再产生一定的思想文化成果,那就会构成了一个较有特色的文化现象。那些,我们可以称之为灰色文化。这应该是目前很多人所处的文化环境。中年男人产生灰色心理会比较大。

应该如何缓解灰色心理?

1、要加强修养,遇事泰然处之。

要清醒地认识到生命总是由旺盛走向衰老直至死亡,这是人类所不能抗拒的自然规律。因此,为生命的衰老而耿耿于怀是毫无必要的,应当养成豁达的个性,平静地接受人到中年生理上出现的种种变化,并随之调整生活和工作节奏,注意劳役结合,主动地避免因生理变化而对心理造成的冲击。

2、生活方式多样化

不要把生活视野固定在某一点上,若能积极地把兴趣放在知识、运动、娱乐等方面,使生活丰富多彩,可以活跃单调或疲倦的生活。

3、变换环境

中老年人到了新的环境,可以产生新的活力,恢复新的潜能,如外出旅游、到子女或亲戚家住几天等。

4、调整情绪

正确认识自己,培养主观平静的情绪,发现自己有不良情绪应及时调整,遇有不快的事不要闷在心里,应找机会向亲人、知心朋友倾诉出来,往往被人点拨几句后,困扰的情绪就迎刃而解了。

微风拂过 感受最诗意的露天咖啡馆

热门点击

5罐便宜又好用的保湿霜 拯救早春干渴

5罐便宜又好用的保湿霜 拯救

换季,肌肤最是喜欢闹些小情绪,于是成分简单、保湿效

这些酷炫的3D打印机 让你轻松成为设计师!

这些酷炫的3D打印机 让你轻松

3D打印的普及,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设计师和创造者,可以

我一见你就笑 那些让人忍俊不禁的丑萌车型

我一见你就笑 那些让人忍俊

,当曹格带领着一双儿女参加《爸爸去哪儿》时,所有人

日内瓦表展第三日 复杂功能腕表的大集合

日内瓦表展第三日 复杂功能

瓦表展进入第三日,也是品牌安排的最密集的一天,品牌

扎心之谈 “一个人”的时光,强韧潘婷教你过成诗

扎心之谈 “一个人”的时光

最近在痴迷一部日剧,一部伪纪录片的剧——《东京女子

从今天起,做一个开瓶不弄坏木塞的人

从今天起,做一个开瓶不弄坏

是一门艺术,如何将酒塞完整地取出更是一门学问。这不

金鹰女神糖糖撞衫范爷 衣品没压力!

金鹰女神糖糖撞衫范爷 衣品

的保暖入秋,说好的秋季chic搭配示范呢?星星们趁着温

这几招让你更愉快地喝香槟

这几招让你更愉快地喝香槟

是很多庆典聚会场合的宠儿,但想要更好地享受香槟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