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 你崇尚的简约设计风格 其实源头在这里

你崇尚的简约设计风格 其实源头在这里

  • 2016-06-20 22:40
  • 来源:未知
  • onpp.net
 

在刚刚结束的纽约设计周上,一场名为“ Sight Unseen Offsite ”的独立设计师展览吸引了不少关注。在这个几乎是全美年度最高级别的独立设计师展览上,很多主题展览都充满巧思。

比如这个名为“装饰乌托邦”(Furnishing Utopia)的主题展,试图呈现的,便是有着 300 年历史的震颤教(Shakers)是如何影响着当下的年轻设计师。

这里先来简单介绍一下震颤教的源起。它的创始人 Anne Lee 是一个基督教信徒,1774 年为了逃离迫害,带领一群小信徒从英国逃往美国寻找宗教自由,然后根据自身生活以及对生活的理解创立了新的宗教哲学,便是震颤教。之后随着震颤教阵营在俄亥俄州和肯塔基的发展,至 19 世纪已是美国著名的宗教流派之一。

很多人认为,在 20 世纪大行其道的现代主义设计运动,开创了追求简洁、高效和实用的家具设计风格。但要知道,这种提倡功能性和实用性的简洁设计早在 18 世纪时就出现在了震颤教的家具作品中。

震颤教在建筑和家具设计上主张反对装饰,强调功能性,这并不是个别建筑师或设计师的个人风格所为,而是与震颤教强烈的宗教信仰密切相关的。毕竟任何一种设计风格的出现,都与产生这种风格的生活背景息息相关。

追求和谐、自然

追求和谐、自然

追求和谐、自然

追求和谐、自然

追求和谐、自然

追求和谐、自然

在震颤教的信条中,装饰被看做是外部世界的专利,而他们追求的是与外部世界的完全脱离,建造自己的建筑,设计制作自己的生活物品。他们崇尚节俭,并对人们的生活有所固定,追求和谐、自然。

因此其设计的出发点都是功能性和实用度,他们设计生产了大量简洁、功能突出的物品,而且非常讲究比例和细节,逐渐使简洁的家具设计得到了大众普遍认可,并且很快普及起来。

在北欧设计逐渐崛起的1920 至 1940 年代,被称为“现代家具之父”的丹麦人 Kaare Klint 就是借鉴震颤教派设计的先驱,而包括我们熟知的 Borge Mogensen、Hans J。 Wegner 以及 Arne Jacobsen 都是其学生。直到现在,仍有不少北欧设计师和日本设计师到美国震颤教的博物馆去学习和研究。

在这次纽约设计周的“装饰乌托邦”展览中,Gorm 工作室组织了一批设计师,联合汉克震教村博物馆(Hancock Shaker Village)和黎巴嫩山震颤教博物馆(Mount Lebanon Shaker Museum),受震颤教家具设计理念的启发,创造了一系列迎合当代消费者需求的家具设计作品。

比如 Ladies & Gentlemen 工作室设计的工作台,上部可以折叠起来,以便不使用时节省空间。

工作台

工作台

工作台

工作台

又如 Christopher Speece 设计的花园耙子、清扫器和刮刀,都是倡导功能主义的作品。

花园耙子、清扫器和刮刀

花园耙子、清扫器和刮刀

花园耙子、清扫器和刮刀

花园耙子、清扫器和刮刀

花园耙子、清扫器和刮刀

花园耙子、清扫器和刮刀

作为一个整体项目,“装饰乌托邦”展览意图展现的是利用震颤教传统手工艺技术结合当代设计需求进而产生的新碰撞,亦是对这一宗教哲学对现代家具设计深厚影响的一种解读。

坐卧两用长椅

坐卧两用长椅

簸箕

簸箕

Brethren 长凳

Brethren 长凳

门吸

门吸

Doverail 镶镜壁架

Doverail 镶镜壁架

提篮

提篮

摇椅

摇椅

让人血脉喷张的5款皮卡新车

热门点击

秋膘怎么贴才健康?不然就只能默默减肥

秋膘怎么贴才健康?不然就只

秋凉到来,天气变冷,每天只吃果蔬的减肥方法要赶紧停

好纠结 米饭吃多了是否真会变胖?

好纠结 米饭吃多了是否真会

经常听自己的父母提醒,千万不要吃太多饭,多吃很容易

军用腕表 实用主义的最高形式

军用腕表 实用主义的最高形

于1930至1950年代为意大利皇家海军制造的经典腕表。 品牌

夏季食欲不佳 你是没吃这些菜

夏季食欲不佳 你是没吃这些

到了,食欲不好怎么办?学做这些开胃菜,拯救你的食欲

美味瘦身又防晒的DIY水果沙拉

美味瘦身又防晒的DIY水果沙拉

不爱运动瘦身,又馋嘴不想节食减肥的姐妹们有福音了哦

三招帮你成为懒人咖啡师

三招帮你成为懒人咖啡师

无可救药却对美味的咖啡垂涎欲滴?那就用下楼买咖啡的

击退夏日肌肤问题,你需要点酸甜水果

击退夏日肌肤问题,你需要点

,首要任务当然是护肤美容。有一句话不是说女人什么都

别傻了,甜食的危害不只发胖那么简单

别傻了,甜食的危害不只发胖

食有什么危害?吃甜食会胖,这一点相信很多人都知道。