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 重回旧时光 那些有温度的杂货铺

重回旧时光 那些有温度的杂货铺

  • 2019-04-11 09:13
  • 来源:未知
  • onpp.net
 

店里必有一位满心满腹都是故事,可能还冲得一手好咖啡,爱跟熟客唠唠家常,偶尔交换人生冒险经验的老板。顺便被几件不相识但投缘的小东西叫住,初次见面说“你来啦!我在这!”

1、破烂儿大老王

“破烂儿大老王”最大的特点,估计还得是“爱闪现”。因为要常常出门淘货与做整理,选用的是不定期开仓的方式,具体时间通过公众号和微博来预告。

一进门掀开布帘就置身小人世界,每一样东西都忍不住想伸手摸一摸、把玩一会。老王原是广美装饰设计出身,就对这些稀里古怪的小玩具小东西热衷。不会过于热情招待,但留给客人最自然赏物挑选的空间。

整个店也实在如其名,大大小小玻璃橱柜里和架子上,摆着从设计独特的vintage首饰到老杂志旧海报,从美国50年代的开瓶器,到头朝下对视久了会起鸡皮的诡异娃娃;从70年代美国老幻灯片,到戴头盔的雕塑穿着全身别了胸针的马甲,墙上还挂了一幅我最中意的工具正确使用指南。

杂货多是孤品,被老王和男友从美国仓库一件件背回来,和每一个来客真诚地对望过。说不上来,在这里面挑选物品,虚度的时间有股甜味。“破烂儿”的甜蜜的混乱堆砌里却又不是全然无序,连马桶都可以是老板娘拿来随性发挥的对象,够酷,够复古,够怪趣味。

破烂儿大老王

海珠区海联路15号117室

━━━━━━━━━━━━

2、林明子古董店

对照着门牌号,搭电梯上4楼,一派童趣的涂鸦墙旁,敲门。这间古董店入眼满是软软的绿,温柔得一塌糊涂。

店里主要的单品是古着衣物,多是清新的风格,从泰国淘来的系列针织衫、纯手工的墨西哥刺绣裙、70年代的美国牛仔外套等等排列成田园诗集。逛古着的美还在于一种不确定的互动:中意的鞋子正好小半个码,看上的衬衫就缺那几厘米肩宽,以为是命中注定的马甲差一点就能扣上……你做选择的同时,它们也在打量挑选你。

古董店里当然也还有各式的老物件,比如看了真叫人亲切的旧式缝纫机,胶片玩具相机,上了年头的貂帽、丝巾、骨瓷杯碟……

店里还有活泼的一猫一狗,毫不怕生,上来就蹭,在满室的复古味里又掺回居民楼的生活气息。即使没有淘到心怡古董,撸撸阿猫阿狗也让人开心。

店主爱往地球东南西北飞,小店也偶尔歇业,提前看看微博上的预告别扑空了。不过,每次暂时的离开也都意味着又会有一些店主路上淘获的好东西一起上新啦,这里相逢的故事多似繁星。

林明子古董店

天河区体育西路六运一街17号4楼407

周三至周日 14:00-20:00

━━━━━━━━━━━━

3、闷士多

闷士多隐在晓园北路的居民楼里,没有明显的招牌但并不难找,从综合商店的路口进去直行左拐就是。士多正面的小杂货柜子暖黄调,像一块奶酪,而往后走还有更广阔的小天地。

左手边出售一名学服装设计的女生自己的制衣,也可帮忙旧衣改造贯彻环保,定价甚至可以由真心喜欢的客人自己来,旁边的一个小厨房在傍晚六点半之后会有个男生来做日料。右手边则是属于艺术家的世界——画作、黏土手作、一元一本库存稀少的《冯火》之类,小小木架格子,存放着好多人的梦想。

店主是一个娇小爱笑的女生,同我谈到这些架子上的杂物都是由自己从小到大搜罗而来,小到一块橡皮也好,一个陶瓷料碟也好。而很多人奔着几张图片去打个卡急匆匆地顾着拍照又离去,实际上是对她一种很突兀的打扰。那倒不是带了愠怒的批评,而是希望客人能更用心对待她所展示的这些收藏,更情愿好奇前来探店的客人们逛得更慢一些,静一些。

我们暂时逗留然后路过的地方,对店主来说也许更像一间生活博物馆,是一人份的童话屋;想要重构并分享消逝时光,但绝不愿被轻视。

闷士多

海珠区晓园北路3号后1层

15:00-22:00

━━━━━━━━━━━━

4、好复古小店Très Bon Vintage

在华侨新村栽满竹子的静谧院子里,法式浪漫悄悄生长。推开玻璃门先是被一地的花砖亮了眼,法语小调像切开蛋糕的奶油内馅缓缓流出。这里的店员有问必答,还会请你尝尝德国咖啡工厂出品的巧克力。

好复古小店的店主曾在法国留学,逛市集是她人生一大乐趣,号称“法国市集小龙人”。她也爱奔赴其他国家带走并收藏所见的心头好,从独有一件的古着服饰和马丁靴,戒指耳环,到茶具餐具,旧杂志书刊。

在店里你还能淘到精致的铸铁收纳盒、欧洲的扑克牌、旧式的卷纸架、咖啡豆和花茶,甚至还有她代购的红酒和护肤彩妆。

店主逛过的市集和旅行的足迹,每一支颠沛流离的故事被汇合撰成一部“小院日志”:给每个小物件拍个大头证件照,附了当时的回忆,也可供好奇的客人提前挑选。吃饱喝足来逛逛,期待你也能被这个法式浪漫满屋点拨喜悦、鼓动幻想。

好复古小店Très Bon Vintage

越秀区华侨新村和平路9-3

周六、周日 13:00-18:00(若工作日路过,也可按门铃碰碰运气)

━━━━━━━━━━━━

5、bEnsHoP

说到难找,还是bEnsHoP一骑绝尘。这家手作工作室已经不是藏在居民楼间了,而是根本就是住户。探店难度高至店主Ben的微博里将位置和地图仔仔细细写了一篇文章并置顶,仿佛是一段寻宝之旅,饶有乐趣。

整个广州被雨抢劫,趁着雨幕暂时变薄,从客村站D口出来,跟着地图:左一拐,经过珠影星光城和保安亭;左二拐第二个楼梯按601;三上楼,遇一黑闸门,再按601;进门就是敞亮、精致的另一个世界。

雨天人少,更适合慢慢一层一层地逛这些瓶瓶罐罐锅碗瓢盆、Ben自己设计的纸本、看不出来什么用但是精致极的青铜制品等等,最可爱的是一只叫做“我不是原版但我是二手的我也要KAWS”的阿童木KAWS公仔。

除了杂货还有从全世界收集而来的关于饮食文化的书籍著作,英文日文法文原版书也一并收纳,供有缘人看对眼带走它。

坏天气的下午大概适合搭配一本《豆,豆,豆:38种豆子的美味关系》,清清爽爽,还将菜谱做了点笔记偷师。整排整排的《milk》和《国家地理》之类的杂志也是可供翻阅,甚至能找到几十年前的绝版,排列舒适治愈强迫症。

bEnsHoP的惊喜还在楼上天台的小花园,高大的琴叶榕、红艳的朱缨花、甚至还有人心果。透过夹竹桃看见藏在雾里的小蛮腰,叫得出叫不出名字的草木花卉乱中有序,令人感慨广州人家里都得养着些什么神仙!坐在一大片绿意中间的躺椅上,吸一口雨后沁凉的空气快活极了。

这间开了14年的工作室,在广州左搬右迁已经是第五家。但“没有比童心再初的初心,”正如老板说的,“在热闹的世界里想躲起来,就像我最初要开bEnsHoP一样,在一个你们可以看得见,却有心才能上楼的地方。”

bEnsHoP

海珠区珠影大院36栋41号601

周一至周五 12:00-18:00

━━━━━━━━━━━━

6、GREEN HOUSE

GREEN HOUSE在江南西的青凤社区里,不难遇到,即使房子外观并不是绿的。

在仅安置了五个座位的小小店铺里,被各种童年记忆填塞得满满的:复古的小电视上坐着Michelin,双肩包里住了一只Mr.Bean,健达奇趣蛋在门口say hi,海绵宝宝在墙上的架子跷二郎腿,和米老鼠一起咧嘴笑……

店主John Chan是一个清清爽爽的小帅哥,如果碰巧遇见可以聊聊天,粤普说得不错,还有几分幽默。售卖的杂货多是自家设计出品,尤其墨绿色的帆布包和小袜子厚实有质感。平常绿屋旁边还会停着一辆复古的黄色Mini Cooper,是凹pose摆拍的极佳搭档,但3月中旬被开去参加一个东山的联展。

与人同高的Danny Bear脖子上挂着菜单,除了基础款的咖啡和苏打特饮,还有三明治牛扒包之类的点心,适合有点犯懒的时候去叹下午茶。

GREEN HOUSE

海珠区青凤大街5号102

12:30-22:00

━━━━━━━━━━━━

破烂儿大老王 海珠区海联路15号117室

林明子古董店 天河区体育西路六运一街17号4楼407

闷士多 海珠区晓圆北路3号后1层

好复古小店Très Bon Vintage 越秀区华侨新村和平路9-3

bEnsHoP 海珠区珠影大院36栋41号601

GREEN HOUSE 海珠区青凤大街5号102

重回旧时光 那些有温度的杂货铺

热门点击

秋季身体干燥,那是你不会选择沐浴乳

秋季身体干燥,那是你不会选

人挑选沐浴产品时,多半是以香气为主要考量!但你知道

那些真正时髦的女孩 最后都买了这只包

那些真正时髦的女孩 最后都

真正时髦的女孩 最后都买了这只包

世界杯期间该怎么穿才能不被忽略?

世界杯期间该怎么穿才能不被

杯期间该怎么穿才能不被忽略?

连续吃糖60天腰围暴涨10cm 7招帮你火速戒掉甜食

连续吃糖60天腰围暴涨10cm 7招

都知道吃甜食容易发胖,但对于爱吃甜食的人来说这句话

网红超模组合“肯德基”穿了又穿的单品竟然是它

网红超模组合“肯德基”穿了

说过,牛仔与黑色是绝配!最近整理入夏衣橱,发现黑色

陈妍希皮肤吹弹可破 软萌甜美仙气十足

陈妍希皮肤吹弹可破 软萌甜

日恰逢陈妍希生日,她为某杂志拍摄的一组封面大片曝光

北京暴雨算什么 我们打开了世界各地下水道大门

北京暴雨算什么 我们打开了

避免“来北京看海”的尴尬局面,可能要先从城市的下水

十一出去耍 怎么少得了点睛的珠宝发饰

十一出去耍 怎么少得了点睛

的十一假期,不管你是出门玩耍又或朋友聚会,总免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