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西双版纳很美,也很好吃

西双版纳很美,也很好吃

  • 2019-08-05 10:04
  • 来源:未知
  • onpp.net
 

晚上,澜沧江的夜风徐来。一天中难得的凉爽时段,夜市里游人如织,灯光汇聚成绚烂星河,像《千与千寻》的汤屋一样奇幻……

 告庄的星光夜市

告庄的星光夜市

但我们想说,这里的好吃程度被严重低估了!为了吃值得专程前往的城市里,西南边陲的西双版纳绝对要有姓名。

热带昼长夜短,人们作息不同,因此催生出了全民宵夜烧烤的文化。好山好水养出好原料,加上庞大的蘸水体系,西双版纳的烧烤好吃得独一无二。

地处西南边陲,与缅甸、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相邻,境内还有12个少数民族,你能吃到风格绚烂的融合美食,不同寻常的调味蘸水文化,还有各种小众的冰饮糖水。

让外地人望而生畏的肥美虫虫们

让外地人望而生畏的肥美虫虫们

西双版纳还是一个野生食材大宝库,在这里可以解锁无数罕见食物。

景洪市区实在太好逛又太好吃了,呆了几天有点迷惑,何必大老远跑去泰国清迈,这里完全不输啊……

第一站全国独一无二的烧烤狂撸!

七点半,西双版纳迎来日落,烧烤摊上开始人潮涌动,整个城市都沉浸在热烈的烧烤烟火里。当地人吃烧烤,往往呼朋引伴全家出动,似乎只有撸过夜宵一天才能画上句号。

除了全民出动的大阵仗,这里的宵夜时间也很漫长,很多夜市几乎彻夜通明。

在一家店还能看到功能不同的烤摊。一边卖成堆成谷的小串,种类繁多,价格低廉,一桌点上百支也不稀奇,像篝火堆一样壮观的肉串,飘着炭香,肉汁混着热油滋滋往下滴落。

另一边是火苗高涨的火塘,竹夹直接夹着大块食材或芭蕉叶包烧,画风原始生猛,香气热烈直接,看得人肾上腺素狂飙。

在烧烤摊解锁各种稀有部位

在这里吃烧烤,一定要试试各种有意思的罕见部位。烤奶渣,是猪的乳房,烤过后又香又脆,在微辣的腐乳酱里滚一圈,满嘴悠长的肉香。

胸膘是牛胸中最壮的部位,烤过后滋滋冒油,吃到嘴里有牛乳奶油香。

像肚尖这样稀少又难处理的部位,去得晚就吃不上!白灼肚尖质感介于鸡胸肉和象鼻蚌之间,外缘极韧,里边柔软,肉香澎湃,蘸特制芥末酱油吃。

喜欢重口味下水,这里有烤儿窝(胎盘)、烤牙床、烤牛鞭和牛蛋,等你来解锁:)

还有油呛各种部位,大量舂碎的姜丝、蒜、香菜和麻芊,加入鸡脚筋、臭牛皮、心管这些胶质丰富有韧性的部位。

呛过后有十足弹性,滋味经得起咂摸,是版纳人晚上最热衷的下酒菜。

常见的鱼猪鸡烤出不常见的感觉,西双版纳烧烤历史真的太久了,据说几千年前当地人就已经深谙烧烤的精髓,“烤”也是傣族和其他世居民族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烹调方式。当地有一种体型小巧的冬瓜猪,生长在原始的山区生态里,吃着天然饲料和野生芭蕉杆长大。这些小猪生长速度慢,肉质细腻紧实,油脂浓缩,原汁原味烤着吃,要比普通猪肉香太多!

肥瘦相间的三线肉,脸颊肉,用小米辣、大蒜、姜、胡椒、花椒腌好,烤到滋滋冒油,瘦肉收紧锁住汁水,脂肪莹润放光,每口都会爆出浓缩的肉香。

贯穿而过的澜沧江,以及星罗棋布的水库,也为西双版纳带来了非常丰饶的水产,傣族人非常擅长做鱼。当地人吃得最多的罗非鱼(在上海很多云南餐厅也是常客!),刺少,肉嫩,傣族人爱用它做香茅草烤鱼。鱼腹中填入各种新鲜和腌制的香料,用香茅草捆绑鱼生,在碳火上烤到鱼皮焦起。鱼肉吸饱香辛料,不仅不腥,还非常细腻鲜香。

这里漫山遍野的山林也适合放养土鸡。西双版纳有一种体型小巧的茶花鸡,来自土鸡和野鸡杂交,紧实健美,味鲜肉嫩。烤鸡只要简单用盐和油处理一下,整只在炭火上烤熟,皮烤得蜷缩起焦脆,中间加一层薄薄的晶莹油脂,是我们今年吃过最棒的烤鸡!

这家曼飞龙烤鸡在告庄景区,在当地人和游客中人气都很高

这家曼飞龙烤鸡在告庄景区,在当地人和游客中人气都很高

提到版纳的鸡,一定不要错过当地的黄焖鸡,很多美食家会点名道姓专程来这里吃。讲究的餐厅只用乌骨土鸡,每家有不同的秘密配料,除了常规香料,还会加入麻芊、山八角、苤菜根、藠头这类罕见原料。焖到胶浆齐发,肉和皮收紧,鸡味极浓郁,连骨带皮整块啃咬,酣畅淋漓,越嚼越香。

再认识一种清新派烧烤包烧,还有一种特别有趣的烧烤形式,来源于原住民的智慧,全国也只有滇南这样热带植被覆盖的地方才见得到。包烧,用芭蕉叶或柊叶把食材包裹,用夹棍在明火上烘烤熟透,最后的成品带着叶子淡丽纤细的清香。蔬菜、水鲜、肉、豆腐、主食……所有想得到想不到的食材都可以包烧。

@阿卡寨

@阿卡寨

记忆最深是包烧芭蕉花,像植物版亲子丼,打开一包,空气里升腾起特殊的奶香,还深深浸到了肉和鸡蛋里。

@阿卡寨

@阿卡寨

吃烧烤的时候,请记得点一杯当地的老挝啤酒和酸角汁,啧啧,简直为烧烤而生!

特别是酸角汁,酸中带着灵动跳跃的清爽风味,冲刷着味蕾,比山楂汁雪碧可乐都解腻。

第二站

想吃懂西双版纳

请先吃透他们的调味世界

在这里吃烧烤,不得不提到云南强大的蘸水文化。滇南有更多罕见的食材,更是把这种蘸水文化发挥到了极致。

从正式的宴席到夜宵的烧烤,不同菜对应不同蘸水,原料从水果香料到下水内脏海鲜,应有尽有;干、湿、酸、辣、甜,风格各不相同,绝不糊弄。

最有特色的喃咪,形态类似于湿蘸酱。常见的番茄喃咪,把西红柿在炭火上烧熟,去皮,然后与葱、蒜、芜荽、香蓼草、野花椒、剁碎的小米椒、盐拌和而成。

除此之外还有菜花喃咪螃蟹喃咪剁生喃咪烧辣子喃咪……各种食材都可以蘸着它们吃,自由搭配。腐乳的咸香、小米椒柠檬香草的酸辣、还有各种胡椒辣椒调出的干蘸粉,一道菜能吃出十种味道!

每一家人气鼎沸的烧烤店,都有着自己津津乐道的蘸水配方,江湖中还有很多天价配方打死不卖的传说。

为什么版纳的调味这么厉害?

因为这里是个香料宝库!

西双版纳能拿来做调味的植物和食材,实在太多太多了。在菜场随处可见大把新鲜香菜,价格便宜,它们在当地人的厨房里,就像油盐酱醋一样稀松平常。

香蓼、香茅、苤菜、九层塔、大芫荽、薄荷……都是当地人信手掂来的香料,记它们名字时觉得很美,有一点远古遗风。

这些香辛料大多是野生的,味道更原始热烈,品种也分得细,比如芫荽(香菜),分大小两种,和我们熟悉的香菜外型、气味都不一样,香气直白猛烈。

我甚至在版纳爱上了折耳根的苦凉滋味,和上海吃到那种闷闷的腥很不同:

这里的香料大多不会预处理,味道直来直往,让人越吃越喜欢。

对比善于使用焙香干料的四川省,像两个相似又相反的面

对比善于使用焙香干料的四川省,像两个相似又相反的面

西双版纳有着很独特的调味哲学,我们避之不及的酸和苦,也被调教出了万千风情。

热带感满满的酸

傣族有酸摆夷之称,当地提供酸的天然调料,两只手数不过来:酸巴果、嘎里啰、酸芒果、酸哆依、酸木瓜、盐巴果、酸叽叽……酸得风格各不相同,像音阶一样有强有弱,在菜里放一点,让人口齿生津。

嘎哩啰,云南特有的野生果子,舂开后可以做蘸料,当地人经常用来煮鱼和鸡。

酸多依能让舌头酸到发木!

酸多依能让舌头酸到发木!

水果的酸也很常见。在西双版纳,西番莲(百香果)随处可见,甜度高风味足,煮鱼的汤底只有泉水、香茅草、姜片和西番莲,味道非常清鲜。

西番莲拌凉粉@泰舂

西番莲拌凉粉@泰舂

还有一些酸来自于种类繁杂的腌菜,当地人每一餐都离不开它们。酸笋、酸腌菜、酸扒菜……可以用来煮鱼煮鸡煮一切。

水腌菜四棱豆一起清炒,一脆一软,一淡一浓互补,非常清新。

高级感十足的苦

版纳菜中有很多“苦”,一来清热祛火,二来让味道变得更有层次。

当地能提供苦味的野菜种类也巨多,足以让前半生只接触过苦瓜和莲子的我汗颜。

刺五加是原汁原味的”清苦“代表。在吃完一桌上火的烧烤后,来一碟这样生吃的野菜,清热降火,是一种原始但有效的平衡哲学。

苦凉菜是很家常的野菜,叶片青绿厚实,常常用来下汤或是清炒,爽口中带一些不偏不倚的微苦。还有这样成串的苦子果,可以煮汤炒菜,也可以用醋和油炒一炒吃。

咬下皱缩的外皮,一股浓烈的苦味流窜口腔,又慢慢化开。不骗你们,在这道菜里我迷上了苦味,转瞬即逝的味觉转换会让人欲罢不能。

还有一种特殊的苦,来自于撒撇,一种用牛苦肠汁为蘸料的食物。嗯,大概,就是你们想的那个东西……撒撇的吃法也有很多种,大致都是用牛苦肠汁加入酸辣调料、韭菜末,然后用米线蘸着吃,味道苦凉,回味却很曼妙。

第三站夏天就要冰冰凉的凉拌甜丝丝的点心

西双版纳午后真的好热好热,不夸张的说,在这里,白天的命是凉拌给的!

各种清爽、细碎香料的簇拥下,当地的水果、蔬菜、肉类和主食都可以被凉拌。

@糊辣子

@糊辣子

看起来随意的凉拌,酱汁搭配也讲究冲突与调和的微妙中介点。比如蚝油凉拌青芒果,爽脆微酸的青芒和咸香厚重的蚝油碰撞,大概是我们外地人想不到的意外组合。

外咸里脆,厚重蚝油汁衬得芒果芯更加清润多汁,像另一种思路的甘草水果。

 @泰舂

@泰舂

和凉拌相对应的,是万物皆可

将食材、香料、调料丢进一个大木缸里,用木槌舂碎、捣和。原始物理方式砸开了不同味道的界限,也让它们彼此完美融合。

最有代表性的舂鸡脚,加入了炒过的花生、生空心菜、大香菜、柠檬、小米椒和虾酱,酸辣爽口,鸡脚的筋骨和胶质被舂开,更加入味。

 @泰舂

@泰舂

这里还有很多邻近国家、不同民族风格的凉拌。

老挝因为以前物资贫乏,很擅长靠调味把平凡食材调教得熠熠生辉。老挝风格的凉拌调味偏甜,爱放炸蒜碎、生豇豆和特制老挝鱼酱。喏,这是一道酸辣过瘾的舂泰面,面条凉拌后劲道弹润,层层展开的植物香气,比普通泡面高级太多了。

@猩猩家

@猩猩家

洋吻仙是一种小份的海鲜拼盘,在老挝风格调味下海鲜不仅毫无腥气,口感爽脆,滋味丰富,里面的墨鱼像百合一样清爽。

还有这样豪华大满贯拼盘!各种部位的肉、大肠、炸猪皮……中间是一大坨酸辣解腻的凉拌青木瓜,用生菜包着大快朵颐,口味平衡,非常过瘾。

@猩猩家

@猩猩家

在湿热的西双版纳,一天喝很多冰饮真是顺理成章。五六点了,当地人还会晃悠悠去吃个下午茶。

六点钟的啰啰冰屋,座无虚席

六点钟的啰啰冰屋,座无虚席

版纳的小吃店很密集,最幸福的还是,不出景洪市区,你就能解锁周边国家不同风格的甜点小吃。

帕露达(泡鲁达)是缅甸传过来的冰饮,端上来流光溢彩,杯底像铺满了五光十色的宝石。

趴在杯子口闻一闻,不得不感慨,当地的椰奶椰浆品质真好呀,滋味纯,香气浓,喝完好久嘴里还是香香的。杯子底部是满满的西米、紫米、椰冻、番薯圆和新鲜椰丝,顶上插一块酥脆脆的面包片,吸饱椰奶后吃香甜加倍。

 @啰啰冰屋

@啰啰冰屋

睡映椰用的是更浓郁的椰浆,有鲜灵椰香,每样配料都带着这股奶乎乎的香气,比起帕露达,这一杯的甜度反而更低。

@啰啰冰屋

@啰啰冰屋

稀饭也可以做得冰凉凉,甜丝丝,顶上铺着玫瑰酱、碎冰、舂碎的芝麻和红糖粉。

也是简单平凡的原料,但云南的玫瑰酱、红糖和米就是好啊,一样的配方,别的地方恐怕很难吃到这样细腻的红糖香、玫瑰香。

木瓜水加米凉虾冰粉,也都是很受欢迎的冰饮。假酸浆籽粒挤出透明胶质,加入凉滑爽口的米凉虾、花生碎、绿豆,味道淡雅,有植物独有的奇异香气。

椰奶紫米露,紫糯米也是云南本地特产,细长而糯,咬开是浓缩的甜感和米香。

如果午后根本不想出门,就躺在酒店点外卖吧

第四站

再来品品这里的碳水吧!

滇南和泰国气候地形相似,大家都知道泰国米好,却少有人知西双版纳出产的米,品质也极高。

加上这里优质清澈的水源,用米做的一切自然好吃!

西双版纳早餐种类并不多,大多数人的一天从嗦一碗米线米干,或吃一包糯米饭开始。但这两样早点,全是众星拱月前簇后拥的大阵仗。

@玉波早点店

@玉波早点店

吃早饭对环境并不讲究,很多人拖过板凳坐在花坛边埋头就能吃很香

米线,云南各地都吃,风格各不相同。版纳米线不像最有名的过桥米线一样讲究排场,而是汤底、米线、帽子(浇头)、调料随意混搭,好吃得质朴扎实。

比较特殊的是扁身米干。用米浆摊开蒸熟再切开,相比云南常见的圆形米线,它更软,薄韧有弹性,也更好地保留了米的清香。

@玉波早点店

@玉波早点店

汤底可以选猪肉、牛肉、花生甚至豌豆、豆浆,我们最喜欢这碗豌豆粉汤底,版纳普洱一带的特色。

豌豆煮成糊状,舀一勺倒在粉干上,再加入不同配料。粉干裹满豌豆浆,顺着嫩滑鸡血吸溜落肚,豆粉清香,一种温润淡雅的好吃。

@傣味早点店

@傣味早点店

拿到米线后,别忘了去旁边台子上自助加佐料,除了常规调味料,还能见到各种舂辣子酱、腌菜、折耳根酱油,种类多达二十几种,没忌口就尽情组合吧。

 @傣味早点店

@傣味早点店

傣族对糯米的爱也深刻到骨子里。早上的糯米饭有几十种配菜可以选,和广东人喝粥一样隆重丰盛。

版纳的糯米,中芯有骨感,越揉越软,越嚼越香。

@西双版纳集贸市场

@西双版纳集贸市场

糯米饭最灵魂的配菜是酸干豆和干巴肉丝。酸汪汪脆叽叽的豆角,烤得又香又韧的牛干巴,和莹润饱满的糯米饭,都耐嚼,且滋味绵长纤细。

在这里吃碳水还有一种特别爽气过瘾的方式,手抓

咸口的爱伲族手抓饭,特制熏肉剁成细肉丝,加入小芫荽,香葱,闪着油光,颗颗分明。草本清香混着油润肉脂,逼出的香气非常撩人。

 @阿卡寨

@阿卡寨

甜口的手抓菠萝饭,鲜菠萝和糯米饭一起蒸,再把切细的菠萝果肉和饭掺在一起。

当地菠萝甜度高,风味足,无需任何修饰,整碗饭香甜得热烈直白,酸甜丝丝入扣,无处不在。

景洪还有很多缅甸小吃店,沙湾椰德纳的缅甸鸡油饭像是清淡版的海南鸡饭。鸡肉和饭收得极干,越吃越香。

@沙湾椰德纳,一份只要12元

@沙湾椰德纳,一份只要12元

香蕉巴拉达是蓬松和香甜加倍版的印度飞饼。焦酥外皮像简易版拿破仑,洋溢着香蕉和鸡蛋的甜甜奶香。

知道每一口都是热量炸弹,但就是忍不住贪吃

素檬耶则是缅甸版“咖喱可乐饼”,外皮炸得脆脆的,里面绵绵糯糯,鼓鼓囊囊的咖喱土豆泥,还有好多叫不出名字的香料来增加风味,每一口香味都在嘴里痴缠。

@沙湾椰德纳

@沙湾椰德纳

老挝卷粉,莹润洁白的米浆皮里,包着细碎的黑木耳和肉末,在鲜红的酸辣蘸水里一带,清淡凉爽,木耳肉末在嘴里吱吱作响。

@猩猩家

最后

和我们去景洪的菜场走一走

直到吃不下了也不停留

如果你来西双版纳旅游,一定要去一次早晨的集贸市场。对我这样外省人来说,这里充满了奇珍异宝,像游乐园一样美好。

云南盛产野菜,西双版纳这样热带地区尤甚,市集上出售的野菜要比种植的大棚菜多得多。这种景象,在其他地区大概难以想象吧?

臭菜的叶子和刺菜有点像,闻起来并不像名字那样臭得不讨喜,而是有一种淡淡的橡胶味。

傣族菜里面有一道臭菜煎鸡蛋,臭菜剔除根茎老叶,只取幼嫩尖叶,切细后和鸡蛋一起煎。吃完觉得叫这个名字好委屈——这朵鸡蛋饼香软蓬松,有特殊的清野气息,和”臭“完全没有关系呀。

海草般柔顺的刺菜,根茎部长着许多柔软的小倒刺,清热解火,当地人会用它煮杂菜汤,一大锅不需要加太多调料,就很鲜美。

还能看到这样来自水边的温柔,青苔,生长在浅水里,可以煮汤鲜吃,大多数会加工成青苔干片。

只要油煎一下,干片就恢复细腻蓬松,香气像炒过的茶叶,又像海苔,相对于海洋,它带有山野和森林气息。用手搓碎后抓糯米饭蘸着吃,很是鲜香。

有些野菜,好像很眼熟,但一吃就会发现,要比外地大棚养殖果蔬的滋味,浓郁鲜活多了

比如山黄瓜,有漂亮斑斓的外皮,削皮后生吃,味道比普通黄瓜浓郁,瓜瓤部分更是湿润多汁清甜。

还有形形色色的野茄子,长得玲珑可爱,也能直接生吃,清甜绵实的质感,和各种蘸水喃咪是绝配。

这里的野菜还有一个特点:顺应时令四季繁盛,没有空档期。

光是笋,就有300多个品种!哪怕在炎夏,市场上依然在卖这样娇嫩欲滴的笋:

左:苦笋右:甜笋

早上刚从山上砍下的甜笋,只要在水里一汆,切片,配一碟蘸水——不辜负好食材的标准配置。

吃一口就惊了:几乎没有纤维感,完全不熟江浙最肥美的冬笋!

苦笋,直接煮着吃很苦,试了更家常的吃法:切成细丝和青椒同炒,口感接近茭白,但更爽脆,尾巴上带一点淡淡悠悠的苦意,很有意思。

关于云南风花雪月的想象,还有一半来自于花。

这个季节虽然过了吃花旺季,但仍能吃到一些常见的花。比如西双版纳最有代表性的芭蕉花,可炒可蒸可煮,吃法变化万千。

芭蕉花的花朵很大,入菜的是里面管状的花朵,切碎的芭蕉花和肉末一起炒,会升腾起摇曳柔和的香气,让荤腥也变得浪漫。

野菜还只是版纳食材库里的一部分,再往市集里面走,是五光十色的水产、生禽、干巴……

长胡子鱼是澜沧江里特有的土著鱼,清汤煮就很鲜美,配上焙香的小米椒、柠檬和麻芡蘸水,好鱼,用这样质朴的方法料理足够了。

巴扎郎也是澜沧江特有的小鱼,梭子般细长条,全身只有一条鱼刺,剔骨后整条唆进嘴里,肉质细腻鲜嫩,非常过瘾。

最绚烂夺目的,还属五光十色的热带水果,这个季节盛产菠萝、火龙果、芒果、榴莲、菠萝蜜,价格便宜,汁水丰盈,甜度爆表。

去西双版纳前,我们对它的印象也无外乎“著名国家级风景名胜”。

云南的朋友却告诉我们,他们会为了吃专程去版纳。好像“西双版纳很好吃”出了省,就变成了一个秘密。

在这里吃了一个多星期,我们也可以两眼放光地告诉大家:下次去西双版纳玩,记得多吃几天饭啊!

这些神仙单品 每个都写着“买我”!

热门点击

范丞丞春夏今晚撩到你了吗?

范丞丞春夏今晚撩到你了吗?

说到今日的巴黎时装周,一定是粉丝们最关注的一天,晚

和卡妹Camila Cabello一起拍大片的男模,我可以!

和卡妹Camila Cabello一起拍大片

Alessandro Dellisola是90后,1991年出生的意大利男模!(来源

设计爱好者的出游指南 20个全球新建筑出炉

设计爱好者的出游指南 20个全

皇家建筑师学会(简称 RIBA )最近公布了 2018 年国际杰出

金俊熙43岁的年龄20岁的身材 女神管理身材都有一套

金俊熙43岁的年龄20岁的身材

来自韩国的女星金俊熙,今年已经43岁了,不仅有冻龄的

食物搭配抵消卡路里 晚餐也可以吃汉堡

食物搭配抵消卡路里 晚餐也

为了减肥你已经多久没有吃汉堡、披萨、拉面、烤肉了呢

Lady Gaga瘦了30斤 这一年她做了什么

Lady Gaga瘦了30斤 这一年她做了

提起Gaga,你脑海中浮现的还是那个不雷不罢休的模样?

谷歌高管们的夏令营秘密基地竟然在这里!

谷歌高管们的夏令营秘密基地

既能坐拥自然美景,吸收天地灵气,又能享受全方位的奢

集装箱大改造 买不起房但睡得起你

集装箱大改造 买不起房但睡

现在的房价已经让象君失去了买房的兴趣,再说睡楼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